賊貓:百貓迷魂圖.jpgiRead_Logo

 

最近稍微有些餘力,能偷閒一下,便遁入了盜墓的世界中。原構想是期望能把《盜墓筆記》一次讀完,結果沒想到,這次比上次好些,從讀到三,就出局了...最終還是投入了「鬼吹」懷抱。(不能說他不好,只能說份量過輕了,只是對我個人而言)

 

畢竟談起「盜墓」小說的世界,首推公認的還是「天下霸唱」所著的『鬼吹燈』系列,而我要不是好友當初推坑,可能至今也難進入這世界。不過不得不說,當時他推的蠻好的。

 

就「天下霸唱」所著的所有著作中,除了大家熟知的《鬼吹燈》系列全集外,加上有點關係的續部《謎蹤之國》,或者是新作《河神》,個人還是比較偏愛這部《賊貓:百貓迷魂圖》。因為他說長不長,說短亦不短,對小說而言,份量不會輕到缺乏深度,又不會重到難以消化,蠻適合在閒暇時陪伴的讀物。

 

談起賊貓,相信有不少愛貓人士都會有些興趣,誤以為這是輕鬆詼諧的故事。但其實不然,賊貓故事背景設定在兵荒馬亂人心敗壞的時節,在設定上是有些沉重的,要不是靠著主角張小辮和配角孫大麻子一搭一唱的耍嘴皮子,才稍微削減那沉重的氣氛,但他也不算是盜墓小說,最多算是主角的勵志故事吧。

 

不相信自己的天生命賤,懷才不遇的他,鬼迷心竅的硬是相信自己天生命貴,一定可以撞上大運。事實上也真是撞上了大運...當然這屬後話。如果對這無法接受的朋友,想選輕鬆詼諧的故事,個人蠻建議讀夏目漱石的《我是貓》,開頭就寫道,「我是貓,沒有名字」,很有趣的。

 

雖然賊貓是創作在鬼吹燈中後期,可以說是和鬼吹燈一起創作的。主角「張小辮」到底是不是鬼吹燈中的「張三鏈子」,作者沒有明說,留待給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這麼看來,『賊貓』到底是不是『鬼吹燈』的一切開始,如作者說的,也是留待讀者自行想像。(個人倒覺得他無疑是鬼吹前傳...這麼想的應該不只我一個吧)

 

賊貓之所以有趣,就有趣在主角在全書中總是圍繞在「貓群」身旁,當然這也是因為張小辮天生是個「造化奇大的貓子命」緣故。讀著張小辮總感覺總有那老胡的身影,但如果說這是前傳的話,那應該說是老胡有他祖師爺的身影。而他的夥伴孫大麻子,也頗有那王胖子的幾分味道,雖然最後壯烈犧牲。但重點在故事依舊是如此精采,即使曾經讀過一遍的我,再次重溫依然還是很有味道,直到現在依然回味無窮,很有感的。近年讀來的作品,大概就屬天下霸唱的作品最上我心。我甚至很期待他的大螢幕作品。

 

談到賊貓中的貓,首次讀來就令我大開眼界,再次讀畢,依然是不可思議,到底作者從哪知曉,貓科中有這麼多「奇行種」,像常在張小辮身邊的「月影烏瞳金絲虎」,或是能馭百毒的「渡水葫蘆貓」,還是在貓仙爺中的「金玉奴」...一不小心思緒又跑到了《進擊的巨人》。

 

還是回神一下,據貓奴後代中的奇人「譚道人」一生心血所著的《雲物通載》。據貓譜有云,「月影烏瞳金絲虎」:這種黑貓從兩眼到貓尾巴尖當中藏有一條金線,只有在星月輕光之下方可得見,乃是《貓譜》中有名有號的,正因有此金線相貫,所以這黑貓並不是純色一體的黑貓,而是一隻正宗的兩色靈州花貓。尤其在後半段,一陣「貓喊」可真是厲害,當然這就留待給讀者自行品味摟~~

 

整個故事的開端,無疑是主角張小辮身逢亂世,不得不為生計打算,最後因連日的飢餓終於發起狠,摸進了倒斗的行列,說來也算是因緣,無意間撞入了某貴妃的陵寢,就這樣開始了他不尋常的命運,遇上了扭轉他一生的「林中老鬼」。這簡直是鬼使神差來的。

 

就因為遇上他後,無疑給了張小辮一個巨大的機會,當然這機會也不能白給,好吧,有能力的人都喜歡吊人胃口,林中老鬼要他看看後面的「百貓圖」,數出這圖中有幾隻貓,天亮之前沒數出來,那就只能去見閻王,小辮就不是他要找的人兒。

 

這下可真把小辮嚇破了膽,話不多說趕緊上前數貓,可數了幾次,每次結果都不一樣,這下可急死了他,打出娘胎就活在貧窮,還沒真正的嚐過人生的美好,怎能說結束就結束。到底事後如何,嘿嘿...當然還是留待給讀者自己品嚐摟~~

 

其中讀到那造畜邪術的「塔教」的潘和尚,因栽在張小辮手裡,最終受到「凌遲」一千三百刀的極刑。說真的,過去對這個到沒什麼深刻的感受,但今次再讀,整個腳底發麻,想起那一千三百刀,就憶起曾讀過的《令人戰慄的恐怖酷刑史》。

 

至從讀過那本酷刑史後,對極刑的感覺都會驚悚萬分、冷汗直流,據當時記憶明朝以前,凌遲大多是八到一百刀便要完結,相信這樣就已經是嚇死人的酷刑。可到了明朝,咱們的朱老大非常痛恨貪官污吏,據當時朱老大當上皇帝後,殺掉的貪官污吏,確實不在少數。大概也因為這樣,於是大手一揮定出了「劃時代」的新標準,從此之後凌遲都是在千刀以上才能做數。我想他老大人大概是覺得,這樣才能稱著上千刀萬剮吧...實在名副其實。

 

我覺得他作品最難得的是其中提到的許多東西,都是言之有物,但當時到底是不是這麼一回事,就不得而知了。可其中蘊含了這麼多和實物能對照的詞兒在其中,就會讓人發生許多錯覺,這大概是一種親切感吧。至少讀起來比較不會有其他書中的虛無飄渺之感...

 

細細品味這部作品,說實在的天下霸唱所著的之所以好看,是他讓讀者有切身感,能在閱讀的時候,還能身入其境,彷彿自己就是所讀到的當事人,像在鬼吹燈中,老胡與胖子拿槍倒斗,掃粽子。閱讀的過程,就彷彿自己就是老胡拿著槍在倒斗一樣,說真的,能寫到這樣的水平,已經是非常難得少見。

 

就因為這樣,搞得我還真的去讀了《輕兵器事典》、《中國兵器事典》這兩本書籍,了解一下武器的形式,使用方法...這真是有點不知如何是好,畢竟我又沒有要倒斗阿。

 

而在賊貓中,我也覺得自己就彷彿是張小辮,身穿「黑蟬(夜行衣)」,面帶「貓兒臉(面具)」,去荒葬嶺殺「神獒」。說真的這感覺是蠻神奇的,但就是有那讓人不自覺會陷入其中...一發不可收拾。期望有興趣的朋友,也能親自品嚐這難得的好味道。自然回甘...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