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00172425iRead_Logo

 

拋頭顱,灑熱血,步上戲劇張力十足的將軍路

 

  俗話說,一將功成萬骨枯。真是半點不為過,是枯還是哭,或許都有吧。在今日漫畫界中,在航海王火影忍者當道的時代下,實在已少有作品是讓我能有每星期稍微期待一下的衝動。

  想起這部王者天下,當時也沒特別的注意,或許應該說是無感吧,當我注意到時,這部作品已經來到了二十多集了。說來也是一個巧合,無意間在某格友的版上見到這作品的閱讀心得,封面是一位外型帶點妖異的武將,就因那特別的風格,讓我與他結下了梁子,這梁子可真是結大了,說不解之緣也不為過。

 

  老實說,這作品初期並沒有讓我特別青睞,要不是看上了他是在描述中國先秦時的歷史,我還真是不太想去過目。主要也是個人對中國歷史的熱愛,比起大家所熟知的那段已經被眾人蹂躪到不能再爛的三國歷史,個人還是比較偏愛先秦時的歷史,可能是時空背景更久遠的緣故吧。

  也可能是之前閱讀過一本秦崩的緣故,這是一位學者寫的,他用很白話的方式,述說了秦朝是如何崩塌,漢朝如何興起,還有他自己的考證與見解,其中最讓我意外的是,贏政與劉邦實際上只有差三歲,光這點就讓我對歷史全然改觀,更有其他不一樣的發想。曾經我對這兩人的印象,贏政要是老人的話,那劉邦應該是非常年輕有為的青年才是...這本書徹徹底底的打破了我的印象。

 

  看著這部作品,就讓我憶起港漫《天子傳奇》,當時可真是轟動到不行。講述著商滅周興的故事,周武王姬發如何開創周朝,其中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出身便是九九至尊,最後文王改命變成九五至尊。

 

  恰巧《王者天下》也是在說歷史,時間架構的在戰國末期,是戰國七雄的時代,描述秦王贏政,如何從一位軟弱無力,在初期被相國呂不韋追殺的無力國君,在昌文君的安排下,一路逃逃逃,到最終結識了李信,因為李信的兒時玩伴「漂」因「政」犧牲了。(因兩者外表相似,故昌文君買走做為政的影者)

  其後政藉由李信的幫助,終於安然歸國,坐上了國君的位子。這時又面臨了弟弟成蟜發動政變,也因昌文君及李信的緣故而得到了平息。不過在呂相國的強大勢力下,他依然只能當個傀儡皇帝,於是他必須令自己強大起來,從呂相國手中奪回政權,和庶民李信做了一個約定(他成為政的寶劍),為彼此的目標努力,結下了不解之緣。

 

  但事實上故事設定主角並不是在秦王贏政上,而是在「李信」身上。說真的,一開始我真的認為「李信」這角色是作者虛構出來的,胡亂編排一番,讓讀者看的熱血沸騰不說,還一發不可收拾。

  但萬萬沒想到作者是真有考察過歷史,再用這些資料穿鑿附會。虛構出秦王贏政與李信這對哥倆好的奮鬥歷程,藉著兩人互相激勵打氣,最終統一天下的偉大故事,及這過程中他與贏政所產生的革命情感,這是多麼令人動容阿。但實際上在當時這對哥倆好是不是如作者架構的這麼相好,有那特別的革命情感在,就不得而知摟~~

 

  說真的,對於這作品,當初看感覺還真不怎樣,但隨著故事發展,卻是越看越入迷,說實在的,這作品雖然沒有《航海王》那樣天馬行空的幻想力,但他卻有進擊的巨人那樣般的戲劇張力,及像光速蒙面俠21那樣手法來突顯人物特別的個性。

  就像在故事中的某個橋段,飛信隊接下了王騎的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就是要靠三百人,衝入大軍中,取下敵將人頭。當他們衝到敵營中時,犧牲了大半,就在隊員快絕望時,其中一個隊員卻看著隊長說:「看著信每揮出一劍,都讓我們充滿了力量。」這是多麼的激盪人心阿!

 

  說真的,這一點都不誇張,實在有達到熱血的效果。就和《進擊的巨人》一樣,看著主角艾連·葉卡邊身巨人後,每每出擊,那誇張的動作,總是有特別的戲劇張力,會讓人充滿了「熱血」與「希望」

  談到這,就想談談近期剛完結不久的GANTZ 殺戮都市,這部作品說來也是奇特,內容文字少之又少,整部翻下沒什麼內容,但就是會讓人一翻下去後,就想翻完他,無腦的魔力也真不是蓋的。

001 (1)  (王騎) 

  在說說之前提到的那位長相妖異的武者,在故事中他名叫「王騎」,但翻翻史料,裡面確實沒有這麼一位,但有位名叫「王齮」,這...該不會是個美麗的錯誤吧。但有絕大可能是以這人當做原型去塑造的。

  沒錯,就是他,讓我入坑的人。在初登場時對他的印象,是那誇張中卻帶有幾分詭異,以及宛如人妖角色,發笑時的表情是那樣陰柔,直讓人不寒而慄,整個不舒服...幾度讓我覺得,他不是行軍打仗的將軍,而是用那外表及笑聲嚇走敵軍的。看著他,直覺聯想到《航海王》中的人妖王「伊萬‧科夫」,有相同的特質存在,毛骨悚然阿。

下載  (各位說是不是阿~~) 

  在《王者天下》這部作品中,秦之怪鳥「王騎」可以達成如此超卓的存在感與份量,只能說作者把設定為一位「絕對強者」,作為昭王昔日的六大將軍,也是贏政時期碩果僅存的大將軍,李信唯一能師法的對象。

  在其中他展現了身為武將應有的特質與風範,再臨死前為李信植入了不可抹滅的將軍魂,點燃李信心中走向大將軍之路的光明燈。儼然成為主角李信心中強大的精神指標,可以說是巨人般的光彩。

  當然「絕對強者」並不是真的無敵不敗,但縱使要敗,也要讓人無法抹滅他是一名「強者」的事實。就如曾經在某書評中見到一段話,讓我印象很深刻,「擁有著無可質疑的武力,堅強的實蹟,銳利的眼光與靈活才智,以及深遠的氣度。」光這樣的描述,就足以勾勒出王騎的「強」。

 

  就因為這樣,隨著故事的發展,劇情來個大逆轉,令眾讀者全然改觀。即使在退場之後,王騎在讀者的內心,存在感依舊是那樣的十足、巨大。即使這名角色在新連載上已經不在了,卻仍然處處在影響著李信的內心世界,推動著他持續向前。相信讀者應和我一樣,對他的印象以全然改觀,不再是那位初登場時的變態人妖,最終居然會意外的喜愛這個角色。想必這又是另一個美麗的錯誤吧...

JlR1Np6   (麃公)

  當然還有另一位麃公將軍,李信在初上戰場時,就進入了他的部隊與他協同作戰,當然當時他也不過是個小角色,在戰場上意外的存活下來。屬於本能型武將,靠著在戰場上的直覺作戰,也是繼王騎之後,另一位在戰場上教導李信,身為一個武將的必須擁有的正確心態,對日後李信影響也不小。

  據故事架構,這位將軍也擁有足以上六大將軍之列的能力,只是個人不許約束,只喜在每日打仗完後喝酒,於是當時一直拒絕昭王的接見,意外也給了李信另一個教育機會。

 

  最後在談談與李信相同的幾位小將,王翦的兒子「王賁」,及蒙武的兒子「蒙恬」,與李信相似年齡,同樣是以大將軍為目標努力,但在故事中看來,像淪為配角般的角色,這想起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為了突顯秋香的美,旁邊總有要人來陪襯。

  不過這兩位角色能力到真不是壞的,都是將門世家,比起李信這位平民出身的,就顯得大大不同。就看這把秦王贏政的劍(李信),如何揮劍殺敵爭天下了...

 

iRead_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