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拳  

 

 

楊露蟬生有異稟,打定主意,誓不回頭。

 

  初聞『偷拳』這書,是因好友在網誌上介紹的。也因為書名的關係讓我起了極大的興趣了,畢竟是「偷」這匪類的行徑。但其中最吸引我的卻是,拳要如何偷?竟然有人能把它寫成一本書,就憑這點就足以吸引我的目光。


  經由好友那得知,這是已故武俠小說大師「白羽」的作品。網上一查,還真是不得了的人物。當然我對他倒是一點都未知曉就是了...

  當然最近醉心繪畫世界中,某夜晚畫累了,想說就讀一下這部『偷拳』好了,看個一小段就睡了。結果也因為這樣,一看一發不可收拾,就這樣從頭到尾一氣呵成的讀完了。說真的,大師的作品果然不俗,太熱血了。

 

  初讀主角「楊露蟬」,讓我產生了熟悉感,細想一下還以為電影『太極』是由這小說改編了。因為其中有許多橋段太過相似。讀畢後,網上一查才得知,原來這是太極拳大師「楊露蟬」的真實生平所改編。

  不管是電影也好,這小說也好,為了增加可看性,都經過了潤飾。真實到底如何,我想也只有這位大師最清楚吧。

 

  撇開這不談。談談內容,說實在的,這部真是水準之上的作品。難怪以前常聽人家說,沒讀過經典不算是讀過書。真正讀過水準之上的作品就知道,差別在哪。

  當時原以為看個一小段就準備睡覺的我,意外的把整本書讀完。這大概就是本書最大的魅力吧。

 

  看過電影『太極』也知道,電影中的核心人物『太極陳』,也是楊的師父,性格極為古怪,把楊折磨的死去活來。

  當然小說中他一樣非常古怪,生病不喜看醫生,也不愛收徒弟,性格之倔強不說,自己決定的事情,絕不改變。光這就足以讓一心想拜師學藝的楊大受打擊。

  不過說真的,有其師畢有其徒,楊的性格和其師也是極為相似,為了學拳,可以三年不說話,扮成個啞巴叫化子,光這點也令人佩服。

 

  本書不長,只要起個頭,很容易讀完的...就如好友在網誌上說的,是近年來讀過最精采動人的武俠小說,這絕對不是一般武俠小說可以比擬的。雖然武俠小說讀的不多,但是能讓我一次看完的卻只有這本,真是上佳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