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16  

 

人一切思想的混亂、煩惱、痛苦都是心念有所偏差所致。

 


  沉寂了許久,部落格快成為我不願面對的世界。看著通知數字漸漸增加,更讓我不願去正視。無意間讀到智愚格友寫的一篇白痴,讀完感慨良多。文末寫道,這是一個「白痴騙白痴」的世界,我更是認同。

 

  說來最近在職場遇到的一些人,著實讓我大開眼界,其中竟有個「修道人」。說實在的,這還是我在社會打滾這麼多年來,第一次遇到自稱是「修道人」的人。就像「白痴」一文中開頭所述「有什麼樣的信徒,就有什麼樣的宗教和宗教師」。

  先說說這位修道人,說穿了就是一個在社會競爭中的「失敗者」,曾經有過輝煌的一段,如今只剩回憶。因此遁入「道」的世界。

 

  老實說,我一開始真的不知他是「修道人」。是某次他聊天時自己說:「我每星期都要去道場修道,你要不要去。」不過可想而知的,我一定是一口回絕,畢竟最近醉心於繪畫,哪有空去修道,更何況,我才幾歲人,修什麼道。最終「修道人」說:「你這年輕人怎麼這樣說話,我是一番好意。」

 

在此奉勸年輕人,人世間還未遊歷過,就不要搞這些玩意。

 

 

這裡我又不得不再重述一次,這真是一個「白痴騙白痴」的社會。

  所以說為什麼要讀書,絕不是沒有理由的。一切都源自於自身的學問不夠厚實所致。這很明白的點出,學問如果做的不夠厚實,就可能變成白痴,最終因而上當受騙。最慘的,還是被白痴所騙,這是何等的悲劇阿!!

 

  當時聽聞修道人這麼說,隨口說了:「道不用修,道貴在自然,生活就是道。」(當然這是從已故南先生的著作中搬出來用的。)就這樣,某日修道人在下班時,偷偷地拉我到一旁用很嚴肅口吻問我:「說真的,你在哪的道場修道。」當然這修道人日後還和我說了很可笑的許多事情...

 

例如:

我修的XX法門,那會讓人超脫輪迴,那不是人寫的,是由天上掉下來的。

(乖乖我的娘,天上除了掉禮物,竟然也掉經書...是騙我沒讀過書,敢這樣誆我。)

我是看你很有慧根,代表我們天神來帶你入教門,我相信你一定是百年難得一見的人才。

(功夫那套竟然也敢搬出來,當我沒看過電影。)

孔子你知不知道,其實孔子是我們天神轉世的。

(哇勒,你那個宗教也挺扯的。)

我告訴你,台灣就只有這個宗教,其他都是亂來的。

(我已經不知該說啥了。)

我入的這個宗教,是包含所有教派,儒道釋三教都包含在內。

(...)

諸如此類的,要多少有多少。

 

  說穿了,在我眼中不過是把所有教派的經書拿來,東抄一點,西偷一些,最後來個大融合,創造出獨有的產物。

  記得某次他說,「修道是很不簡單的,你知道古時的修道人,對中醫都要有相當程度的認識。」嘿嘿~~你以為讀書的全天下只有你一個嗎?於是我回說:「老師傅阿那你易經讀通了沒。沒通你修什麼道!中醫要有相當程度的根基,易經是不能不學,易經不通,中醫也別想通...」

  某次他又說:「四書你讀過沒,有沒有全讀完。」我很乾脆的回:「沒有。」他說:「我告訴你,我讀完過四遍。」我回:「那你悟到什麼?」他啞口無言...  

 

為什麼要提這位「修道人」?

 

  其實在我眼中,對這類的「假修道人」,沒什麼可說的。不過相處久了,我漸漸才明白,這位修道人為什麼會有如此「堅持」的信仰。不是「堅定」的信仰,是「堅持」。其實這說穿了是一種「盲從」。因為人生歷經失敗,難以在回到當時的顛峰,於是失去了自信。

  時間久了,他每每對我講道,每每被我回的啞口無言。不過他也知道,他所堅持的宗教教義有很多不合理的盲點,可無論如何,他還是如此堅持。或許該說這是他在這世上唯一可以相信的「東西」。雖然很虛無,但卻是餘生唯一的信念。

 

  說到這位修道人,曾經他在台灣飛躍的時代創立了一家公司,在當時中小企業林立的時代,並沒有什麼稀奇的,但對個人而言絕對是可以驕傲的一件事。其後歷經時代變遷,產業變動,固守的企業被無情的淘汰,市場重新洗牌,而他所創立的公司也在這大洗禮的時間,慘遭滑鐵盧,過去的一生心血全賠了上去。最後經由妻子的開導,進入宗教的世界,輾轉又十多個年頭...

 

這是一個由「忙」轉「茫」,再由「茫」轉「盲」的過程。

最終成了「國寶」級的人物!

根據老闆的詮釋,所謂的國寶,就是只能活在過去的人。)

 

生活忙碌,並沒什麼不好,但要有方向、有目標

別因終日瞎忙,最終換來茫茫然,入了盲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