歃血 卷一 霓裳曲


萬丈高樓平地起,英雄不怕出身低。


  說來這實在是個意外,日前見到一則好讀出版的試閱留言,讓我欣喜若狂。想想自己已經多久沒參加試閱活動了,當晚興奮的無法入眠。說起『好讀』這兩字,整個就很熟悉,自從簡遙有次給了我一個好讀網站的網址後,從此便和它結下不解之緣。每當找不到實體書時,或者是需要哪本書來查閱對照時,總可以在其中大肆收的刮一番。沒想到今日竟然見到這家出版社的邀約,實在是感謝。附帶一題,根據好讀出版接洽人和我說明,原來是我搞錯了,「好讀出版」與「好讀網站」,並沒有關係....


  該如何說這故事?這應該算是一部改編的歷史小說吧。從以前,我就覺得,寫歷史小說的作家實在非常厲害。雖然不能說寫其他作家就不厲害,但我個人覺得寫歷史小說最難。

  這源自於歷史小說中牽扯了許多史料,歷來又有極繁的作品現世。寫出來就很容易遭受批評,甚至被貶的一無是處的都不在少數。畢竟真實歷史這玩意,讀過的肯定不佔少數,一般人或多或少也都知悉一點,如果在創作的過程,把一些事件發生的時間弄錯了,或者是事件人物編排上搞混了,豈不是要貽笑大方。

  如果沒發生這樣錯誤的,也不用太過高興。畢竟讀者是很精明的,歷來一堆作品也養出了讀者的胃口。如果寫出太過貼近史料,大概會被評的過於呆板,這樣直接讀歷史不就好了,何必多此一舉,是吧。站在這樣的時代如何去看待歷史小說這塊,並能把其史料加以揉捏撮合,創作出讓讀者在閱讀時,還能感覺到其人物有生動感,不致於太呆板,故事流動的過程又能令人感到新鮮有趣,相信更是一大考驗。


  說來也蠻好笑的,記得剛開始翻閱時,開頭讀到主角「狄青」,總讓我有股很熟悉的感覺,可一直想不起曾在哪聽聞,但印象中就是記得有這號人物,狄青兩字,甚至可以確定我一定有聽過。直到後來上網查閱時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楊麗花歌仔戲」的緣故,畢竟那年代的人,幾乎都是她的忠實粉絲,而我母親也是其中一人,當然那時我是個好動的孩子,有事沒事便在電視旁打哈哈,所以不自覺的也被影響了,這應該算是個意外插曲吧。


  作者墨武,我就一點都不熟了。作者採用「狄青」這角色作為故事主軸。我在想,作者應該也是讀過《狄青傳》,這是在「中國古典小說」中的一部作品,別名為《萬花樓演義》,這作品也是以狄青為主角作傳,據書中考證,其後很多和狄青有關的事件,幾乎是從這衍生的。不過可惜的是我還沒時間翻閱就是了。

  《歃血》這書也是在寫狄青這人物,歷史上也是真有其人,作者也算是一方面忠於歷史,另一方面又賦予他全新的生命。可見作者也算是個史實大家,應該是充分的考證過這些史料。雖然不才的我,對大宋歷史也不是很熟悉,不過也小有耳聞就是了。


  故事背景設定在宋仁宗趙禎的時代,當然那時他還沒親政,是由劉太后垂簾聽政。不過這一讀後,又有種熟悉感,一查竟發現,這這這不是「狸貓換太子」的那主角。沒錯,宋仁宗就是被換走的太子。

  不過「狸貓換太子」這故事出自於哪年代,我就不是很清楚了。可以確定宋正史並沒記載,但劉太后確實也不是他生母。所以應該算是野史這部分的。由此可見作者把正史與野史兩者所記載的史料,經過他過人的整合能力,去加以揉捏撮合,最終創出《歃血》這故事。


  說實在的,讀歷史真的很有趣,當然要說有沒有用,看,這不就是一種用處。當初我原以為,現在出版的小說,也沒幾本有趣,害我都有點不太想翻。畢竟最近我整個沉在『中國古典小說』這大框框中,鮮少時間在看現代作品。不過這一翻後,我後悔了,竟不自覺的一直想翻下去。

  平常雖然蠻多事情要處理,不過晚上還是盡力抽空和這書奮戰,當然,這只是第一集,看到最後又埋個伏筆,實在是讓人不太過癮就是了,算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


  記得過往在讀南懷謹先生的著作時,南先生提到,歷史上宋朝版圖並不大,因為太祖是軍人出身,所以深知戰爭的可怕,當時他又是因陳橋兵變黃袍加身,之後才開創宋朝的,所以有很多勢力並沒有收復,對於內憂外患的夾擊下,最後只好在地圖上,大手一揮,就當做沒這回事。既位後,他努力的富國強兵,等待將來實力壯大後,在出兵去收服回來,不然用金錢買回。可惜太宗無法理解兄長的心意就是了...不小心扯遠了。


  故事從狄青還沒入軍籍開始,誤打誤撞的被郭遵要強拉進禁軍,結果在旁裝病賣傻,最後逃出生天。其後因家兄之事,卻自願進了禁軍。直到遇到仁宗趙禎之後,故事開始變得有趣了,可以說這時候的仁宗其實蠻寶的。

  逃出宮後,錯了,應該說是微服出巡,目的是想看藝妓張妙歌,看苦無門路,恰巧這時在路上巧遇狄青。沒頭沒腦的狄青,把當今皇上誤以為是個遊手好閒的富家公子哥,誇下海口要帶他們去見張妙歌,就這樣兩人一拍即合,其後誤打誤撞卻也擦出了深厚的友情??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簡介」

最熱血的犧牲、最繾綣的深情、最撲朔迷離的探尋

看名將狄青橫空出世,造就一段歷史上的鐵血傳奇……


從士兵到元帥,從布衣到宰相,從農家少年到與帝王歃血為盟,北宋涅面將軍演繹恢弘史詩傳奇!

北宋年間,邊塞風雲突起,金戈鐵馬中,大宋江山風雨飄搖。


牡丹花開時節,他巧遇柔情女子,一段青澀的初戀,帶來場奪人心魄的巨變。帝陵、讖語、宮影、權勢、柔情……神秘飄渺的香巴拉冰山一角,貫穿在情愛交織的糾葛之中。


五龍顯現之際,吐蕃、大夏……

乃至契丹、大理相繼捲入,心智交鋒。

勾心鬥角,計謀紛呈,只為尋五龍之秘,破解香巴拉之夢。

八部天龍,藏北密宗,定鼎的五色羽箭,唯有橫刀能與爭鋒!


他肩負義兄厚意,懷平定天下之心,兼與帝王歃血之盟,更為了純真摯愛,生死一諾,鏖兵疆場之際,亦是不可避免地捲入了五龍的求索紛爭……


好讀部落格舉辦「有獎活動」:

有興趣的請前往參加~~『請點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