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鐵路之城  


一位自稱患有生活「不爽症」的少年,被社會貼上「人格偏差」的中輟生。



  說來這是前年的事情了,當時一個「九歌兩百萬長篇小說徵文」,我想這消息應該讓不少寫作人非常興奮,也絕對足以讓人眼睛發亮。沒錯,當時我內心也蠻心動的,不過無奈苦於能力不足,就這樣直接舉雙手放棄。

  最終去年見到了這書《摩鐵路之城》得到首獎,最後也出版。讓我一直對這書有莫名的悸動。帶著一份學習的心,看看這故事到底憑什麼能獲得兩百萬的首獎...


  說實在的,我當初以為這是一部冒險故事,摩鐵路之城,我以為是一個有關於深藏在地底的城市,一位少年因某個意外,闖入了這地底世界,之後便在其中冒險。可,當我讀完後,非常訝異,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這大概是我幻想的世界太巨大的緣故吧。

  書名為啥叫「摩鐵路之城」??直到在閱讀的時候,才明白那其中的意思。故事設定在大台中。台中什麼最多?想來應該很容易猜的。沒錯,汽車旅館最多,所以「摩鐵路=MOTEL」,所以「台中=摩鐵路之城」。

  為啥取這名字?因為這少年中輟後,在一家汽車旅館打工。所以整個書名的含意就是如此而已,很簡單,很直接,請不要過分的聯想,更不要像我一樣誇張的幻想,不然閱讀的興趣會大大降低很多很多...


  據故事後記所述,作者這故事就是為了像《麥田捕手》的作者致意,所以基本上也是用那故事做基底,雖然沒詳讀過,不過有略翻過一下,了解一點就是了,想來也是相差無幾。

  故事一開始就由這少年拉開序幕,在汽車旅館當服務員,每天夜裡看著無數的汽車開進汽車旅館,玻璃窗只搖下一小個縫隙,深怕這不可告人的祕密被曝光。少年想,「誰會去理你們辦事呢?」


  於是作者藉由這少年,開始對社會發出強烈的怒吼。藉由這少年抱怨工作的同時,點出社會被大家習以為常的黑暗面。在慢慢藉由少年不斷的抱怨,不斷的牽扯,將故事帶回之前的校園生活,大罵周遭的同學是「鳥蛋」,師長是「龜蛋」,女老師是「李莫愁」,男老師是「胖虎」,校長是「岳不群」?

  在進而牽扯到家庭生活,住在寄養伯父家,厭惡他的伯母,不時想過特別生活的堂哥,還有離家後某天帶著男人回來的表姊,一回來便說要結婚了,當時差點把伯父氣炸了。以及過世的父親,雖然他對他的印象很模糊,還有那遭受眾親戚辱罵的離異的母親等等的一切回憶。


  真要說的話,這算是一個「世界三」的故事,整個故事就是這位中輟少年在工作之餘的回憶錄。這就像之前很紅的「Titanic」,整個故事其實就是那已經年老的女主角凱特對後輩說出那艘船的沉船經歷,而身為觀眾的我們所看的,也不過就是她腦中轉述出的那段淒美、驚心動魄的回憶。不過這樣的手法很常見,也不是誰的專利就是了。


  所以說這故事是一個不爽症少年的獨白,雖然裡面沒有什麼三字經,但陳述的過程其實蠻類似《猜火車》的模式,幾乎就是把內心的不爽極力的發現。但最讓我意外的,一個少年怎麼能有這麼多不爽???不禁感嘆,這社會真的病得越來越重了。

  其中大量的穿插了金庸裡面的人物,可以看出作者應該也是個金庸迷。想來依照作者的年紀來看,其實不用意外,那時金庸正紅著麻~~讀完後,個人覺得,有時還真是沒道理。整個故事也沒什麼大場景,就是一個少年對社會充分感到不爽,所發出的怒吼,但這樣就...有道理嗎?



PS:話說當初還蠻想買的,不過近來卻發現這書在許多圖書館中都有一本書藏。這到底意味著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