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舍論-立體派風格111.jpg


宋太宗說:「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雖然我不是宋太宗,沒他這麼大的本事,不過『開卷有益』,這倒是真話。


說來讀書讀了這麼多年,什麼才叫好書?

答案是一直在改變。


  從早期的書,一本書中雖然沒多少個字,但對我這樣一個初踏入書界的小人物來說,即便是沒幾個字的書,也堪稱是「大書」。記得當時下班吃完晚飯開始閱讀,也著實吃盡了苦頭,一開始三不五時的讀到睡著好像也是挺正常的。

  但「大書」是不是「好書」?隨著烏飛兔走後,好像又不是這麼一回事。倒是當時對我而言的「大書」,現今卻變成「小品讀物」。


  閱讀和減重其實也頗類似的,有位益友在旁砥礪絕不是壞事。閱讀多年來,最有趣的是遇到簡遙。記得有段時間兩人拼命的讀,那過程還真是一種喜悅。時而東,時而西,一直拼命的讀,雖然兩人對閱讀的品味不盡相同,但大體上還是有一個很大的部分是重疊的,這區域應該算是基本區,當然最終讀著讀著也慢慢的往「經典」而去。

  所以閱讀有位益友還是好的,在相互追趕的過程,雙方受益實在良多。仔細回憶起來,我當時真的好怕被他從後迎頭趕過,畢竟他閱讀的量也不在少數,那時一想起每每真讓我感到害怕。直到去年來到痞客邦這大家族,竟然又遇到好幾位讀書人,這就不一一列舉了,不然遺漏了哪位都不太好,實在讓我好驚訝,想想當初在無名小站寫Blog時,真的好孤單說...


  前不久為了湊數而買的《紅樓夢》,回家後一看,登時讓我好失望,我竟然買錯了。因為那本《紅樓夢》竟然是「濃縮版」,雖然沒讀過,但在書界待久了,紅學有120回應該是普遍的常識,可是手裡這本一翻開,我還以為我眼花了,竟然只有60回??當時我還天真的想說上天對我真好,不忍我讀的太辛苦。

  不過這怎麼可能呢。不甘心的我上「好讀網站」弄了一本電子書下來對照,一對慘了,第一回就少了極大的篇幅,其後一對照更訝異,這本濃縮的實在太過誇張。後來我又翻到結尾看看,才發現,原來這是寫給青少年看的,青年版的紅樓夢...即便是這樣,竟然還賣和原著同樣的價錢,這叫我如何甘心啊!啊!啊啊啊!!最後實在太不甘心的我,一氣之下跑到了書局、圖書館,拿起了一堆紅樓夢好好的詳對,看看哪家的版本最好。

  在加上之前在好讀網站讀了《西遊記》,原以為那都是我以前兒時早已滾瓜爛熟的記憶,可一讀之下竟然意外的發現,有很多邏輯誤區。實際上的《西遊記》原著竟然是這麼有趣,它的有趣並不是像後世拍出來那樣,而是在於唐僧師徒間的對話,當然最大的戲份還是老孫,老孫在裡面其實是很玩味十足的,說起話來也是非常無厘頭的。就這樣,動起了買下四大名著的念頭。


有時這真不是件好事...


  之前在圖書館中看到很多古典名著,老實說有很多我都不曾聽聞,可一翻開卻很吸引人,像其中有《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官場現形記》等等的。在加上之前想收藏的四大奇書《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外加《紅樓夢》。

  就這樣在網路書店慢慢爬,意外的遇到這套中國古典名著(共64冊)。原本想跳過的,只買想要的部份,可幾天下來這套書一直在我腦袋中打轉,讓我好猶豫,後來又不斷的在圖書館中查閱,看看其他的到底有沒有參考的價值,有沒有擺在家中的必要。終於某日把心一橫,買了!!


DSCF1880  幾天後收到兩大箱...


DSCF1896


  因為是全套一起買,算算頗划算的,金庸一套就要價近一萬,而這套一萬一千多,但量卻是金庸全集無法比擬的。所以換算下來絕對是『物超所值』!另外附帶一提的,上面是寫64冊。可實際上是86冊,因為有些是上下兩冊,但店家算一冊賣。 


DSCF1886 


  這排就比較沒什麼,大多是大家都了的,「四大名著」即便沒讀過,常識也是有的。不過在「四大奇書」中,被歸類為很汙穢的《金瓶梅》,這裡就不得不為它平反一下,當時我以為金瓶梅應該是這四本中最差勁的,但這實在是一個大錯誤,就文學價值來看,《金瓶梅》是排在首位,因為笑笑生把人塑造的最活靈活現。

  像《西遊記》,我們現今都以為是明代吳承恩所著,但據考證,在明代以前就已經有很多類似的版本存在,吳先生也不過是把這些版本加以更改編排,最後成了今日所見到的版本,但據書中考證所說,同時期也有許多相似版本,只是流傳下來吳先生這版本最好,其他的就被淘汰,最後就成了我們所認知的西遊記。《三國演義》和《水滸傳》也是如此,在之前都有許多版本存在,只不過羅先生與施先生兩人版本最優,因而流傳下來。

  不過這排最吸引我的是《拍案驚奇》與《官場現形記》,當時在圖書館稍微讀了一點,實在是很有趣的書。


DSCF1887 


  這排最有趣的是《包公案》與《施公案》。記得從小我歷經了「包青天」與「施公奇案」,可當我收到書時,卻驚訝的發現,包公案竟然只有一小冊,反而是施公案離譜的嚇死人...這是什麼情形??

  至於其他的,目前我都不太熟,《鏡花緣》雖然小熟一些,但沒細讀內容,未知。《濟公傳》還未翻,不知。《三俠五義》略聞,與《七俠五義》同個作者,無奈,不熟。


DSCF1888 


  這排最感興趣的應該是《儒林外史》,不過也不熟。《封神演義》略聞,但還不熟。86冊中,唯一最薄的,大概是關漢卿的《竇娥冤》在《桃花扇》旁那本。不過畢竟有些是兩作品合刊,像封神演義旁的《南海觀音全傳》和《達摩出身傳燈傳》應該也有得拼,還有文明小史旁的《何典 斬鬼傳》與《唐鍾馗平鬼傳》也算是小故事。

  其他比較有名的就《老殘遊記》與《西廂記》還好不算太厚,應該有能力儘快收拾。


DSCF1889 


  這排說真的,我都不熟,只知道《喻世名言》、《醒世恆言》、《警示通言》是同個作者,其他的待以後再說。


DSCF1891


  這排就非常有趣了,像《九尾龜》,當初在圖書館看到,我還以為這是在述說一隻有九尾的烏龜,結果翻開一看,原來不是。據書中所述,當時這部書,是「嫖界的指南,花叢的歷史。」當然內容如何,今日想必應該略有不同吧。

  《綠野仙踪》,這我原以為是從小看的童話故事,結果又讓我大大意外,這是清朝當時的一部偉大作品,全書融合了神魔小說、世情小說、歷史小說於一爐,算是作者的匠心之著吧。當時在圖書館看了一下,好心動,畢竟作者花了十年的時間成書,絕不是亂唬的。

  《野叟曝言》,可以說也是匠心來的。我想作者的企圖也實在不小,應該有想和四大名著一拼的企圖。當然當時到底如何,我也不是很了,不過據書中考證,在後來這部還是流傳了下來。其他的,《筆生花》略聞,但也僅限於三字而已。



  至於這套書哪時能讀完?未知,這應該是要花一輩子時間才有可能讀完的。那四庫全書呢?一輩子是讀不完的。不過這套是可以,只有有耐心,有體力,不是問題的。

  會買下這套書,說來也是因為我從小家中環境並沒有一套這樣的書,像許多人熟知的四大名著,嘿嘿,我家可真是沒出現過。像簡遙曾經和我說,他在學生時期就把金庸看過了一遍,我至今還沒讀過,因為家中沒有,父母也不喜閱讀。

  記得在當兵時,新訓結交了一位同梯,當時要回部隊時,約在他家集合,一進門便見到電視旁有一睹高牆,一看,哇靠!金庸全集。當時這朋友出來後說,那是他國中讀的。那時我在想,國中怎麼可能讀完這麼大的一套書??今日我到信了,只要有能力讀,那套書也不是太難,只是閱讀能力受限,才會如此困難罷了...

 

DSCF1903  

擺在書架上,就成了這副模樣...只能說太壯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