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2011-0512.bmp


每一張圖表,背後都隱藏了一個故事...

你信嗎?


  技術分析,技術分析,很多人天天看,無時無刻的看,到底有沒有看懂?說來這技術分析運用之廣,百個投資人,大概沒有人是不用的,普及率可說是百分百。不過技術分析也不是什麼天大的祕密。只要你會看,能看懂,自然藏在背後的什麼事情都蠻不過你法眼(大多的事)。

  技術分析講究的,就是一個看圖說故事。以前我也不是很懂,記得在初期時,還特地去找了許多講解「K線圖」的書來看,結果看了半天還是有看沒有懂。直到前不久在重新看了股神戰場後,腦袋忽然閃到,也才稍微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說穿了,就是一個「黃金交叉」和「死亡交叉」的變化而已。


不過「知道」是一回事,「明白」是另一回事。

能「操作」,才是真本事。


  而技術分析這工具也是投資人最常使用的工具。只要你在電腦前,在媒體前,在名嘴、老師手裡看到的,都是運用技術分析的圖表在解說。

  比如你在電腦前,想看看一檔股票好不好,上班偷偷地開來看,結果好死不死,旁邊朋友走過來,一看頓時間連為自己辯駁的機會都沒有,他一定立刻說「你在看股票!!」毫無疑問的,最後只能大方的坦承自己在摸魚偷看股票。


根據《維基百科》所敘述的:

  技術分析是指研究過去金融市場的資訊(主要是經由使用圖表)來預測價格的趨勢與決定投資的策略。純理論上,技術分析只考慮市場或金融工具真實的價格行為,在假設其價格會反應所有在投資者經由其他管道得知前的所有相關因素的前提之下。技術分析的基本信仰建立在「歷史會不斷重演」,並試圖藉由大量的統計資料來預測行情走勢。


  簡單說技術分析這工具就是仰賴歷史會一直不斷的重演。認知這點是很重要的,更可以說相當重要,也是投資人唯一可以仰賴的一個「堅強信念」。比如一檔股票,曾經由100元起漲到1000元,最後因金融海嘯回跌至最初的100元,這時候該怎辦?

  這時候如果是用「技術分析」這工具,就說明你要仰賴堅強的信念去相信這檔股票,絕對能起死回生,這時候能怎辦?它都回跌到100元的價位了,當然是砸下所有「重倉」敲進。

  這時朋友肯定會問「為什麼?你憑什麼認為它會再漲回1000元?」仰賴技術分析的人就非常堅定的說:「因為它就是會重回1000元。」朋友最後一定會說:「你肯定是瘋了。」沒有錯,這世界能賺錢的大多是「瘋子」,許多企業家大多也是這類人物,畢竟我就親身經歷過。可問題就來了,它到底會不會重回1000元大關呢?


  這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而運氣好,你賺不賺得到呢?100元買進,漲到200元,你養不養,想不想賣?漲到300元呢?400元呢?接著500元、600元,到最後真的漲回到1000元?這過程實在是非常令人煎熬。所以說,運氣好時,堅信有多深,能賺的就有多少。當然這只是一個運氣好的假設。

  如果運氣不好呢?這對股市實際面而言,就又是另外一回事。像國泰金當時創下天價後,至今依然沒有回到那時候的水準,甚至是100元都在也沒碰過了,至少在我開始接觸股票時,它一直在100元下徘徊。所以技術分析是只要有堅強信念就可以達到賺到的嗎?ㄜ~~好像又不是這麼一回事。


  記得母親一位友人,當時40元買了2371,現在來看大多數人都覺得這是笨蛋行為。不過後來我詢問一下,她是在1999年買的,畢竟那時市場處於狂熱。所以也不能怪她,當時也是受到旁人鼓吹,最後一頭栽進去。

  當然另一方面是,畢竟她是老一輩人,在她那年代結婚時,所有的嫁妝只要是家電類的幾乎都會選上這家公司的商品,像我們最愛用的電鍋,雖然數十年來毫無變化,只是顏色不同罷了。但如果要買電鍋,相信國人還是有許多人會指名這家的電鍋。

  而我小時候家中也有這家公司的寶寶公仔,記得好像是一對,擺在電視機旁好幾年有,這是我兒時很深的記憶,當然這也是很多老一輩人成長的記憶。所以她在經歷一連串的巧合後,買下2371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可,只要能看懂技術分析,一切就原形畢露,再笨的人也不會去做大同。不信開圖看看,一看就知,根本沒有黃金交叉的可能,未來幾年可能都還沒啥機會。答案是很明顯的。


345


  就像2353從2011年初還在百元附近,可年尾一口氣跌到27.3元。當時有朋友和我私下聊天時問我,這檔如何?畢竟我是做長期投資的,一看個人覺得不是很優,直覺時機還未到,要大漲應該還不是時候。

  可問題來了,從那之後,一直到年後這波,它一口氣反彈,彈到了46.15,連我都很驚訝。雖然用技術分析來看,這不是大波段,也不是多頭,是一個空頭反彈,但這段區間扣一扣也有1X元的利潤。說這好不好賺?好像也是不錯。


456


  所以技術分析是很細膩的。但根據多年來的經驗,按照自己的操作策略看什麼圖表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妄想自己什麼都能看懂,什麼都能操作,短期不放過,一邊又要做中期,長期好賺的更不用說,三者都想拴在手上,小心偷雞不著...

  多年下來我還真沒見過有人能一次做好這幾樣,而且還繳出一張很棒的成績單,有的大多都是賠的一塌糊塗,畢竟我就是其中一位。最後我學乖了,捨棄所有,專做長期投資,短期就不碰了。


  說實在的,長期投資是最容易看,但卻是最難操作的,可以說是極度煎熬。關鍵就只在有足夠的耐心去等待,足夠的耐心去和市場磨。抱著十年磨一劍,或是鐵杵磨成繡花針的精神,堅持下去,自然一切垂手可得。


總之,股市就是賭博!


758697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