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立體派風格111.jpg


基本分析,對於投資人應該一點都不陌生才是。

可,你懂基本分析嗎?



  說來這一直以來都是老巴最喜歡倡導的擇股工具。從很多資訊管道上,只要有接觸的投資人,幾乎不可能不知。不過很不巧的是,市場上的投資人,沒多少人搞懂,也沒多少人學好,更沒多少人運用它創下非凡佳績。

  至少在我周遭還沒見過就是了,不過我相信應該是有人用得不錯,靠基本分析買股票賺了不少錢。只是運氣不好,沒被我沒遇到罷了。


  說起『基本分析』這四字,多少有點像是投資人獲利的保證,畢竟老巴用的非常好,無形之中他的光環足以為這法則背書,光這樣就足以證明這擇股工具的效果,絕對是非凡的。


  曾經我初入股市時,也是這麼認為。不過說來真是慚愧,實在不好意思提,這要從我踏入股市開始講起。當初我還真是什麼都不懂,就糊里糊塗的栽進股市。那時我沒上過任何投資課程,可以說對股市僅憑一股「熱血」,就這樣奮勇的跳進去。


  人家說「初生之犢不畏虎」,這真是半點都不為過,因為沒見過老虎的可怕,還真以為是隻比較大隻貓或是狗之類的動物。也因如此,在投入股市前,我壓根沒賠過錢,沒有賠過錢的人,又怎麼會害怕賠錢,賠錢是怎樣的感覺?

  不知道。畢竟我真的沒感受過,所以哪有那種感覺。現在想想,我完全能體會賠錢的可怕,尤其是賠過很多錢後,而且還是大錢,那種感覺之差,絕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不信你賠賠看就知道了。


  在投資這塊領域,一路下來我也認識過不少人,不管是網路上的,或者是周遭的,他們都會說:「投資就是要按照基本分析還選擇投資標的。」可是,多年下來,我非常驚訝的發覺,這真是鬼話。他們根本沒按照基本分析來擇股,大多是按照「技術分析」來買賣股票。


所以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的差異到底在哪?


  這真是一個艱難的問題。多年下來我也才稍微明白,老巴並不是單憑基本分析闖蕩江湖,事實上他還是有使用技術分析,只是他口袋夠深,庫存又多,所以即使賠了,損失也比較小,可以說微不足道。當然,另一個是,他認識的人比我們多太多,能得到的訊息也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就像他可以輕易的見到花旗銀行董事長,可口可樂董事長,光這點就足以讓很多人掉入基本分析的陷阱中。


根據「維基百科」上解說:

  基本分析是一種證券或股票估價的方法,利用財務分析和經濟學上的研究來評估企業價值或預測證券(如股票或債券等)價值的走勢。這些被分析的基本資料可以包含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和非財務上的資訊,如商品需求成長性的預測、企業比較、新制度的影響分析或人口的改變。它通常和所謂的技術分析相對,技術分析在研究證券價值的趨勢時,並不使用到市場本身以外的因素來做預測。


  由此可知,基本分析實在不是一件一般人可做的事情,簡易的篩選當然OK,但要精確就不行。以前我都以為我也能靠基本分析得到公司的隱藏訊息,畢竟坊間有很多理財達人出書都是這麼寫道:「我知道的也不會比你多,我也是上網查閱公司的訊息。」可是事實上這都是在誤導投資人,基本上也是一堆鬼話。


  基本分析所講求的就是翻閱「財報」。財報這玩意,說真的可真會害死人,當初我為了弄懂這些,買了許多書來看,也請教了許多有相關知識的朋友。結果最後是越弄越不明白,直到現在,財報在眼中看來雖然不致於是無字天書,不過也不是什麼致勝寶典。

  說起財務報表,就是由四種報表所組成的,其中包含「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股東權益變動表」,裡面就是一堆數字。多年來我都在許多管道聽到,「看懂財報,是可以窺視公司的實際狀況。」也就是在暗示,有任何偷雞摸狗的隱匿消息,都是能從中看出。


  可這資訊本身就隱藏了一個很致命的問題。如果財報真這麼神,怎麼會有「博達案」,又怎麼會有「力霸案」。當時由於我也是新手投資人,所以很關注類似訊息,透過各方報導了解一下這兩案件,很神的是,據媒體說「博達案」在一開始就已經是假的,就是為了騙投資人的錢,至於「力霸案」就不用說了,鬧得沸沸揚揚的,偏偏長期虧損的公司,就是能活這麼久。

  這些虧錢的投資人沒有看財報嗎?是腦袋壞了,是傻了嗎?故意去賠錢的?我相信其中有些是真的沒看過財報,可幾萬個股東,都沒人仔細看嗎?這太說不過去了,我相信其中一定有人會認真的看財報,那為什麼還會賠錢?


  問題就出在會計上的運作。「作帳」說實在的,在台灣還蠻常聽到的,投資這麼久,每當一季要結束時,另一季開始時,幾乎都可以從財經新聞上聽到「作帳行情啟動」。

  不覺得奇怪嗎?作帳不是都應該默默進行嗎?怎麼台灣可以這麼光明正大的作?老實說我也挺好奇的,可台灣就是這麼有趣。這樣財報有多真實,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既然企業都可以這樣光明正大的作帳,那財報能反應什麼?能很清楚的反應出公司的實際狀況?能看清楚公司的內幕消息?


  別傻了。多年下來,我已經不相信財報這玩意。你相信財報嗎?我是真的不相信,公布的財報幾乎都是經過美化的。賺多的,就作得賺少點;賺少的,就做到不賺錢;不賺錢的,怎辦?至少要作到公司能持續的活下去。這就是我所認為的財務報表。可財報到底能不能反應出公司實際狀況?

  我個人認為是不能。「會計」說穿了就是記帳,記帳都是事後的事情,每年3、4月公布去年年度財報。想想看,去年都過完了,還經過3~4個月這份報表才會公布,轉到你手裡,你也只有這時候才從手上的報表去了解到公司去年的營運狀況,那他反應什麼?


  我相信大部分投資人都聽過「股票市場是一個國家的經濟櫥窗」,所以股市是領先指標。既然我們都知道股市是一個領先指標,結果我們卻拿一個過期的資訊去檢視,去擇股。這不是很好笑。

  當時我弄了老半天,終於看懂了財務報表,結果之後賠錢了...那時我真的很挫折,難道我錯了嗎?結果後來我發現,根本沒錯。只是不巧遇上了景氣循環,循環時,即使在好的股票也要栽跟斗。這跟什麼有關?沒錯,是「技術分析」。


  那老巴為何用得這麼好?你一定有這疑問。我也有,後來讀了幾本和他相關的著作,我驚訝的發現,他運作的方法,實在不是一般人可以學的。

  這其實和向銀行借貸是相同的道理。借小錢,銀行一定要你還,絕不能拖,拖了倒楣的是借貸人;可借大錢就不同了,尤其是借到超越借貸人本身可承受的程度,借到銀行都害怕,借到這程度,銀行雖然會催,可不會逼的太緊,但他還是會要借貸人多少繳點利息,這樣不致於變成壞帳,畢竟銀行也怕借貸人跑路麻~~


  老巴大概就是後者,雖然他無需借錢,但他大到讓人害怕,或者是惶恐。當我研讀《雪球》後,我衍生出一個疑問,他是單純的投資人嗎?

  你和我說是,我絕對不相信。裡面說的很清楚,老巴是控制公司的人,像可口可樂有問題時,他直接找上董事會,開除執行長,之後他從外部找一個他認為有能力可以扭轉一切的執行長來擔任。這是單純的投資人嗎?答案好像很明顯。


  直到今日,什麼是基本分析...我實在也不是很清楚。不過我還是要說,「基本分析」是個不錯的工具,畢竟能發展這麼久,存活在市場這麼久,一定有其功用。

  只是用這工具擇股後,是需要時間淬鍊,不是因為我今天解讀出財務報表後,判定這家是優質公司,認為這家公司好可以買,隔天開市之後馬上大舉敲進,後天它就開始漲,一直漲到無法想像的地步。這是絕對沒有的事情。看看老巴壓多久?


  幾年下來,我總是看過,聽過一些投資人說:「我是因為昨天用基本分析的方法,覺得這家公司不錯,所以我在20.3元買入。」隔天一條壞消息出來,又說:「因為這家公司有問題變差了,所以我今天馬上在20元停損。」這是基本分析嗎?

  多年來我觀察到,靠基本分析來買賣股票,少則都需要1~3年的等待,有些則是更久,5~10年也是有的。畢竟一個決策的變化,並不會在極短的時間內看出成果,反映在股價上。

  所以別傻了...靠基本分析獲利,多少也是有點像賭博,畢竟未來的事情,誰知道呢?足以仰賴的只有自我的信念,不可動搖的強運,等待時間開花結果罷了。


5426567547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