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留香新傳(一)借屍還魂【精品集】


我們心中的大俠!


楚留香,楚留香,說來楚留香這號人物,在故事中人們稱呼為「香帥」,但他到底是一位怎樣的人物?


嘿嘿~~我也不是很了。


  雖然對於「楚留香」這三字印象一直很強烈,彷彿他就是活生生存在過的一號人物,是真實的有過這樣的一個人,他像是英國的福爾摩斯或是007龐德,雖然不是真實的人,但直到今日問英國人,「他們有存在過嗎?」人們肯定會說:「曾經真的存在過!」

  而楚留香這個人,對我們來說,也是如此。一直以來,就讓我們覺得他是真實存在過的人,是我們歷史中真正的大俠。


  這要從哪說起呢?早在我還在娘胎的時候,透過母親的血液就得知有這麼一號傳奇性的人物存在。對我來說,他也是一個劃時代的代表。之後呢?到我真的呱呱墜地,再到勉強能四肢爬行,最後終於有這麼一天,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娃娃行動時,對於他的大名,可真是如雷貫耳。雖然從沒實際接觸過他,可是他卻一直活在我的生活中,伴隨著我一起成長,至今好像還一直存在似的。


  因為家庭的因素,一直沒真實的接觸過楚大俠的事蹟,可是腦海中卻一直有他這麼一個人存在。可能從小受到電視媒體的影響,對於他的風采有了不少記憶,雖然記不起是誰曾演過他,好像是鄭少秋。

  這曾聽母親提過,可見當楚大俠的代言人有多吃香,瞬間就虜獲了一票少女的心,而我對那大約的輪廓也還有一些記憶,雖然很模糊了,不過記憶中他一直是一位風度翩翩的儒雅人士。不過這些都還沒什麼,直到今日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他手上的那把「扇子」,他的獨門武器,每次出場都要把扇子一攤,放在胸前,算是一個招牌動作吧。


  當然這一切都是我對香帥特殊的記憶。可是當我細細一讀後,意外的發現,原以為是他獨門武器的「扇子」,竟然憑空消失了?怎麼會這樣,是我記憶出了問題嗎?這點真讓我感到匪夷所思,原來楚留香並沒有一把扇子的隨身武器,是兩手空空的大俠...好吧,總之這也不是很重要。


  重要的是楚留香的故事,我覺得古龍算是在武俠小說這塊領域創造了一位特別的人物,雖然我有種感覺他好像是福爾摩斯加詹姆士.龐德的結合體(偵探+間諜),雖然這兩者的職業鑑定很模糊,兩者都有很多相似之處,唯一一點是一個是光一個是暗,不過兩者卻都需要擁有能在茫茫大海的資訊中找出關鍵線索,在從中抽絲剝繭的找出問題所在。香帥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不過畢竟是武俠小說,所以他有著前兩者所沒有的高強武功當後盾,最終成了活躍於武俠這塊的獨特角色。雖然我讀的武俠小說不多,不過過往倒是看過不少類似的作品,當時我都以為這是作者個人的原創,每每都讓我大為驚奇,結果今日一讀後,有點改觀了。原來這些都早已被古龍創造出來了,當時讀的那些作品,其中在導讀、推薦序中都能見到「借鏡古龍」、「取材古龍」等等的字眼。礙於當時文學底子不足,一直也不明所以,直到今日一觀,才發現,原來真有這麼一回事。


  至於這故事,也算是蠻經典的,我想讀過的人應該很多,看過的人更多。算是在述說家門不幸的故事,一個長期被偉大兄長壓得無法喘息的弟弟,終於有天走上歧路,做盡了無法挽回的事情,這真是名門的一大不幸。這讓我想起過往的一些是,因老爸的強大,在無形中成了兒子的壓力,老爸是天,兒子是地,終於有天「地」發覺這一生終究無法變成「天」,於是地裂了...

  而另一件就是世仇的家族,卻發生了子女相戀的情結,家族代代是世仇,直到有代子女卻打破了這環節,成了一對情侶,小兩口面對強大的世仇壓力,最終想出了妙想天開的戲碼,合演一場「借屍還魂」的戲,天衣無縫的演出驚得眾人啞口無言。

  雖然世間本沒這回事,不過透過古龍的巧妙運鏡手法,還真會讓人覺得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在開始讀時,連我也乖乖入戲了...難怪香帥傳奇能進入《世紀百強》,這全集真有必要找時間一一詳讀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