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2011-0512.bmp

內容說明:回到最初的感動



曾幾何時,熱忱早已耗盡,感動隨著時間消逝?

曾幾何時,本該有的悸動已然絕跡?


  想想這是2011年尾的事情,Y男和我提及一檔股票,當時一看覺得真是一檔絕佳的標的,週一開盤,便下了小買兩張,隨後便去圖書館閱讀,原本沒有太大的期待,然而傍晚回家一看,帳上多了6XXX元的未實現獲利。那刻,我忽然好感動。

  回憶起在市場打滾的後幾年,一昧著只想搞大交易,一昧著只想發橫財,小交易幾乎已經早已忘卻,甚至是看不上眼,每每只想著如何去做一次可以賺很多的大交易。經過這次機會,我不禁開始思索著,到底是從哪時開始,賺錢的那份喜悅的滋味,那份感動的心情,究竟是如何?甚至連當初為了什麼而投奔股市的記憶也漸漸模糊。不禁懷疑,在如此下去,還能剩下什麼?


  雖然這次不過是微不足道的6XXX元,卻讓我想起最初的第一筆交易,那種煎熬,那種痛徹心扉的折磨,直到半年後我才賺得3XXX元的獲利,當時3XXX元對我而言竟然是這般困難,難到差點令我對股票所給予的夢都破碎了...

  而今日卻是這麼的簡單,就這麼一買一賣,如此而已的動作,帳上就多出了6XXX元。想想看,我如果還在工作時,這大概等於一星期60小時的勞力所得,而這在瞬間,竟然就在帳目上浮現了。世上還有什麼比這事情更令人振奮,讓人感動。對於投資熱忱的記憶也逐漸回復,逐漸甦醒。


  回憶起過往身為一個模具人,我也抱持了極大的熱忱,但也不知從哪時候開始,熱忱也逐漸讓時間給磨耗掉了,對模具的熱忱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像機器般的活著。記得由於家族的關係,對於模具我從小便懷抱著高度的熱忱,可以說模具的概念很早便已深植腦中,甚至是求學的階段,我也毅然的選擇模具這門科目。雖然今日來看,也點像是走錯路的孩子...

  爾後踏入社會時,也都對模具相關的事物保持著相當濃厚的興趣,由最初的「放電加工」,當我學會之後,那種感動大概是有生以來最為劇烈的,其後輾轉進入另一家公司,幾個月下來學會了「精密成型研磨」的技術。想像著有朝一日要把所有的模具技術都學全,心中又是一陣感動,其後進入真正的模具廠,意外學會了「CNC銑床」,那種全自動的加工母機,在當時算是相當先進的技術。

  當時我只記得那時的業界環境,這門技術還算非常先進,想學的人很多,但進入的門檻昂貴,道路又少,能學到有一半全然是運氣所為,其後又學會電腦繪圖,撰寫加工程式,可以說算是把模具該有的操作技術都學到了。可是學會這麼多的我,有天卻醒悟到,會了這些又如何?


  就這樣,對模具的一切熱忱逐漸消退,漸漸的連接受新技術的動力都沒有了。畢竟學的在多,對自己一點幫助都沒有,這大概是資本主義對厲害之處吧。除了不斷的壓制,就是不斷的壓榨。

  隨著閱讀的時間拉長,幾個月下來,我不知讀了多少的書,但說到吸收的有多少,我也不知所以然。我想在這樣下去,閱讀的熱忱也會逐漸失焦,更會失去。想來,我應該要再次尋找那最初的感動,去發現當初的熱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