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舍論-12.jpg


人生是每一個「今日」的累積。


說起閱讀,一直近年來的興趣。從沒想過這個興趣能發展什麼程度,也沒想過閱讀對未來有什麼幫助,只是拼命的抓起書本啃,不知不覺光陰似箭春去秋來。


想起當初閱讀的初衷是什麼?

老實說連我自己也遺忘了。但不管如何,閱讀總是一件好事。對人生絕對是個好的開始。不管多晚,都不會太晚。


或許當初是遇到了什麼瓶頸,或者是受到了什麼刺激,才會有今日這樣拼命閱讀的我。我承認過往自己是一個不愛閱讀的傢伙,衝動、莽撞,凡事都覺得自己可以搞定,自以為是的態度,有時還真是讓我惹上了許多麻煩。


至今我還是沒料到今日可以飽覽這麼多書籍,回想起來真是不可思議,為何會拿起書本拼命的讀?到底憑著哪點認為自己能讀?更沒料到自己竟然可以花這麼長的時間專注在這事上,一路走來的一切都讓我大感意外。


曾經有不少友人和我說:「讀這麼多書有什麼用?」說這話的不管是周遭的友人,甚至連自己的父母也是如此。這多少讓我感到疑惑,甚至深藏在內心的某種東西產生動搖,讓我不得已的撫心自問,書到底要讀到什麼程度才夠?讀這麼多書到底為了什麼?


畢竟會有這樣子的疑惑,也是理所當然。人都會有種錯覺,認為明明自己都有做,也都做到了這個份上,怎麼周遭一點改變都沒有,怎麼一點成效都毫無彰顯。為此,內心那賴以為生的堅持發生了崩裂,一度的讓我想放棄這多年來唯一堅持的興趣。


如果說,生命不是一連串的偶然,那又會是什麼?為什麼一個從不閱讀的我,在這麼樣的一個偶然下拿起書本,甚至讀了這麼多年。


古有云:「一德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並不是沒有道理的,閱讀雖然不容易在短時間看到效果,但長期下來的改變卻非常驚人。因為,閱讀是一輩子的事。花一輩子的時間,做一件最平凡的事必成非凡。


想想初衷,閱讀是很美好的。

莫忘初衷,人生同樣是美好的。

最初的感動,由用心閱讀開始吧。


52564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