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11.jpg

 

每一杯咖啡,都是精心結晶累積而成...

 

咖啡在我的記憶中,已經非常非常久遠。

久遠到令我忘卻從何時接觸到這個味道,也不知該從何開始談起。

 

記得在兒時,那時並沒有今日所見這樣的咖啡文化。

那時品種、花樣也不多,口味更單調的可怕。

 

最常見的莫過於「咖啡牛奶」這樣的名字。

但如果今日這麼說,相信一定會惹來周圍的人嘲笑。當時可稀鬆平常呢。

 

印象中在專科時,由於雜事纏身,不自覺演變成難分難離的因緣。

與其說是被它那獨有的魔力深深吸引著,不如說是萬般無奈。

 

由於這樣的關係,讓我幾年下來對它又愛又恨。

每每想擺脫掌握,又每每不由自主的再來一杯,這真是令我哭笑不得。

 

時常一杯喝下肚,想著:「這是我最後一杯咖啡。」

可是無可奈何的,明天還有一個最後一杯咖啡。

 

每每想著,這包泡完,就再也不喝咖啡。

但走在賣場,又不由自主的伸手買單。令人又好氣又好笑。

 

最初就如同大家所喜愛的,罐裝咖啡,簡單、方面,又好喝。

後來才開始泡著最容易沖泡的3合1咖啡。

 

可以說市面上所有的牌子都買來泡過,有喜愛的,也有不愛的。

那時我一直認為,3合1是非常不錯的咖啡。

 

直到某次不小心買到了咖啡粉。

這才意外發現,原來咖啡也別有洞天。什麼樣才是一杯好咖啡!

從那刻開始才感受到咖啡的無限魅力。

 

才了解磨豆機、濾杯、濾紙等等雜七雜八的沖泡工具。

也漸漸的才發現原豆磨出來的咖啡是怎樣的味道。

 

不過這下可好了,這因緣卻發展的更難分難離。

明明一直想戒,卻又像無底洞般無止盡的品嚐著。真是無奈的孽緣。

 

說到研磨咖啡,讓我記憶中最深刻的是,曾買了一包頗昂貴的咖啡豆。

(至少對我來說,那價錢真是經不起長期享受)

但那味道真是不可一般。真正讓我感受到「這才叫咖啡」!

 

明明是咖啡,聞起來卻有淡淡的柑橘香,喝起來滑順如絲,略帶焦糖味,回甘香甜。

這實在大出我對咖啡的印象。也因如此,讓我再也不願意回到3合1的世界。


現在雖然因濾泡過程太過繁瑣,又改回喝沖泡式濃縮咖啡。

不過偶而來一杯研磨咖啡,那味道還是令人心曠神怡,深藏記憶中味道不自覺的甦醒,讓人難以忘懷。

 

今天,喝咖啡了沒?

來一杯吧!



PS:

本文同時獲選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的文創副刊

http://literature2009.pixnet.net/blog/post/278396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