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立體派風格111.jpg

 

看完時激動了一下,不過最後好像什麼也沒改變。這就是我們讀這類理財書籍的悲哀處。

 

   讀到這段話,我實在無話可說,多年下來,到底我們小景市民還是給媒體愚弄了不少,在加上媒體三不五時的造神運動所帶來的衝擊,幾年下來讓我們對於「投資」徹底的改觀,徹底的改變了許多人對這領悟的觀感。我想會開始學投資,十之八九都是衝著「快速致富」這四個字而來。

 

  不過「快速致富」這四字到底也害死了不少人,但不能說這話不對,應該說是大多數人理解偏了。按照這思路推敲,這還算是蠻合情合理的。像一般上班族一生的勞力所得,月薪3萬乘上12個月,在乘上30年的歲月,該有1080萬元所得,而在這過程中學習股票操作,花上5~10年學習投資,在花上5~10年投資獲利,算算還比上述的短少10年,這樣來看,也頗合理的。

  假使你有那份資質能異於常人,在5年內即學會了股票操作技術,再花5年時間便獲得30年勞力所得,這樣整體來看,相對於那30年勞動所得來說,也是一種「快速致富」的過程。所以快速致富一言實在沒有不合理之處。只是我們經常受媒體鼓吹,無數的神話傳奇猛攻下,把「快速」這一詞兒給放大了太多太多,腦中無不是想一年,半年,一個月,甚至是一天便要有非常驚人的變化。想想這才是一種妄想,這才是天方夜譚的不可能任務。

 

  日前在朋友一處那見到某朋友回應道:《富爸爸,窮爸爸》 這本書我好像也看過,看完時激動了一下,不過最後好像什麼也沒改變,難聽點說,這就是我們看這類理財書籍的悲哀處。有錢當然很好,但是到底從哪裡開始都不知道,現有的工作, 消費習慣, 專業技能, 甚至是個性態度都難以打破,財富依舊是那張還沒中的樂透,書看完了反倒有些無力感。

  我不是故意針對這位朋友所言,但他到底還是說出了眾人的心聲,畢竟曾經我也這麼想過。《富爸爸,窮爸爸》這系列,我也讀過一本,但其他理財書就不用說了,我讀過更不少,所說的就是一個觀念問題。曾經某朋友也和我說:「這些書,看這麼多哪有什麼用,他們說的就是一個觀念而已。」是阿,就是一個觀念。不過當下我在想,連觀念都不願意接受,那還用談什麼呢?

 

  理財書上說,只要選對一檔股票,就要押上所有。書上這麼寫,有多少膽敢照做?相信一定沒有多少人敢照做。這時心裡不免要為自己找個臺階下,於是搬出另一套說法「盡信書不如無書」,或者是搬出「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分散風險」。不過說實在的,追根究柢的又是什麼?不就是一個不敢麻。這樣怎麼會有發達的機會呢?這不是很容易理解的。

  俗話說:事到萬難需放膽。無奈大多數人是無膽。並不是有意要取笑大家。曾經我也是這麼過來的,不踏出這一步,不想盡辦法克服這層心理障礙,是很難有所成的。當初我也曾害怕到不行,為了克服這層心理障礙,咬緊牙根的苦撐過來,在旁人眼中看是風平浪靜近的外表下,著實是心驚膽跳的折磨,只是沒讓他們發覺罷了。

 

  曾經我遇過不少人,他們總是說自己很有膽,可是多年下來,也看不出膽在哪?並不是我刻意要嘲諷他們。其中有位朋友,我曾經和他,「資產就是要活化用的,你老婆手上既然有間現成的房子,而你手上的這間還在貸款就算了,現在機會來了,你就和老婆商量把那間房子貸出來,別讓機會流失掉。這樣一年後手上這間連帶一起還清,不是很省事。」

  很理所當然的這朋友到底還是做不到,眼睜睜的看著大好的機會流失掉,一年後跑來和我說,要是當初聽你的話,那現在手上的房貸早已還清,可以輕鬆不少了,不過最後還是一陣嘆息。看在眼裡,我又能說什麼,到底還是沒膽跨越的一步罷了。

  後來這朋友跑來問我:「你怎麼會這麼敢買股票?雖然我知道這方法可行,可是就是做不到。可以教教我,傳授秘訣嗎?」聽完我又能說什麼,只能苦笑面對。方法都告訴你們了,既然你們也都知道了,不做我又有什麼法子,到底資本是在他手上又不是在我手上,對吧。

 

  如曹丕所言:「常人貴遠而賤近,向聲而背實。」這意思其實很容易理解。人不就是如此,喜歡「捨近求遠」。回到文章前面所談的,30年勤勉的辛勤所得,1080萬元,那是因為學習眾人所談的一技之長之後的勞動成果。同樣的,股票操作也算是一技之長,卻沒多少人願意花心思學習,為什麼?

  老實說現在想起來,我都恨得牙癢癢的。過往我是一個模具人,對於模具這門技術,和股票操作相比,後者的技術真是小到不值一提。但我為什麼要花了大把的時間去學模具這門技術,賺那30年的勞力所得?現在回想起來,還是一個謎。我直到今日也難以理解當時的想法是什麼。

 

  模具這門技術之艱難,我相信身在業界的人都很清楚,直到現在都還看不到盡頭。而我過去人生大半都耗在這上頭,模具包含了什麼?鉗工、銑床、車床、磨床、放電加工機、線切割,這樣就結束嗎?當然沒有,那只包含現場加工技術,是不是只有這些?也未必,還有許多我一時三刻無法交代清楚。

  而研發方面又是另外一回事,這裡頭所包含的又更廣泛了,如果要說終身學習,這領域還真是符合,這一生鑽進去,恐怕是沒有出來的一天了。直到現在都還在「模具」這兩個字打轉,在上下衍生,又有生產技術,塑模有塑模的生產技術,鑄模有鑄模的生產技術,沖模又有沖模的生產技術,這三者雖然都概括「模具」這一項目,但這三項有如隔行如隔山,一個人能摸透其中兩項,那可算是業界的「上工」了,何況是三者。說來慚愧,直到今日我還沒見過能在三者間遊走的人物。

 

  可是學這麼多又如何?了不起就是一個打工仔的水平。至於薪水更不用說了,就是一個業界通橫的水平,不會多太多,也不會少太少。人之所以捨近求遠就在這裡。短視,無疑是人類的通病。常人所知的一技之長都可以「立即變現」,像我們所知的工作,只要有一份工作,即使當不了「上工」也毫無關係,就算是一個學徒也罷,學徒也有學徒的價碼,一個月後薪水是會在手上的,這點就是吸引人之處。短視的陋習也在這裡,因為很容易得到,所以一時三刻不致於餓著。雖然難學,但不學全也無妨,能立即變現就好。

  杯有薄酒,盤中有肉就好,吃不飽,也不致於餓死。曾經在臉書上有朋友說:「你不覺得看著每個月存摺慢慢增加感覺很好嗎?」雖然我沒回應他,但我可以知道感覺很不好。每個月增加3萬會很好嗎?這便是問題所在。為什麼每個月增加3萬會很好?而不是去想辦法讓存摺大幅增加?

 

  然而股票操作這門技術和大多數所言的一技之長相比,就有很大的不同,它無法立即變現,也就是說不知什麼時候才能賺錢,這還不打緊,要命的是學不學的會都是一大問題,這又攸關個人的素質和心理因素,有些比較良好,可能3~5年就有不錯的成果,有些較差,5~10年才看的出一些成果,當然有更差的,這輩子遙遙無期,能不能成都還是未知數。

  因為「學成」的時間是個未知數,這就更令人有諸多的恐懼,人對未知總是充滿著恐懼,這點任誰也不為過。這裡又不得不說,事到萬難需放膽。《富爸爸》這系列的書在說什麼?後來我翻翻,其實作者就是說出他有兩個爸爸,一個是親身父親,是窮爸爸,一個是他朋友的父親,是富爸爸,由兩者的相互比較,窮爸爸教他什麼,富爸爸又教他什麼,讓他了解其中的思維差距。整個系列所說的也就是如此,雖然我只有仔細讀過一本,但我在書局有翻過其他的,概略看一下,相差無幾,都是同樣的論述。

 

  但他這麼說,你做不做的到。這又是另一個問題。致富的癥結點就是在此。曾經有位朋友回應說:「我買《這一生要做有錢人》只是在幫有錢人致富,把錢送給他們花。」同樣是一本書,有人讀完就敢照做,有人讀完就當耍般,你說誰人致富呢?是前者還是後者。我想這立竿見影,很容易明白的。

  從很早前我就體會到模具這門學問之艱深,即使花上我一輩子也難以學全,而我也沒那能力用這門技術開創自己的一番成就,心念至此,我也只能另闢道路。而股票操作這門看來看去,簡單明瞭,也不用搞什麼大動作,一台電腦就能創出一個傳奇一個神話,我想這個在這行業比比皆是,只是看有沒有那本事罷了。但這門技術就如前面所提,不易習得,更不易變現...若非付出極大心力,是難以習得的。

 

567578970876896790.jpg  

 

PS:之所以寫上這篇,是對各路朋友慎重告知,投資不是當耍玩的,若非有相當覺悟,千萬不要輕易踏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