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立體派風格111.jpg

 

想想一生的勞動價值有多少?

  

  假如月薪3萬,工作30年,其勞動價值為1080萬元,這數字就是身在基層大眾一生的勞動價值。日前智愚回應了「一生亂投資,錢都白賺了」,看似平淡無奇的一句話,卻大大的觸動了我。當時一看到這句話,我忽然有很深的感觸,那一刻,停頓在電腦前,思緒很快速的倒轉,憶起過往許多人、事、物,最後,還是只能一嘆...唉~~

 

  要是過往,這句話對我可真沒有什麼感覺,更會覺得這都是在瞎扯,會想這不是廢話嗎?不過今日卻有另一番想法。想起過往那些友人,各個都很會賺錢,而我和他們相比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小咖。記得當時有位同事在初認識時覺得我根本就只是愛扯蛋,愛唬爛罷了。曾經他問我:「人生目標是什麼?」我回:「如果沒賺到一個億,那還叫人生嗎?」之後他說:「你少在那扯了,連一桶金都沒有的人,定那麼高的目標幹嘛。我覺得你你你...根本不可能!好好工作吧。」當然我也沒把他放在眼裡。

  幾年後,當我選擇離開時這同事又問我:「人生目標是什麼?」我還是給他同樣的答案。結果他突然改口說:「一億這目標對你來說,我是覺得比較困難,不太可能,但我相信你達到千萬是沒有問題的。」聽完心中暗罵:「@#@$#$︿$%,什麼話都你在吹的,還有沒有別的。」不過表面上當然還是一笑置之。說人生多有趣,身旁就是會出現這種「八格耶魯」的傢伙,明明是同樣的目標,幾年下來也沒改變,旁人就是可以對你品頭論足的評價,要上要下都隨他們喜愛。當然以上這是題外話。

 

  智愚兄所說的那句話,讓我想起一件很大的事情。曾經身在一個平均財力極為雄厚的部門,或許你會覺得很誇張,但這一點都不誇張,人數不多,但每個手中都握有好幾桶金,而我倒是連一桶金都沒有,當時我真是窘困極了,如果要做個部門財富平均值,我大概是那個把均質拉下來的人吧,另一方面也羨慕極了,要是他們肯努力,這輩子我應該是望塵莫及。

  可是幾年下來,雖然我財力增幅不多,可是還是選擇離開,當時他們卻用極為羨慕的眼光送我,那時我真的有點懵了,心想他們羨慕我什麼?論財力我和他們相比不過是個小咖。其後深入了解這才發現,原來不是我財力增加,而是他們一瞬間化為烏有。為什麼會這樣?就如那句話:一生亂投資,錢都白賺了。

 

  他們努力了數十年,好不容易存下了一筆錢,全拿去買房了。當然買房這一筆錢是不夠的,所以都是和老婆一起籌資,當然光這還是不夠的,最後還是必須向銀行貸款,就這樣,最終就又回到一無所有的地步,只因為錢全拿去換成了一間房。這時候「可動資金」也在瞬間回到了原點,未來又得重新開始。

  其中有位同事比較慶幸,曾和我說:「你不覺得我和老婆一人一間房,不是很好嗎?這樣未來退休了,把一間賣掉,換成現金,就可以安穩的生活。」聽完我很理智的和他說:「這計畫是很好沒錯,只是時間點錯了,今天記住我說的話,等你退休時,房價會腰斬再腰斬,和你所幻想的不太一樣。」(當然他是不可能會相信的,因為當時是08年)

[TSKS][Midas][020][KO_CN][(109816)21-29-51].JPG

   這陣子我一直思考,為什麼這麼簡單的股票投資,大家都不想去弄明白,反而要搞非常複雜的房地產。日前在重讀救急!黑色經濟學時,就不難理解,其中一開始所談到的「行為經濟學」:「人類普遍傾向高估眼前發生的事,低估將來發生的事。」

  這就很清楚的勾畫出人性的弱點,當時我曾和那同事說,現在不是買房子的時機,他馬上吐槽我,「房價會一直漲下去,現在不買會後悔。」這就是一種高估眼前發生的事。但讀過《易經》後就很清楚的明白,物極必反的道理。我們都一直在使用這句話,但我們從不知道這話是出自易經,中國上古老祖宗的智慧。

  同事並不清楚房價的運作模式,凡是有漲就有跌,房價漲到人民買不起的時候,那就是價格崩落的時候,這是很正常的。這就是一種對將來低估的行為。這行為實在量化出大多數人一生,想想看文章開頭那「1080萬元」,說真的這對於買房實在一點幫助都沒有,但大多數人還是願意拿去買房,為什麼?因為男女結婚後,就會有雙月薪,這價值就是6萬,同樣工作30年,其價值就是2160萬元。

 

  2160萬對於一個家庭來說,養個小孩,還有生活消費,買一間是足可負擔的。由此來看,大多數人老年有間房都是極為正常的,這是完全可以統計的數字。當然年老時也所剩無幾,可以估算的應該會有個500萬以下的數字,當然沒有也是很正常的,因為錢放在身旁,會有被咬的感覺。

  然而別忘了,大多數人都是靠貸款買房,所以多付給銀行100200萬元也是很正常的,這是利息,也是代價。由此可知,大多數人一生庸庸碌碌的工作,最終卻沒能如願的擁有優質生活,這點也是很理所當然的。

  可是明明可以賺更多錢的,大多卻在無形中浪費了,因為一時的衝動,把人生前期最寶貴最精華的辛苦資本輕易的讓它付諸流水。想想這是用人生最精華時間所賺取的資本,這是一個多麼重要的資本,然而卻這麼輕易的就讓它化為烏有,這不是很可惜嗎?

 

 

  套句邱永漢先生說的「想賺錢,從投資股票開始」,在還沒投資前,我看到這句話肯定會感覺瞎扯,不過是想騙人進去賠錢罷了。但實際投資後,我就完全相信,這真是對極了。像我過往那些同事,如果沒有買房,手上都有3~5桶金,用這些錢來投資,每年保持20%報酬率,10年後是多少?(以前我總以為20%報酬很難,但說穿了20%根本不是啥問題,三根漲停板就超過了,只要有心學習,這根本不是啥難事。)

  年報酬20%10年後是1857~3095萬元,看看這樣的數字,在看看上頭那庸庸碌碌拼搏一生的勞動價值1080萬元,這兩者的差異是何等的巨大,難道不覺得嗎?可有認真的想過?真是一生亂投資,錢都白賺了...

[TSKS][City.Hunter][010][KO_CN][(050128)20-35-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