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37cf566facbe477bc71d41ea4c315

 

要嘛不是擔心太多,不然則是野心太小,因而不敢破斧沉舟。

 

  去年底再度拾起這書溫習了一下,讀的過程又浮現了截然不同的體悟,再次閱讀,讓我意外的發現過往閱讀時不曾留意的地方。當初會讀這本書,也是一個意外,對於標榜「有錢人」的致富書,說穿了都頗唬爛的,當時我真的不屑一顧,還多得友人的推薦才拜讀這書。

  當初讀完真的非常驚訝,一個英國巨富竟然肯寫自己的創業經驗,把如何致富的總總環節還有自己如何排除障礙的方法經驗,都鉅細靡遺的呈現出來。這書絕不像坊間許多致富書那樣夢幻,作者非常寫實的公開所有的心態與經驗,或許你會懷疑這書有多寫實?

  曾經我推薦給不少朋友閱讀,其中有很多朋友回覆我,這書我有讀過,可是我無法接受作者的觀念,他那種觀念是錯的。更有位朋友嚴厲的指出,我這輩子都無法認同這書所講的。由此可見,這本書就是非常非常的寫實,寫實到一個殘酷無情的境界。

 

  再次閱讀後,印象中深刻的那段轉換了,過往最大的印象是他如何留住自己的左右手,不讓左右手被競爭對手運用,這位左右手後來還幫他開發了美國的事業。不過這次再讀的印象是,有天早上他在公司頂樓的住家,悠閒在浴缸中泡澡,一邊品嚐紅酒,一邊聆聽音樂,享受著美好的早晨時光,而相隔一層地板之下的公司同仁則忙著雞飛狗跳,努力的幫他賺錢。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差別?

 

如果你要做有錢人,就不應該只尋找一份「職涯」。

 

  以前對這觀念我是從未想過,當時家族世襲的教育只讓我知道一個觀念「找份工作,安心退休」,在幾年前某天,我拿起計算機按著每月薪資3萬元,乘上12個月,在乘上20年,得到一個讓我大感訝異的數字「720」。

  見到這數字,第一個念頭浮現了「按錯?」於是我又重新按了一次,數字依然沒變。那刻我只感到天旋地轉,感覺這世界是昏暗,是黯淡無光的。為什麼我一生的勞動力就只有這麼一點數字?這震撼讓我久久無法接受。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數字?

 

一個無法串改,無法反駁,無法改變命運的數字。

 

  當晚我失眠了。在腦海中我只想起「720」這個數字,這述說了我未來努力一生付出所有勞動力所換來的報償,這裡我想起血酬定律》,一個血淋淋的真實數字就這樣烙印在腦海中。720竟是我身處在這社會一生所換來的全部價值。作者在書上有一段話說,「一份工作對發達幫助不大,只會讓你停滯不前,讓你盤中有肉,杯有薄酒。」

  我現在頗能體會的,一份工作對發達真的一點幫助都沒有,甚至根本不能接受。工作述說的是團隊精神,但團隊精神對成為有錢人來說,幫助不大,而且還是一種負擔,是一種枷鎖,更是一種殺傷力強大的障礙。

 

  這讓我憶起過往在公司某位主管離職的事情,離職說實在的,應該算是件好事,每個人都有追逐美好的前程,應該被祝福的。當時我還未聞該主管將要離職的消息,某日部門那位不知好歹的文書忽然提起說:「你知道XXX要離職了。怎麼辦,他手上還有一堆工作沒人銜接,或許要叫他處理完成能走?」乍聽之下好像該主管離職是一件罪大惡極的事情。

  當時聽聞我很平淡的說:「這是好事,要祝福人家,改天看到他我要當面祝福他。」文書說:「你怎麼能這樣講,他那麼多事情沒處理完,這樣一走,誰要處理這些事情。」聽聞這話,我忽然覺得這人腦袋毀損程度真不是一般。

  由此也可看出「團隊精神」這四字是有多麼的令人乏力。公司的事當然是給留在公司的人處理,離職都是想要有更好的發展,哪輪得到留在公司的人說話,更輪不到尚留在公司的人來扯後腿。這時作者寫了一番饒有趣味的話:「從賺錢的角度而言,團隊精神是為失敗者而設,是失敗者之間的黏著劑,藉以把他們緊繫在一起。」

 

  當初開始學習投資時,一路下來所感受的,無外乎這條路孤寂到了極點,沒有人願意和你一起走下去,儘管你相信自己有能力能達成理想與目標,但一路上無時無刻都會有討人厭的「好言相勸」。

  曾經我和母親說:「你們都說你們都在替我著想,可你們有沒有想過我想要什麼?」母親問:「你想要什麼?」我說:「一個億。」母親馬上回嘴道:「做人不要好高騖遠。」聽完我懵了...由此可知窮人是不能懷抱希望的,那個會被稱作好高騖遠。

 

  最近看一則郭台銘給年輕人的成功三秘訣的影片。幾年前我可能無法體會他在述說什麼,不過今日一看倒是頗能體會的,更充分的感受到那內涵,三秘訣:執著、面對挫折、樂觀心態。說穿了,這三秘訣也不是什麼高深的道理,在淺顯不過了,只是做不做得到就是個人的問題。其後他說:

 

打敗你的,都是自己。

 

  就像我母親,這樣對我「好言相勸」,做人不要好高騖遠,最好的是去找份工作,安穩的上班,靜靜的等待退休的日子來到,這個也不只我母親說過,周遭的許多人都曾對我說過,甚至有朋友和我說:「一個人一生能賺多少錢都是固定的,不要搞些有得沒的,安份守己就好。」還有位朋友說:「投資要有偏財運。」投資之初聽聞這話或許還有點動搖,不過今日聽這話,就有點像是推托之辭。

  這又讓我想起上述「720」這數字,這是一個多麼卑微的數字,困所了多少人,纏繞了多少靈魂,連半夜在夢裡都揮之不去的數字。這更代表著每日都要實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更要風雨無阻。可有想過,這一生自己到底在幹什麼?

 

放棄並不可恥,可恥的是,當自己相信可以成功卻還選擇放棄......

 

  寫blog幾年下來,遇到許多朋友都會問的一個問題「怎樣才能押上所有去做投資?」說實在的,我也不清楚。每當遇到人問這樣的問題,我覺得這是他們心中存有一個惡魔,才會讓他們如此的籌措不前。

  股票這種東西對大部分人來說,買一張賺錢,買十張賺錢,買百張就賠錢了。這都是內心存在著缺陷。就像郭台銘那短片提到的,都是敗給了自己,無法克服內心的魔鬼所致。

 

  曾經買了一次很不錯的股票,算算該有五元以上的獲利,別小看這五元,這是一個怎樣的獲利?那五元可以抵上我一年所得還有餘。可是忙了一年下來,只賺到一元獲利。當時朋友安慰著說:「有賺就好。」可是我內心還是充滿著不甘不捨,想起忙了一年下來竟然只有一元獲利,想起辛苦一年就非常非常不甘心。

  為什麼該是五元我只賺一元?當時周遭不少朋友也跟我買入,大家一同等待著開花結果,就這樣股價沉浮了近一年之久,終於稍有眉目時,這時朋友們卻和我說他們全數出清了。當我得知此事,我害怕極了,當天回家我恐懼到極點,最後甚至失眠,仔細思考了一整晚,隔天我也出清持股。於是最後我眼睜睜看著這檔股票一飛沖天。

 

 我能怪誰?

 

345326457645.jpg  

 

如果你要做有錢人,必須為目標努力,但你也必須相信目標。

你必須相信自己,如果眾人嘲笑你的目標只好武裝自己,保護要做有錢人的目標。

 

 

PS:

 所以郭老大說的我有聽進去,我誰也不能怪,事實上我是敗給了自己,敗給了內心的惡魔,承受不了心魔的威脅與壓迫,最終換來一年的白工和微小的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