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立體派風格111.jpg

 

寫blog有何意義?能帶來什麼?有什麼妙用?

 

  最近見到幾位格友在討論這個問題,搞的我也不禁問了自己「寫blog有何意義?」這個問題。仔細想想當初為什麼會開始寫blog?這就要回到N年前,在一個不知名的某天,忽然腦袋瓜被敲了一記悶棍,於是就這麼開始寫blog了。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那只是隨便說說罷了。為什麼開始寫blog,說穿了只是「為了自己好」。為了自己好有多重要?不瞞各位,對整個人生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我不想說其他那些無關緊要的次要理由,像為了交朋友,為了增加知名度,為了做生意等等的,當然理由千奇百怪,不過那些都屬次要理由,那都是寫好blog之後所產生的附加價值。

 

撇開那些不談,最主要的還是在於「為了自己好」。

 

  blog沒寫好,其他的次要理由都不會存在,因為很簡單,文章沒人看,沒人看怎麼會有次要理由的出現?blog就等於是寫文章,文章怎麼寫,那就是一個問題。文章就好比過往的作文一樣,作文要如何寫得好,那就是一個很大的學問,我不敢說自己寫得有多好,不過還是有一個基本的水平。水平有多重要?

  水平就好比是一個人的中心思想,一個主要思想的結構,看一個人所寫的文章,就可以反應出他大致上的思想是朝向哪邊,這是騙不了人的。像我特別喜歡勾畫錢,投資的概念,原因無他,因為缺錢麻~~而這也是之所以會開始的原因所在。

 

  開始當然是一個偶然,當時blog正紅的時候,見許多人都開始寫一些有得沒的,那時我在想,我會寫什麼?能寫什麼內容?剛好那時剛開始培養閱讀習慣,於是就想說,那寫自己的讀書心得應該是不錯的,於是就這麼開始了...

  當時寫得好不好?簡直是爛透了。我現在都在懷疑當時到底是憑著什麼樣的自信,認為自己寫得非常好?這個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就這麼糊里糊塗的開始了。俗話說:「有開始就是一件好事。」未來如何,都是可以修正的。畢竟寫blog不是打仗,不用冒著生命風險。

 

  寫blog就和寫文章一樣,千萬別想著自己寫得很爛,就羞於寫作,羞於PO文。那都是給自己找理由找藉口,是一種逃避的行為。如果真想進步,就不要管這些,反正就是寫就對了。怎麼寫,如何寫,那都是之後的事情。

  像最近有位朋友,他見到我讀這麼多書,於是他考慮閉關。我認為這是不必要的,這等於就是為自己開脫。自知不如其實是好事,至少已經承認了自己的不足,接下來怎麼做就很重要。文章要寫得好,沒有下幾年功夫,哪有可能的事情。畢竟我也不是兩三天在上面寫文的。

 

  記得過往有許多教人寫作的,都建議要不斷的寫,藉由不斷的寫就能寫出好文章,這個我在許多教導寫作的書中都有見得。不過我始終懷疑,甚至認為這都是狗屁。這點我就很欣賞李家同先生,為什麼他一直強調閱讀,這不是沒有道理的。寫作和閱讀是有非常強大的關聯,如果一個人只寫作,那是終身都寫不出一篇好文章的,沒有為什麼,這就是事實。

  想想看就知道,寫作需要什麼?寫作是一種「內化」、「產出」在「內化」的過程,沒有內化,哪有產出,哪有在內化呢?一個腦袋瓜最初就只有那丁點的詞彙、內容,能產出什麼?怎麼產還是那丁點的東西在那空轉,這都是沒有意義的。

 

  當初我也認為寫作是很容易的事情,就憑著當初有在閱讀,誰知道那時候寫作對我而言是很有難度的,當時我甚至認為一篇文章要有人看,就不能超過一頁,一頁多長?就是一個螢幕的容量。事實上這是短文,不過在那時已是我的極限,任憑我如何想,如何產出,就是受到這個拘限,那時我真的很難過,把寫作想的太簡單了。不過沒有放棄總是好事,直到一年後才慢慢改善。

  曾經有位朋友見舍論就我說:「你寫的也沒什麼內容,看那些我也寫的出來,哪有什麼難度可言。」那時我笑笑的說:「那你也來寫寫看。」結果他就寫個兩篇後和我說:「昨天我坐在電腦前,一個多小時,就是擠不出一篇文章。」聽完我也無法說什麼,因為沒有閱讀麻~~一下子就想產出這麼多文章,那等於是被徹底榨乾了,當然擠不出文章...

 

『閱讀』與『寫作』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一個人不讀想寫,是天方夜譚;一個人不寫只讀,同是天方夜譚。

 

寫blog為了什麼?我前面提到,是為了自己好。綜觀整個人生來看,是很有戰略布局的作法。我之所以閱讀,最主要的並不求什麼,就只求一個「輕鬆賺錢」。「輕鬆賺錢」有多難?說難不難,說輕鬆同樣不輕鬆。但這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目的,我相信世間所有人無非都想圖個「輕鬆賺錢」四個字。

  尤其像見到相同年紀的人,甚至是年紀更輕的人,他們的資產早已大大的超越自己時,想到什麼?我只覺得自己到底在幹什麼,為什麼自己到現在還一事無成?這是一個很有思考邏輯性的問題,因為我懂得太少了,賺錢的方法有很大的錯誤,這些都是需要修正改善的,有鑑於此我開始閱讀。可是光閱讀有用嗎?

 

  光閱讀是有用的,但是時間上會耗上更多。寫作是一種內化產出再內化的過程,閱讀則只是內化,光閱讀,怎麼能夠知道自己吸收多少,能拿出來用多少?這些都是無從得知的,有很多人是讀過就忘,那怎麼辦?這能說是有吸收到嗎?有內化嗎?

  這當然不可。當然也些天才型的,他們就能培養出過目不忘的本領。可是我又不是他們,我只是一介凡人,和多數人是一樣的,並無很大的差別,這時候該怎麼辦?那就寫作,盡量的讀,盡量的寫。

 

  所以說寫作是很有戰略布局的,一切無他,都是為了自己好,為了幫助自己整理產出再吸收。這個動作看似簡單,但又非常不簡單,看似平凡,就又非常不凡。這是可以把書中的東西吸收後,再確認自己到底了解多少,於是透過了解後再吸收的行為。這沒有意義嗎?

  答案是有的,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像有些格友都會有總錯覺,認為寫出來讓人看了以後,板主自己好像很吃虧一樣,於是就會開始認為我不應該寫出來,應該要掩蓋一些內容,不然就是不寫最好。但這是很可惜的,可惜在哪?可惜因此也斷了自己的生路。

 

  曾經有朋友很喜歡攝影,可是他卻和我說,他是拍自己爽的。聽聞我難以置信,拍自己爽的,那還拍啥,不如不拍,因為他根本無從得知自己拍的好或不好。我也見過許多寫blog寫得很爛的,沒內容,於是被人指責一下,就說他是寫自己爽的,最後黯然關格。這是什麼情形?

  還怪現在七年級之後事草莓族,自己長這麼大還不是一個草莓,稍微被人指責一下,就黯然關格,一點上進心都沒有,還好意思指責後輩,不過是反應出自己無法接受批評罷了。寫爛有何關係,以後再改進就好了。總有一天文章會進步的,反正都已經開始寫了,那還在意什麼呢?何況寫blog最大得利者,不就是自己,除此之外,別無他人。天底下有什麼比這更有利益的?

 

  說寫blog是為了交朋友,為了人脈,我覺得那都是其次。人脈這種東西,如果自己本身不夠強大,那是無法吸引到人脈匯集的。套句俗話所說的就是「物以類聚」,不相信看看周遭的朋友,大多是和自己差不多水平的。如果水平太高,或者水平太低,那都會無法聚合,是交不來的,勉強交來,反而會憤而分開。因為水平所反應的是一個思考的差距,差距太大,想交朋友也是困難的。就像一個文盲不可能認識一個高材生,這是一樣的道理。

  以文會友,是一件好事,不過也不用看的太重,太重傷情傷身。像我曾見過有朋友提到,因為遭受好友的背叛,於是和對方說:「因為我很在乎你這位朋友。」靠么~~朋友是這樣交的嗎?我要是他朋友,我聽了都覺得毛骨悚然,不如斷之。

 

  想想寫blog是為了什麼?除了為了自己,還是為了自己。寫blog無非是在幫助自己思考,還有建立基礎的邏輯,因為這是「本質」。所以文章寫的好,思考都會異常活絡。如果寫blog交不到朋友,那也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有可能是自身文章還不夠格,或者是緣份不足。像我以前寫這麼久,也認識不多人,除了一位簡遙有在良性互動外,其他都像過往雲煙。

  倒是後來搬到痞客邦,才遇到許多愛閱讀的同好,由於人數太多,就不一一介紹了...不過其中有位智愚要特地介紹一下,在他那倒是見識到閱讀者所羨慕的東西,傳聞中的手抄本,這個大概是近年加入讀書行列的人,難以見到的珍藏,總算是開了眼界,而他讀的書,也都是一些經典大作。像最近他提的《追憶似水年華》,我想就不是一般人會讀的。

  說來慚愧,讀經典也是近一年才有的,曾經在圖書館見到這套書,我還真是著實嚇了一跳,還在想說,這書有人讀嗎?結果還真有人讀。會讀經典的,學術涵養都不低,我只能這麼說。阿~離題了。

 

忽然不知不覺的扯了一堆蛋,總之寫blog有什麼意義?

個人認為是蠻有意義的,除了人生戰略布局外,還能活絡腦神經。

 

會寫作的人,思考都是異常活躍,大概都會是跳躍式的思考。

在搭配多元閱讀下,簡直如虎添翼,想失敗也挺難。在利己方面,可真是全無壞處。至於次要方面,有也好,沒有也好,則不要看的太重,太重傷情傷身阿。

 

還是回到最初的本質,寫blog能沒有意義嗎?

 

人類必須依靠自己,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仍然應該儘量依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