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2011-0512.bmp  

 

『18萬人』次轉發,這帶出的是什麼的問題?

 

開頭首先要提到,本篇文章並沒指責小S所說的是錯的,也不是談論那句話的意義。我只談論那句話背後所凸顯的問題。特此先澄清。

  

  日前見到新聞,內容提到藝人小S分享一段『挑夫術』:「挑男人沒別的,就是要疼你,任他再有錢、再有才華、再帥、口才再好、智慧再高、能力再強、孝順感動天、大愛助眾生,不疼你,一點屁用都沒有!」短短一天,獲得近『18萬人』次轉發,更造就無數人的熱烈回響,這代表什麼?

 

  老實說,我真的看不出所以然,感覺這句話並沒有明白的說出什麼,充其量比較像是不著邊際的一句話,這話就好像是父母從小和我說:「你用功讀書,要努力,長大後才能賺大錢。」簡單說就是要努力、要讀書,不然是賺不到大錢的。當然我並不是說她說這句話有什麼不對,站在她的立場說,一切合情合理。不過這可是換來『18萬人』次轉發,卻帶出一個極為重大的問題。那到底是什麼問題?

 

一個教育問題!

 

  為什麼會有『18萬人』熱烈的認同這句話,這句話所講的其實在簡單不過了,就是要『疼你』而已,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可以引起這麼熱烈的回響,這代表的不是我們的教育有很大的問題,那是一個有缺陷不健全的教育,教育出一群「不切實際」的人,強烈對這句話產生認同感。

 

這可以看出,我們的教育是教導人「幻虛」,而不是「踏實」。

 

  看到這段話,我就想起以前老師(億老)和我說的。某日他對我們底下人說:「錢這種東西,其實不用很多,不要去一直想要賺很多很多錢,錢夠用就好了,賺太多,那都是無用的。」聽聞我內心訝然,這是怎樣的一個心理,一個手握10位數身價的人竟然在勸導我們,錢夠用就好,這所反應出的是什麼?

  我很直接的想到,就是想要壓制我們,讓我們失去企圖心,讓我們相信「錢夠用就好」這是對的。看看一個身價到達10位數的人,竟然做了這樣的事情。當時我心裡很清楚的明白,這是廢話,絕對不能聽進去時,一眼望向隔壁的同事,卻更訝異,他聽完後猛點頭,超級認同。那時我整個傻了,心想:「有沒有搞錯,你腦殘了嗎?」為什麼會這樣?

  我也不是很明白,不過看到這新聞,就讓我想起這段往事,大家都喜歡「幻虛」,而不是「踏實」。為什麼我們的教育會演變成為如此?

 

  她講這話,我是很能理解的。因為她不缺錢。錢這玩意就是這麼有趣,當手裡沒有時,就會想一直擁有,一直追求;可是當手裡有一個水平的數目時,它就顯得無足輕重,這不是說不重要,而是無需在乎。她之所以能這麼說,也是因為她的「物質」得到解決,是可以無需在乎的,這之後才能很放心的營造「情感」,所以站在她今日這樣的立場說這樣的話,是合情合理的。可是,這裡我不得不說,這18萬人,你們的「物質問題」解決了沒有?

  想來一定有很多人是為解決的。就我今日的估算來看,錢這玩意是有個很明確的分水嶺,在7位數和8位數間,也就是百萬和千萬會有一個明確的分水嶺。百萬以下,是會有強烈的感受,生活是備受威脅的,對於未來一切還是隱藏著極大的不明確;可是過千萬後,這種感覺就會日漸消失,千萬的水平會掃除掉生活許多障礙,很多事情會變得無足輕重,因為許多生活閒雜事都是可以輕易跨越的。(上述所講的是總資產,個人份)

 

  我想這個很多人都沒有,包括我也沒有。不過你們認同什麼?這是我無法理解的地方,這凸顯出我們的教育是在『幻虛』。幻虛就代表思想和作為都會表現出「不切實際」的態度。不切實際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像那段挑夫術,我就很直覺的聯想到一種人物「乞丐」,一個乞丐說他很愛妳,打從心裡的愛妳,妳嫁不嫁?真心誠意的唷。我相信大多數人一定會不肯。可是為什麼不肯呢?乞丐是很符合這「挑夫術」。

 

  就像是周星馳的電影《武狀元蘇乞兒》那幕,某日蘇乞兒一轉身,見到了夢中情人,這一看驚為天人,那一刻一見鍾情,可是他沒有錢,沒有才華,還算是個帥丐(大陸不是也有個);能當乞丐者,口才一定要有的;智慧麻~要讓人丟銅板,智慧也不可缺;要長時間行乞,這也是一種能力;至於孝順,他也有做到;大愛,他最後整合了丐幫。最重要的,他說到做到『疼你』。

  撇開前面不談,最後那項最重要,這不就得了嗎?看我說這個麼多,大致上都符合,乞丐是不是一個不錯的對象。那嫁不嫁?什麼,有沒有搞錯阿,這樣還不嫁。那認同什麼勁?好啦~~我就不要再執著這件事。

 

我們談談別的,為什麼我們的教育在「幻虛」?

 

  這體現了一個很糟糕的教育文化。想想看,今日我們國內還在「禁賭」、「禁色」,這是很奇怪。對一個文化高度開發的社會來看,這是非常不正常的。『賭』是人之常情,『色』就更不用說了。許多人去賭城也會小試一下,男女在一起色是必須發生的。可是這些是不能公開談論的,像我這樣談,就是不對的,會讓人認為這是骯髒、下流的事情。可是為什麼會這樣?

  這就是我們的教育在『幻虛』,不切實際。因為這兩項都是人之根本,是本性也。看看日本、歐美文化就可發現,他們文化發展,賭博早已開放,色情就更不用說了,人家AV產業更早已遍佈全球,而且這些都是可以公開談論的。

 

  可是很奇怪的,我們國內不能談就是不能談,因為這是錯的。像國內目前在提倡多生小孩,要提高生育率,但就是不准論性教育,這不是一個很諷刺的事情。像之前不知哪個官方安排國小學生保險套的使用方法,結果換來婦女團體公開撻伐,為什麼會這樣?我實在搞不懂,國內的性教育怎麼教?

  我想大家都很清楚,記得國中健康教育有一章節講到,但是那時候老師都羞於談論,很自然的就跳過了,甚至還和我們說,以後長大就知道了。那時候大家都不明所以然,最後很自然的變成私下的性教育課程,一堆不明就裡的孩子,不知從哪來的AV產品,就這樣懵懵懂懂中接受了。相信這都是我們曾經所經歷過的,因為這都是不能公開談論的教育,於是演變成一個『潛規則』。

 

  那時我也問過父母,父母也沒和我說,他們也是說,長大了以後你就會知道了。因為大家都羞愧談論這問題。所以整個環境瀰漫在幻虛文化中成長。幻虛其實是一個很危險的教育,是非常不健全的教育,大家的資訊都是不公開,也是不正確的,是一群都無法理解的人,透過相互交流而來的教育, 最後就變成一個檯面下的教育。

  我們的教育『幻虛』,幻虛就是每每到重點時,點到為止,之後就說「以後你們就會知道了」。這造就出一堆小孩初嚐禁果,最後在馬桶生下嬰兒,害怕的往窗外丟,不然則是想辦法沖掉,湮滅證據。為什麼會這樣?

 

  這類的新聞時常出現,原因無他,因為這是我們的幻虛教育所造成的。當我們在譴責孩子做這些事時,想想當年,搞不好自己早已初嚐禁果,只是運氣較好,沒發生意外罷了。但是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孩子無法清楚的知道生下小孩會有怎樣的後果?

  這又是幻虛教育所造成的,因為我們每到重點就點到為止,我們不會告訴他們初嚐禁果後所會發生的事情,生下小孩後會有什麼樣的狀況,面臨怎樣的問題。

 

  就我所知,我們總是會用責備代替教導,但這種責備又很奇怪,只是不斷的罵「這是不對的、那是錯的」,但又說不出所以然。就像我們總是和孩子說「不能做愛、不能嚐禁果」,因為那是不對的,最後甚至貼上一個「犯罪」的標籤。造就孩子腦海中定義出「做愛=犯罪」。但做愛=犯罪嗎?

  當讀到這裡,想到什麼?我們的教育就是一個「點到為止」的教育。我看過、聽過的,最多就是到此為止,不會在告訴他們後續的事情,最多就是到「不能做那檔事」為止。我從沒聽過有父母或是老師、長輩教育下一代,如果做那檔事之後的事情,如果不幸真的做了,也發生了意外,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這就是不能說的......

 

  結果最後幻虛教育造就了,當孩子做了之後,又不幸的發生意外。她開始面臨「恐懼、害怕」,恐懼、害怕不是嬰兒出生,而是會被當成罪犯,是最大惡極的事情。於是他們選擇「隱瞞」,接下來事情就能不被發覺。這就像是一種鴕鳥心態,像駱駝遇到巨大風暴時,牠就會把頭埋入沙中等死,因為看不見就當做沒事。

  可是這樣的事情,遲早有天一定會爆發。視而不見並不代表就不存在,不會發生,事情做了,嬰兒也日漸長大,最後終於在不幸中產出。上述這時候的事情,是超出孩子的思考範疇,他們是無法想像到的,或許該說是她根本去無法想像,因為我們從來沒正確的告訴他們這些事情。

  當見到嬰兒落下的那刻,她會有怎樣的想法?那是超越她思考範圍的事情,她是根本無法理解,這時候想的不是嬰兒,而是她是罪犯。這時當然會更恐懼,驚恐萬分,內心會想到教育所教授的,這是壞事,她是罪犯,於是就很自然的會想盡辦法的湮滅事實。

 

 

目前教育所體現的就是「點到為止」,教人「幻虛」。

 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實...

 

 

 

 

 

PS:

當一個人出生窮苦家庭,苦到日夜無法安眠,會選擇挑個只疼她的丈夫?

是在「幻虛」嗎?

阿~~我忘了,這是我們教育所教的...點到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