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燈 I 套書 (1~4,共四冊).jpg

 

「人點燭,鬼吹燈」是傳說中摸金派的不傳之秘,意為進入古墓之中先在東南角點燃一支蠟燭才能開棺,如果蠟燭熄滅,須速速退出,不可取一物,這是「人鬼千年約定」。

 

  在開始,我便不得不這麼介紹,這套書真的非常給力。這套書在幾年前上網時,便在論壇上見著許多人在討論,當時也沒有特別的去關注,因為名字是「鬼吹燈」,由於個人過於膽小,容易擔心害怕,於是就會起了本能反應,很自然的就會避開這類的文章。

  直到日前簡遙好友請點這不斷的在旁下猛藥,對我進行轟炸,終於毫無抵抗力的我只好屈服了。原本想說借用圖書館的效用,應該能不費吹灰之力的收拾掉。不過顯然我這想是大大錯估了局勢,當我一上網查詢後,想不到這書這麼火,後面竟然有三至四人預約。千萬別小看這些數目,對借圖書館的人而言,一個人便可以代表一個月,無望的我只好上網購買,好家在那時剛好在促銷,二話不說就搬回家。

  不過可惜的是,縱使搬回家後,又這麼被我擺了兩個多月,原因是我對好友推薦的還是保持著存疑。但人總有錯的時候,所以對這套書我真的是大大的估錯了。就在日前見好友在臉書上說,「老胡揪住了他的眼珠子。」老實說我還認為他有點誇大,過不久當我一時興起拿本翻閱時,這不翻還好,一翻真是沒完沒了,果然我強烈的低估了這書的能力。說了這麼多,無非是想和各位朋友說,這書不看真的很可惜,近年我真的沒見過這麼寫實的故事。

 

  書名「鬼吹燈」,這一定是在講怪力亂神的虛幻故事。錯,鬼吹燈是在講盜墓故事,之前還有套盜墓筆記,不過這套我並沒讀過,但依照圖書館借閱的經驗,我在圖書館的這幾個月,一直見到這套書原封不動的擺在架上,看來是沒鬼吹燈火。書名之所以叫鬼吹燈,那是有典故的,就如文章開頭所說的,「人點燭,鬼吹燈」。

  話說中國四大盜墓門派「發丘」、「摸金」、「卸嶺力士」、「搬山」。而故事便是在講述「摸金」一脈的後裔胡八一,沒錯他就是主角老胡,他得到祖傳留下的殘書《十六字陰陽風水秘術》,透過閒暇時翻閱學習,在不知不覺中學得看風水的本事,也就是書中所述的分金段位本領,雖然還未到家,但也學得幾分,因而能得知不為人知的墓穴位子。

  雖然屬於半路出師,但經過幾次的盜墓實務經驗,又無意間了解到自己是「摸金」後裔,在加上自己被軍隊解放後,原本做著發財夢,結果因為難以適應社會變化,和昔日的好友胖子王凱旋難以在生存下去。

  直到後來因緣際會遇到大金牙,一位古董商,三人聊著聊著,發現都是行內人,原本無意幹倒斗生意的他,便和胖子商量,最後終於狠下心幹起了倒斗勾當。就靠這兩人昔日的交情培養出來的默契,兩人拿著近代的一些槍炮、裝備,便一搭一唱的催生了這段傳奇故事。而後加入的Shirley楊,更共同譜出更驚心動迫、浩大場面的現代掘墓尋寶冒險傳奇。

 

  說起這套書之所以給力,最主要在於故事結構的扎實,作者運用老胡第一人稱的視角撰寫,故事大多是以老胡為中心流轉,不由得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光這樣當然是不夠的,其中作者在對於場景的描繪,工具武器的使用敘述,還有五行風水的見解,在加上人物之間的互動,描述之細膩實在到了難以形容的地步,只能怪我文筆拙劣,無法一一形容出來。

  像最近我讀了不少書籍,小說更是一堆,其中不乏史料小說,或者是架空小說,雖然寫的都不差,不過讀完後總是有總缺少了什麼的感覺,那種感覺應該算是一種身歷其境的切身感。然而這套鬼吹燈就大大不同了,在閱讀的過程中,就彷彿自己便是主角老胡,掛著摸金符,拿著整套裝備,親自帶著胖子和其他人去倒斗,經歷過許多玩命的過程,這些過程每每讓人觸目驚心,讀完後身體還真的直冒汗。

  我想當我這麼說,一定會讓人有很大的懷疑,這真有這麼神嗎?我只能說這種寫實的手法,近來還真是不多見,不相信自己讀過一遍便知曉,而且書上說這要翻拍成電影,後來當我上網一看,原來已經在拍了,依照這樣的故事結構來看,電影是可以期待的,除非拍的很差,不然這樣的劇情算是非常大場景的,所以這套書實在值得一推。讀完我都感覺自己真的去倒斗過~~

 

胖子突然插嘴道:「不是有個哲人說過,殺死一個人你會成為罪犯,殺死一百萬人,你可以做國王,能把全部人都殺死,你就是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