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四.jpg  

 

世界上的人可分為三種:上等人、中等人、下等人。

 

  說起這書,當真擺在書架上已久,至從經由簡遙好友《請點這》推薦後不久便已入手,剛剛一查赫然發現,他那一文是在2009年發的,而今年已經是2011年,而且都快過了,可見不知不覺便已擺了近2年有,說來真是慚愧阿。

  不過事實上那時入手後,我有拿來略翻一下,可是當時閱讀能力實在太差,看了前頭不久便放棄了。近來會有興趣讀這書,一定也不意外,日前讀了他的動物農莊後,又見有人在回應中提及《1984》這書,之後又再賈伯斯傳見到1984年的蘋果廣告,就是在呼應這一書的「老大哥」,老實說實在太瞎了,這簡直就是一個「共時性」。事以致此,還有理由不讀嗎?其後我在書架上找到這書時,一見作者又萬分驚訝,想不到這兩本都是同一位作者寫的。

 

  不過當開始讀後,一開始還沒什麼特別之處,前1/4還在懵懵懂懂中摸索,不知故事在述說什麼,其後越讀越驚奇,這簡直就是《動物農莊》的劇情。當讀完後,大致上都懂了,作者算是非常有趣。

  動物農莊的故事畢竟不長,而且牽涉到動物,比較像是童話書,雖然背後影射的很寫實,真相也不是這麼童話,是很血腥殘酷的故事。不過畢竟牽扯到動物,是很容易讓人當成童話書,認為是給兒童讀的,而且也翻拍成動畫讓兒童收看,所以更會讓人產生誤解,這點也是情有可原的。

  我想作者很有可能意識到這點,所以重新以相同的故事架構,構出以人類為定位的故事吧。當然這純粹是我個人的猜想。作者在寫這書時為1948年,於是他把48倒轉變成84,於是變成一個未來式的預言小說。不過好家在,一現在來看算是幸運的,作者所描述的世界,很像今日的北韓,人民是受到嚴密監控的,而人民也有負責監督的義務。其他的我想上「維基百科」都能了解才是,就不在多做介紹了。

 

  但這小說厲害的就在於作者的思想洞見力,對未來所做的推測,雖然目前看來不符合他所講述的,但如果真要查驗的話,有些倒是很符合作者所推測的,就如書中那本書《寡頭集體主義的理論與實踐》,其中第一章「無知就是力量」。這很有趣,在當時作者遇見了未來的權力雛形。內文如此寫道:

 

世界上的人可分為三種:上等人、中等人、下等人。

  這三種人的目標完全南轅北轍的:上等人的目標是要保持他們的地位,中等人的目標是要跟上等人調換位子,下等人由於始終被勞役壓得喘不過氣來,很少有餘暇去想日常生活外的事,通常沒什麼目標,如果有的話,無非是取消一切差別,建立一個人人平等的社會。

 

  如果真要查驗,我想這是沒有錯的。雖然不能概括全部,但隱約中是可以分出這樣的三種階層,這個我個人認為,在每個環境中都是適用的,不管是大到世界、國家,中小企業,小到家庭,都能見到如此的分佈。

  而在故事中的發展,主角溫斯頓生於大洋國,是世界的三大國之一,然而他發現很多不尋常的事情,卻又了解很多是不能說,不然是會消失的,但最後還是和裘莉亞偷情,這點是部被允許的,之後因而被抓,被思想改造。這可以說是一個悲劇的故事結尾。不過我想說的並不是這些。

 

  這故事很有趣的就在於,作者的設計。就如同在摩登時代中提到的,「國家為什麼而存在?」很多人都會認為,國家是為人民而存在,但這是錯誤的,國家是為了國家自己而存在,所有發生的事件都是導致國家持續存在的事件,因為國家就是為了本身而存在的。

  記得在《白鯨》,不得不說這是很有意思的一部電影,劇中提到了「組織上的組織」,身為國家的幾位高級重要官員,這些人為了什麼?當然就是把持著政權不放,無限的任期,要達到這樣的格局,於是一群重要官員組成了組織上的組織,操控國家的事件,不管是製造恐慌、動亂,損失人民都在所不惜,不過就是促成他們的權力延續。

 

  所以作者也思考到這點,把大洋國的領導人「老大哥」設計成為不死的化身,在大洋國的發展,這一代的管理階層了解到,如何才能延續權力,那就是設計一個精神領袖,永遠不死,那少數人的權力就得以持續下去。

  這個和今日的政權,其實也頗為相似的。操控媒體、政治,監視人民的一舉一動,不然就是設局羅織「有可能」犯罪的人。這樣可以減少失控的局面。所以人生是難以平等的,就如同下等人的期望,建議一個人人平等的社會,這是無稽之談的空想。

 

  如同男女主角在偷情時,房間的隔壁總是有位大嬸在唱歌,「在高高大大的栗樹下,我出賣了你,你出賣了我…」而最後男女主角也相互出賣,換來自己的逃脫。可以看出作者對人本性的了解之深,到了一種常人難以理解的層次,簡單說也是能看透本質之人。而他也理解權力的發展到極致的時候,國家會如何,世局會成為怎樣的狀態。這些他都在腦中架構出來。

  當然,不巧他遇到了賈伯斯,在1984年拍了一個反諷的廣告,打破了「老大哥」,Apple解放了世界。這是後來我去youtube找來看的,看過一遍就不難理解廣告中的內涵,如果沒讀過這書,我想縱使見了那廣告,也很難理解才是。總之是很有趣的一本書,畢竟也是名列20世紀百大作品,而且還是前幾名的。

 

 

那你為什麼還要後悔?

只因為我寧可有積極的行動,而不要消極地什麼也不做。在我們玩的這場遊戲裡,我們是贏不了的。只不過有些失敗比別的失敗好一些,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