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11.jpg

「不過就是個營業員,懂個屁!」

乍見這句話,身為營業員應該會相當生氣吧,但請別氣先聽我說...這其實是交易人非常要不得的心態,但可惜的是,在散戶內心人人皆有。

 

  千萬別小看這句話,曾經身為「不成熟散戶」的我,就有這樣的心態。雖然我無法了解眾人的想法,不過多年來的心路歷程還是不免讓我感慨良多,而每當在下決定時,只要有他人勸阻或者是指導,內心總是會浮現這麼一句話。

  最後我終於理解到,「不成熟的散戶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是無法接受他人勸阻的,因為進入市場的投資人,不管是誰,那需要的都是一個自我頓悟。投資能不能成,能不能蛻變,都來自一個自我的甦醒,這應該就是我們所理解的「才能」覺醒。

 

  老實說,記得在那不成熟的年代,那段經歷可真是害慘了我,雖然說賠錢是散戶的必經過程,但這樣的體驗實在非常不好受,如果要我再重來一次,我絕對會和你說:「神經病!」

  在這段不堪回首的記憶中,我只感覺到,那就只是一種被拐、被賣的體驗,簡單說就是被狠狠的割劃數十刀的經歷,至今我只能站在旁觀者的立場對後來者說:「散戶是非常可憐的~~」如果沒有這等覺悟,還是安份守己的好好工作。

 

  雖說「營業員」也是有分的,一種是新手,一種是老手。不過對於「不成熟散戶」而言,不管是遇上何種營業員,基本上都是毫無意義的,因為不成熟散戶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日前和某位算是營業員閒聊,當時他說:「有些散戶真的很固執,勸他不要補,他硬要補。」

  看,多固執阿,畢竟我也是過來人,我充分的理解那種心態。如果是對上老手營業員,或許會比較好過,因為他們比較了解投資人心態,便會不加勸阻,要補就補吧,囉嗦在多也是無用的。

  但營業員有這樣的心態,並不是他們的錯,這不只是為營業員自己好,同時也是為了身為交易人好。畢竟好的交易人本來就不該尋求他人的意見,只是新手營業員會出於某種的「善意」,想進行道德勸說或是良性指導,當然這樣反而會得到不友善的回應......這是絕對可以理解的。以下是不成熟交易者的心理對話:


市場一遍大好,資本市場整個熱絡起來,人們開始了解到投資的重要...

交易人:「喂~~XXXX來個兩張,掛XX元,非買到不可,美好的未來正等著我。」
營業員:「要買這檔?OOOO也不錯阿!要不要考慮看看。」
交易人:「OOOO不好,XXXX比較有未來,哼~~不過就是個營業員,你懂個屁!敢教我投資。雖然我是新手,但我也是有準備的好不好。」
營業員:「好的!XXXX兩張,掛XX元。」

忽然詭譎多變得市場出現了裂痕,一週來連日重挫...

交易人:「喂~~XXXX再來個兩張,掛XX元,非買到不可!」
營業員:「現在時機不好吧,你真的要攤平嗎?」
交易人:「你管這麼多幹嘛,市場只是短期拉回,拉回要找買點,懂不懂阿~~不過就是個營業員,你懂個屁!」
營業員:「好吧!XXXX兩張,掛XX元。」

市場經歷連日來下挫,處於一片低迷狀態...未來依然不太樂觀

交易人:「喂~~XXXX再來個兩張,掛XX元,非買到不可!」
營業員:「現在時機不好吧,你確定還要繼續攤平,不再等等?」
交易人:「你管這麼多幹嘛~~我這是有歷史根據的,這是攤平投資法,你懂不懂阿~~不過就是個營業員,你懂個屁!一定會漲回來的,這是短期現象,這是我透過特殊管道聽來的,消息非常可靠。」
營業員:「好吧!XXXX兩張,掛XX元。」

市場持續上演下挫行情,依然處於低迷狀態中...

交易人:「喂~~XXXX再來個兩張,掛XX元,非買到不可!」
營業員:「還要攤嗎?現在時機不好吧,要不要先停損出場?等低點時在操作?」
交易人:「你管很多耶~~不過就是個營業員,你懂個屁!現在就是低點了,別指導我操作,我這是長期投資好不好,長期投資你懂不懂阿你。」
營業員:「好吧!XXXX兩張,掛XX元。」

接著市場終於來到了谷底...

交易人:「現在市場好差阿,不知哪時候才會落底?未來一遍茫然,XXXX有可靠消息嗎?」
營業員:「我到覺得現在應該可以攤平了,要不要再攤個幾張,這樣出套房比較快唷!」
交易人:「靠,想騙我進場,這些狠心的營業員真是沒血沒淚,賺錢也不是這樣的吧~~不過就是個營業員,你懂個屁!敢來教我投資~~哼,投資不是這樣玩的,要長期投資,長期投資你懂不懂阿。」
營業員:「好吧!」

經歷漫長的下挫,市場終於露出曙光...

交易人:「這市場好像在漲假的,不知多頭什麼時候才會真正降臨?」
營業員:「我到覺得經濟慢慢起色,要不要再多買幾張,這樣出套房會更容易些。」
交易人:「靠,還來騙我進場,這些營業員真是太沒道義了,只為了手續費,什麼是都不管~~不過就是個營業員,懂個屁阿,竟然敢說懂市場!做人不要搞短線,要長期投資,我是在等著領股息。」
營業員:「好吧!」

市場終於擺脫低迷,溫和的上漲...

交易人:「哼~~等等就跌了,我才不相信這時候會漲,不相信走著瞧。」
營業員:「股市都在上漲耶~~未來應該會更好,要不要再多買幾張,這樣上漲時會賺更多。」
交易人:「靠,又來了,這麼想賺我的錢,等等就跌下來了,我才不會上當勒。這些營業員根本不懂投資麻~~不過就是個營業員,懂個屁阿!難怪只能當營業員,連長期投資都不懂,這才是王道。」
營業員:「好吧!」

最後市場終於又熱絡起來了,終於XXXX漲到比他的成本高一點...

交易人:「喂~~XXXX幫我全賣了,我要獲利了結出場。」
營業員:「市場現在才要開始耶~~不再等等嗎?搞不好可以賺更多。」
交易人:「靠,叫你賣就賣~~不過就是個營業員,懂個屁阿!現在賺錢當然是要獲利了結出場,入袋為安你懂不懂阿,說投資,我也是很有天份的,不用你來教我。」
營業員:「......」

 

  看到這裡,不知有在投資朋友做何感想?但我必須說的是,曾經身為其中的我,雖然沒有對營業員說出口,不過當時我心理就有這樣的類似想法。雖然我最初的那位營業員很差,但他倒是教會了我一件事情。

  記得在開始的時候,由於害怕虧損,雖然那時交易的金額很小,但還是不免讓我心懷恐懼,於是每每去電都會問東問西的,既使沒有交易也會時時擔心,每做個交易前就會問很多問題,要交易時又猶豫不決,反反覆覆數次,幾次之後營業員忽然對我說:「這樣是無法成為成功的投資人,成熟的投資人下單都很快,不會像你這樣。」

  掛掉電話時,我真的非常憤怒,暗罵:「靠~營業員服務態度還這麼差,小心我就換掉你。」不過冷靜之後,我思索良多,在加上其後的閱讀和經歷,今日我倒認為他說的是合理的,畢竟成熟的交易人是不會在交易時拖拖拉拉,也不會問一些毫不相干的問題,在買賣股票之前,應該就要有個明確的交易決定,而不是在交易時才詢問這檔如何如何,才在決定要不要做交易,這是很要不得的觀念,是錯誤的。

 

  何況,幾年著投資生涯讓我了解,其實營業員懂得也不會比交易員還多。在不成熟時期,我總會有種錯覺,以為他們比較接近市場,一定有一些內線,一定了解的比我多很多,結果幾年下來,看著營業員,竟然沒有比我懂更多,反而還覺得我懂得比他更多,所以我賺錢,他沒有賺錢,我想這都是不成熟交易人自己必須修正的心態。

 

  但我今日想說的是,不要抱有「不過就是個營業員,懂個屁!」的想法,也不要有想輕視營業員的心態,雖然他們懂得不會比你更多,但也不該輕視他們。營業員責任,就只是很單純的幫你交易,你下單,他快速的幫你安排,當你買賣,就這麼簡單,如此而已。

  而身為交易人本就不該期望從營業員身上得到什麼訊息,也不要期望他們要給你指導,提供操作方法,這是最萬萬要不得的心態。成熟的交易人是不會去期望、尋求他人為他提供任何資訊,也不該詢問他人買什麼股票,或者詢問他人這檔會漲或會跌,這都是要不得的。

 

最後我只想說:「學著自己做交易吧!」

唯有如此,才能邁向成熟交易人,進入賺錢致富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