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你一定要知道的100個超級趨勢.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想想看-10年後、20年後、40年後-世界是何等景況?

 

  當初乍見這書名,讓我內心非常掙扎,掙扎到底要不要相信,要不要閱讀,畢竟推論未來的東西都是很抽象的,那種天馬行空的抽象感,推論好還無所謂,推論壞了就真的讓人感覺浪費。我可以體會到達文西出生在那年代被人所難以理解認同的疏離感,也能體會寫下《君王論》的作者馬基維利,在當時飽受批評的生活,令他痛苦萬分。

  然而這就是超越當代思維所必須承受的。不過在今日這開放的社會,是比較過去更能接受對未來的洞察,而此書便是如此。我所掙扎的是,擔心買到劣質讀物花錢事小,費時閱讀才是大事,這讓我猶豫不決要不要讀。

 

  但看著作者拉斯.特維德是曾經寫過《金融心理學》《景氣為什麼循環》,閱讀著作者過去作品,我到還沒什麼感覺,只是認為他是全職的作家,但仔細的閱讀他的經歷,赫然發現他竟然是投資行家,而且還是有實務創辦過企業的人士,更在學校教過書,這樣顯赫的背景,讓我不由得對這書更有濃厚的興趣。

  其實這書我買有幾個月了,只是每當拿起時翻一下,一想到這麼厚重的一本,又讓我不得不罷手,因為過去上班時有太多時間被剝奪,實在很難抽空好好閱讀這種厚重的書籍。

 

  不過當我仔細讀過一遍後,卻大大的發現這書真是難得,幾乎是依照現今社會上所擁有的技術去加以推論,絕不是天馬行空的胡亂推論,依照已實踐或者正在進行研究的去加以推論,往後推五十年。如果真要說,作者是依照身為一位專業「投資者」的銳利眼光和思維去推論未來的世界趨勢所撰寫的,畢竟寫這個對他而言應當不是難事,何況他是能把實務與理論能相互結合的人。

  用投資者的角度來看待世界的演變,用投資者所了解的尖端技術去推論未來,由此可見本書推論的不能說毫無依據,應該多少會有符合實際的成分,畢竟他手上能得到的資訊比我們所了解的還多,就如同他裡面提到的一些生物科技的技術,老實說有許多都還未上報紙,是一般大眾無法熟知的事情,我想這應該是他所能拿到的資訊比我們更為豐富。

 

  本書分成五大篇幅,分別為「超級恐慌」、「超級趨勢」、「超級帝國」、「超級產業」、「超級智能」,有些看來確實不太合理,但有些卻非常實際的呈現。就像近年所引發的石油危機,在他所掌握的資訊來看,認為石油危機是很難出現的,因為美國境內的石油都未開發,光美國石油公司探勘的報告指出,美國石油的蘊藏量非常豐富,但這也是他們厲害的地方,先使用國外的再說,等世界都沒石油的時候,在開發國內的,雖然這在我們看來非常不合理,但這就是國家政策的方針。

 

  不過據作者推論,依照石油危機的發生,可能會導致未來石油的不必要性將加重,針對這次石油危機的發生,意外開啟了替代能源業的蓬勃發展,如我們所熟知的太陽能發電,或者是更新一代的核能發電,還有更新一代的核融合,水利、風力,或者是細菌燃料,最後這個我倒是蠻意外的,但據他所寫的,是根據某研究機構的項目,這是現今有人在研發的產業。可想而知這個世界有許多是我們一般未知的事物,但他卻真實的在進行,只是我們未知曉罷了。

  就如核能發電,由日本地震所引發的核廠爆炸,據作者手上資料來看,最早開始的核能發電是設計成棒型,也就是福島核電廠那種,反應效率差,也比較不安全,但據作者所述,現今設計的以研發出球狀,讓核裂變能充分的反應,安全和效率會比過往設計更高,只是在大多數人來看,還是有點豈人疑竇就是了,那種內心掙扎的排斥感應該是很難磨滅的。

 

  據他指出太陽能應當是未來的重點趨勢,現今在投資界熱潮的「太陽能電池」技術,這塊作者解釋實在非常耐人尋味,他說太陽能電池剛好是太陽能技術的最低階產品......這讓我實在太意外了。

  而風力發電,就如台灣也有幾處,但如作者解釋,風力發電實在不是很良好的趨勢,傷害生態環境也頗大的,而且效率不高。荷蘭是風力發電運用最多的國家,但風力發電最慘的是,要運用風,當無風時,那整個風力發電便失去效用了,但當吹起狂風時,也不是值得高興的時候,所有風扇一起動時,便要把幾組機具關掉,不然會超過負荷,這是荷蘭運用風力發電所產生的後遺症,畢竟人類無法控制風。

  所以太陽能發電技術,在未來應當是個繼續發展的趨勢,只是會發展到如何,那就是我們難以預知的事情。就如千禧年的網路泡沫所引發的金融危機,當時網路發展應聲而倒,大家都認為網路發展在這裡已經到了盡頭。但事實上並沒有,只是市場淘汰非必要性的網路發展,經歷幾年之後,網路依然持續的進步發展,直到今日網路在人類世界還是持續壯大。這點相信是一般人無法預測的事實,但對投資者而言,那就是必須理解的事情。

 

  其中最大篇幅的算是第四篇「超級產業」,裡面所提到的是幾個重要的未來趨勢,金融業的演變將持續著,而且更深植人類文化中,未來也將更緊密到難以割捨。就如他在書中提到一段:「現在,我已在社會上工作了三十年,做過工程師、行銷人及財務人,而我的觀念基本未變。管錢的傢伙通常是王。」

  我想這段話充分說明了一切,「管錢的傢伙通常是王」,沒有錢在現今社會是沒有立足之地的。我想朋友們應當能充分感受到才是。所以作者最終也成為「管錢的傢伙」。

 

  金融緊接著是房地產,房地產雖然會有起伏,然而未來還是屬於擴張居多,畢竟人口成長還是會持續,雖然成長率會趨緩,然而持續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要讓這些人有得住,房子一定會在蓋,只是五十年間的變化中漲跌是無可避免的。

  大宗商品這也頗耐人尋味的,在書中他指出當時在1908年卡內基便發表一則消息,「鐵礦在1938年會剩下一半,在本世紀結束前,將全部耗竭。」結果在1995年到2010年,鐵礦的產量卻是倍數的成長,這到底是什麼道理呢?至於替代能源這篇就沒啥好提的,類似前面所言,這裡只是更詳細的解說未來發展的概況,裡面也提到一些一般人所不熟知的技術。

 

  基因與生技和資訊科技,這兩篇應當是未來人類的發展重心,裡面提到許多基因和生技的技術,有許多是他直接得到的研究報告,是一般人難以拿到的資訊,這就請自行閱讀,這兩篇算是非常有趣的。

  而奢侈品這篇,也強力的述說出人們愛慕虛榮的心理,所以未來應當還是不可抹滅的技術,奢侈品的前三大集團,幾乎是由歐洲保持著,未來應該也是如此,畢竟這是和文化發展有莫大關係,那是一種文化進入藝術的層次。裡面談到真正的奢侈品是不容殺價的,絕不容許談價錢,如果是這樣將危害到品牌信譽,也不容許和人相比,品牌便是獨一無二的象徵。書的內容寫的非常有趣,這個也請自行閱讀。

 

  本書所提到的雖然有些看似天馬行空,但有些卻非常實際,如果以投資者的眼光來看,那收獲應該會非常大,了解一下別人眼中的未來趨勢藍圖,對於思想的開闊度應當不是壞事,至少我讀這書是這麼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