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倫坡驚悚小說全集.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愛倫坡:「我可以花一個世紀來等待讀者......」

 

  愛倫坡是誰?對於熱愛推理小說的人,問這問題等於有眼無珠的超級大蠢事。因為他就是推理小說之父,一切推理小說的源頭,全因為他而起。大家可能都熟知柯南.道爾爵士所創造的福爾摩斯,但愛倫坡卻比他更早,甚至可以說他是柯南.道爾的啟蒙者。

  就如封面底下寫道的「柯南.道爾、克拉克.A.史密斯、江戶川亂步、史蒂芬.金的啟蒙者」,別小看這幾位人物,每個在推理小說界都是赫赫有名的超級大咖,柯南.道爾就不用多提了,憑創造出福爾摩斯這號人物,就足以讓他地位屹立不搖至今,接下來克拉克.A.史密斯,我找不到這人是誰,可能是翻譯問題,我想應該是有偵探小說之后的阿嘉莎.克莉絲蒂,而江戶川亂步是日本推理小說的鼻主,史蒂芬.金就更不用多提了,至今然在小說界暢銷著.....

 

  光看這樣的影響力,就讓我不由得對這書啟了莫大的興趣。之前我也看過三本國內出版的愛倫坡小說,不過上面是寫精選,所以有很多都斷斷續續。最近在圖書館無意間看到這本書,勾起了一些回憶,記得好友簡遙也寫過一篇請點這』。當時對這書沒啥反應,我以為和我看的是差不多的書,當真正拿在手上時,才發現這真是大大的錯誤。

  因為這本真的是非常完整,至少比之前看的精選都還要完整,由「莫爾格街兇殺案」開始,神探杜彭初登場,好啦好啦~~我知道他並不是這麼有名,然而愛倫坡畢竟是推理小說之父,神探杜彭可以說是偵探福爾摩斯的原型(因為最近也正好沈溺在其中),如果真要說,應該是如出一撤,那種辦案的手法,實在令人嘖嘖稱奇。

 

  但愛倫坡所寫的還是在於「驚悚」會多一些,幾乎所有的故事都有如此情結。但這都不是重點,最神奇的是在過往讀的,竟然在現在又記憶湧現,而且當我讀著讀著的時候,竟然入神了......入神的時候發生了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我陷入了故事的情結中,那時剛好讀到了「亞瑟家之傾倒」。

  這篇在講他去一位亞瑟朋友家,而朋友的妹妹馬德琳身有不治之症,他入住後沒多久,朋友的妹妹出來見他們最後一面,之後就病危了。而他也入住下來安慰朋友,於是他開始在朋友的宅邸陪他講故事,安慰他,期望他能走出妹妹過世的陰霾,然而就在最後,他說故事說的太入神了,每次說到重點時,府宅都會「原因重現」的發生巨響,這時他真的嚇壞了,然而他朋友卻沒有表示什麼,他一直以為是他聽錯了。

  讀到這裡,我也真的入神了,彷彿我不是身在圖書館中,四周都是和故事一樣的漆黑牆壁。其後故事繼續下去,他朋友亞瑟忽然自言自語的說:「這樣還沒聽見嗎?不,我聽見了,我一直都知道這些聲音的存在。這些聲音已經出現了好長、好長一段時間了;每一分鐘、每一小時、每一天,我都清清楚楚聽見,但老天爺阿,請可憐我這個既悲慘又卑鄙的小人啊,我就是沒膽說出這些事。我把馬德琳活生生的送進墳墓裡了!我說過,我的感覺很敏銳的。現在,我就告訴你,打從一開始,我就聽見他在棺材裡虛弱地掙扎.......」

  就在這一刻,一聲很大的聲響「碰!」了一聲,嚇的我靜止了......當我回神緩慢回頭時,這才發現原來是後面有人起身時不小心把椅子弄倒了,那一刻我終於從故事中回到現實,四周忽然又明亮起來,那刻間我真的感覺到活著真好!!感動的我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當然這不過是一段插曲,當中我最喜歡的是「屍變」這篇,說真的,那種寫法真是讓我太驚訝了,簡直是超乎想像,可以說在那時候他就擁有這樣的思維高度,在今日的醫療水平好像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我們要了解的是,愛倫坡是一位一百多年前的人。

  這篇故事所講的是一位想對快死的人做催眠的研究,那可以說是一大創舉,非常有研究的價值,於是他找了一位病人,在兩位醫生的陪同下對臨死之際的人催眠,讓他沉沉的睡著,之後讓病人在催眠的狀態下過世,就這樣他們不斷的觀察這位催眠的死人,觀察了七個月.....才對他解開催眠,於是發生了一件非常驚人的事情......當然到底是什麼事情,我~~我~~我~~是不會告訴你的!!

 

  這就是閱讀小說最有趣的地方,這位作家在生前並沒有闖出多大的名號,就誠如開頭他自己所言,他的讀者是在一世紀後才會陸續出現而他也等待著,所以我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他的讀者。那種精湛的筆法,絕對是你無法想像的,只有親身經歷的讀過一遍,才會發覺其中的奧妙,這是多麼的神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