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立體派風格111.jpg  

「他媽的!你知道嗎?我的主管是頭愚蠢的豬!」

 

  相信身在職場,許多人談論起主管時,總是會說起類似的話,在臉書上我也不時會見到這類的留言。記得初步入社會時,算是學徒時期,當時在做一件加工件,然而原本是應該要用「放電加工」完成,但由於試模時間超級緊迫,所以只好先用「銑床加工」應急,那時老闆一直交代我趕快完成,我不疑有他,於是花了十二萬分的努力解決了,最終得到老闆與師傅的口頭讚賞。

  事後我才了解到,因為那是老闆和師傅都辦不到的事情,然而我卻辦到了,得知事實的那剎那間彷彿置身在天堂,彷彿是天下無敵,彷彿我比他們還要厲害太多太多了。那時我興起一個念頭:「他媽的!原來他們也沒多厲害,普通程度而已嘛~~」

 

  我相信這情況非常多見,多見到許多身在職場的朋友都有遇過,在臉書上曾看過有人PO:「幹!今天快被主管氣死了,他媽的簡直是頭豬,竟然什麼都不會做,這樣也能當主管。好在我能力強,把所有事情都搞定了。」

  看到這樣的話語,表面上在述說主管的愚蠢與無知,暗地裡卻想傳達他比主管還能幹。要是幾年前的我肯定也是這麼認為,但幾年後的我卻不這麼認為。為什麼?這道理顯而易見的,如果他今天當下屬這麼能幹,那為什麼無法幹主管呢?這個問題是不是非常的值得深思......

 

  學徒時代我這麼厲害,完成了老闆與師傅都達不到的事情,然而為什麼我不是老闆,不是師傅?而在臉書上PO文的人,如果他今日這麼有才幹,怎麼只是主管旗下的部屬,一家大公司底下的小螺絲釘?隨著閱讀的累積,我才發現,原來大罵「主管是頭豬」的同時,是連豬都不如的。

 

  這時忽然讓我想起一則笑話,不過卻充分的顯現出這層道理。故事是說:「有一對還不是男女朋友的朋友夜宿一家旅館,當晚女方把棉被擋在床的中央,嚴明男方不準跨越中間的棉被,不然他就死定了。而男方也真的非常有自制力的都沒有橫越中央的棉被,於是雙方就這麼一覺到天亮。但隔天早上女方卻超級生氣,於是大罵男方:『你連禽獸都不如。』」

  看似沒有道理的笑話,卻隱藏了更深層的含意,為什麼他會遵守女方的規則,怎麼會被罵「連禽獸都不如?」是他未理解女方話中的含意嗎?(當然這問題不是我現在想討論的,就到此為止。)

 

  能幹有很多種,一種是表面上的能幹,一種是檯面下的能幹。記得在自慢2何飛鵬先生談及最好的主管應該是要「坐在辦公室內翹腳、泡茶、看報。」把工作都分配好,交代下屬去執行,讓他們各司其職,而他只要管理好部屬就行了,這是最理想狀態。俗話說:「聰明人出嘴,愚蠢人出力。」我想這非常明白的道出其中的道理,到底是主管能幹,還是身為下屬的你能幹呢?

 

  日前和某朋友聊天,他也開始述說主管的無能,指責主管調度無方,要是在沒做閱讀以前,我一定會和那朋友大罵他主管的不是,然而今日聽聞時我卻馬上制止他,期望他不要有這樣的想法,畢竟能當主管一定有某種值得他人學習之處,主管有主管的視野。

  就如我的老師一般,他今日身處於那樣的職位,所謀的事情想必不是我所能理解的,他有他的考量,他需要做的是以公司利益為前提的考量,而不是使用員工的視野來處理公司,來為公司掌舵。這個出發點所顯現的在未來就會出現極大的落差,可謂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區別。尤其是光憑這點,在最初處理事情時可能還沒什麼感覺,然而長久下來所表現出來的落差卻會變得異常巨大。

 

  曾聽聞母親也在電話抱怨公司老闆的不是,每天都不辦公,上班就窩在他專屬的辦公室睡覺,直到中午出來吃飯,下午又繼續窩在那辦公室睡覺,老闆娘時常對一些辦公室員工抱怨:「這間公司要不是有我撐著,不然憑他早就倒了。」這是在暗自老闆娘自己太能幹了,公司都是因為有她的關係。

  然而在我看來就理所當然,難道這不顯而易見嗎?看這老闆多強阿!可不是嗎,他娶一位賢妻良母,讓他掛上董事長,教育兒女,然而他卻什麼也不用做,只懂得吃和睡就好了,最多被妻子抱怨幾句外,根本無關痛養,又如何呢?他還是什麼都不用做,世上有什麼比這更好的事情?要是有這種妻子,誰不愛呢?我相信只要是男人,那都是心中強烈的渴望阿~~是的,畢竟我也是這麼期望的。

 

  記得還在職時發生一件事情,當時公司要買一套百萬軟體,讓億老「猶豫不決」,他採用「拖」字訣,要幾家公司先比價,拖了近一年之久才購買。當然這是輪不到我參與,因為要「低調」嘛,但我在一旁目睹這整個過程,卻讓我發現到億老的策略,那是一種和一般人思維截然不同的極大落差。

  當然這都是我暗中調查的結果,也是事後所得到的經驗談。當時我詢問過負責和廠商接洽的同事,他和我說:「大概軟體太貴了,老闆買不下手。所以一直在和廠商談價錢。」然而事實上呢?要是這麼想,那我就真是大錯特錯了。畢竟那時我知道公司的整個財務狀況,那種百萬軟體對他而言,不過是九牛一毛的東西,根本是一項小兒科的採購案,然而億老到底在盤算什麼呢?

 

  直到採買完我透過一些相關人士得知,億老早在一開始便已確定這是勢在必行的軟體設備,但身在這樣高度的人是不能表現出來的。但私下便要會計去查閱政府對企業採購軟體有什麼相關補助,最後確實是有的,然而補助卻有許多限制,而軟體價格確實也超出他想要的預算,畢竟在商言商,他是經過大風浪的人,對於這軟體成本價錢總是會有個底限在,談價錢不過就是互探底限的行為而已,當然這也是億老不能言明的事情。

  於是他做出了一個舉動,放任那位接洽的同事去和對方談價錢,而這同事也真的表現出那種行為,畢恭畢敬的去和幾家廠商談價錢後和億老報告。不過這個過程非常有趣,我這同事很單純,他沒有那種精明的談判技巧,但他很率真的把A公司的價錢拿去壓B公司,而又把B公司的報價拿去壓A公司,就這樣雙方互壓幾次,可想而知的,價錢當然會被壓下來。

  當然我不清楚億老到底知不知道他具有這樣的性格,會做出如此的舉動才讓他接手,畢竟他的思維高度不是我可以去揣測的。當價錢談完時,很遺憾的政府對企業的輔助已過了時效。真的確定要買後,億老卻非常苦惱,他苦惱什麼呢?

  在同事眼裡,不過就是花錢買軟體的行為而已,有什麼好苦惱的,然而對億老來說,他苦惱的是「稅」的問題,在這全國上下皆是稅的時代,企業不免也要適當的節稅,買軟體價錢雖壓低了,但這筆帳在財務上還是會有一筆很大的支出,如何降低稅的負擔,便是他苦惱的事情。事後我又透過相關人士了解到,最後稅用一種特殊手法解決了,當然這是不能說的祕密,於是最終軟體買了。

 

  然而當我回憶起這整個過程時,就是從老師身上得到最大的收穫,那種高低落差的思維模式是無法想像的,所體現的方向是截然不同的。在開始時我是沒把他老人家放在眼裡,然而透過幾件事之後,我在旁觀察到這思維上的巨大落差,那時大腦有如被敲了重重一擊,登時我明白到那種落差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無怪乎他能有今日的成就,而暗藏在他身邊許久的我收獲甚豐,那都是人生至今所遇過的人無法教我的智慧。還認為「主管是豬」的同時,那我相信這輩子有絕大的可能是連『豬都不如』.....這道理同樣是顯而易見的,這就好比仇視有錢人的富有時,同時也帶出這輩子是無法成為有錢人的。

 

 

主管是豬嗎?

難道是暗示:「連豬都不是.....」

43365766758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