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敵.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一個述說兩百年的家族故事,包含著淫亂、血腥、殘暴、瘋狂,

但這些都不比上那兩百年的寂寞與孤獨。

 

  該怎麼述說這本書,我也不是很清楚。但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作者竟然可以把馬奎斯百年孤寂運用在武俠小說上,這點真的讓我頗為訝異的。如果我沒讀過百年孤寂,可能會更為驚訝。但不巧的是我讀過了,雖然訝異,但還不致於驚訝到從椅子上跌下來,不過我還是要說,蠻佩服作者的寫作才能。

  當然讀者可以放心,《天敵》此一作品並沒有《百年孤寂》這麼複雜,人物牽扯的這麼繁多,但故事架構上類似,但又有些微的不同,如果真要說,算是簡易版的百年孤寂,雖然他有運用到馬奎斯的寫作模式,不過也只是一些些而已,但憑藉著此點就真的非常了得。

  畢竟不才的我根本從未想過,百年孤寂我也才剛讀完沒多久,會讀天敵實在也是一個偶然(好啦~我承認是因為封面那把劍的關係),不過我讀完百年孤寂時,只是感覺到馬奎斯那精湛的筆法,讓我不自覺的沉浸其中,說要運用到武俠小說上,這我倒是從來沒有的念頭,所以這點作者沉默還是值得令人讚賞的。

 

  說說故事內容,主要是在述說一個橫越兩百年的天敵家族,身在南域,一塊蠻荒之地,由第一代家主傳承七代的故事,而第七代家主孤獨一聲,便是整個故事的主軸,到底這個「孤獨一聲」和「孤獨一生」之間的差別,我想故事很清楚的說明白......那種差別僅限於一線之隔,一線到底有多寬,我想這就留待讀者自行去體會,這裡我就不詳加說明了。

  作者也非常具有巧思的安排,雖然是述說孤獨一聲作為天敵組織第七代家主,也是最末代家主的故事。但在每篇中又穿插上一代的故事,用倒敘的抒寫出一聲的母親二夢,二夢的父親三虎,再上一輩四歌,還有再上一代的雙家主五絕與五色,之後再上去的六神,直到最初七夜,也就是創立天敵組織的人,看的實在讓我只有低頭的份。

 

  但這些我都覺得還沒什麼,這書最厲害的是,它彷彿有種魔力,在開始的時候我還未察覺到,但當讀了二夢那段故事的時候,出現了一位不具名的老嬷嬷,那時讓我著了魔似的非常想知道她是何人。

  不過也就在這一個好奇心的強烈驅使下,逼的我不得不加快腳步的往下閱讀,直到最後閱畢時,才有種解脫的快感,忽然整個謎團都得到解答的興奮,這大概是很難言語的,至於她到底是誰,我想還是留待給讀者自行去挖掘吧!雖然和百年孤寂有許多相似之處,但搬到武俠上又是另外一種風貌的呈現,實在精采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