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只要活著,就有明天!

 

  日前看著好友請點這述說這部經典名著讓我不由得心動起來,幾日前在圖書館的書架上無意間撇到,而且還不只一本,當然每本都破破爛爛的,這意味著什麼?我不清楚,不過我相信看過的人肯定不少,於是隨身抽了一本到閱覽室好好詳讀。說真的,這故事不長,花2小時綽綽有餘。

  在說老人與海的內容時,容我先提一下這部經典名著,儘管他家譽不小,然而我想還是有廣大的人們並未讀過,可能有欣賞過電影,畢竟這部名著數次改編翻拍過,然而這並沒什麼稀奇的,值得讓人好奇的是,這是一部光看書名就知道平淡無奇的故事,但作者海明威卻把這故事撰寫的生動非常,讓閱讀中的我也沈溺在其中,想像著,喔不~~應該說是彷彿自己就是那老人親自捕魚的過程。

  作者除了擁有細膩的寫作手法外,還有非常寫實的傳達出獵捕那條大魚,和老人不氣餒的努力、奮鬥的過程,到最後無力放棄的心情轉變,這種心境變化的過程,實在是很難言語形容的,但這也是這部不朽之作能屹立不搖之處。即便這是一部1952年出版的書籍,然而59年後的我竟然才真正的閱讀,為什麼呢?理由很清楚,因為我成長的環境缺乏教養......

 

  好了~~現在我們就來提提故事的內容,說來這故事真的非常平淡無奇,就是一位老人出海捕魚的過程而已。就這麼平淡無奇的過程,卻能成為不朽之作。看~~多神奇阿!難道你一點都不想瞧瞧嗎?拜託,這是多麼經典的作品!

  簡單說就是有位老人,已經連續八十多天沒補到魚,然而還有位小孩願意和他一同出海,儘管父母親強烈的反對,但小孩知道這位老人擁有高超的捕魚技術,但無奈在父母極力反對下,最後小孩只能離去搭別艘大船出海學習捕魚,而小孩換艘船後也真的捕到幾條魚,讓父母放心。

 

  但小孩心中還是非常不捨,真誠的期望能與老人出海捕魚,不過故事也就因小孩的離去而開始,小孩在那晚和老人述說自己要遵從父母的意願搭大船出海後,老人沒說什麼,和小孩尋常的閒聊,相互鼓勵,最後一如往常的就寢。

  而隔天老人也一如往常的出海,但心情卻大不相同,他少了小孩這位夥伴,不過他並沒有輕言放棄,畢竟他大半歲月都獨自捕魚,持續的出海探索,憑著多年的經驗,終於讓他等到了一條超乎想像的大魚,這時他開始遺憾缺少小孩這位助手,獨自與大魚搏鬥,然而畢竟是大魚麻~~這個過程考驗著老人的體力、耐力與意志力的異常極限,大魚讓老人的手痛苦萬分,然而他並沒有放棄,在這刻他又想起要是小孩還在的話,那肯定會輕鬆一些。

 

  在與大魚意志拔河的過程,每每要放棄時,他總是想起小孩,精神又隨之振奮起來,最終擊敗大魚,終於把大魚捕獲到。然而大魚實在太大了,他只能吊在船尾,拖回岸上,這時他已經想到,這條大魚可以清償所有債務,更可以讓下半年有著美好的生活,隨著美夢的浮現,卻僅是離奇的幻想。

  大魚的血染紅了大海,吸引了第一條鯊魚,老人隨之憤怒的與鯊魚搏鬥,在搏鬥的過程,鯊魚咬掉了大魚的一塊肉,讓老人十分傷心,於是拿魚叉刺死了鯊魚。看著鯊魚帶著他的武器沈入海底,他忽然鬆了一口氣,安慰自己至少只是少塊肉損失一些錢而已,其他的還是可以讓他好好生活。

 

  然而上天並沒有眷顧他,沒多久後又吸引了兩條鯊魚,逼著老人要繼續搏鬥,然而他的武器早已隨著第一隻鯊魚沈入海底,他只好抽出小刀綁在划槳上和這兩條鯊魚搏鬥,最終他還是贏了,然而他這時已經失去了所有可動用的武器,他開始責怪自己不該出海太遠,讓這條回航的道路變得太漫長,隨著這次搏鬥,大魚又損失了不少,他開始擔心兩次搏鬥後的血腥味會吸引更多的鯊魚前來覓食。

  不過他的擔心顯然是對的,最後吸引著一大群鯊魚前來分享那條大魚,這時老人已經放棄了,放棄著讓大魚被啃食,放棄了所有的希望,他身心俱疲,已經顧不得大魚身上的一切,顧不得那些能改善他生活的希望,他只想回家好好休息,他已經出海太多天了,他開始想起小孩可能會擔心,而他所有的精力也已經被磨耗掉了。

  最後隨著大魚被啃食光後,船的負擔也減輕大半,回家的速度加快許多,終於他在出海幾天後的夜晚回家了,顧不得收拾船上的東西,顧不得身上的傷勢,顧不得所有痛苦,直接躺在他的吊床上沈沈的睡著了......

 

  雖然如前面所述說的,簡單說就是一個捕魚的故事,然而作者那種異常生動的筆法,卻刻畫出老人頑強炙熱的生命力,也因如此讓整個故事活了起來,雖然最後老人是捕到大魚,但卻被一群貪婪的鯊魚分食掉了,他沒有分享到那甜美的果實。

  有許多投資朋友也閱讀過這部經典名著,我想投資的過程和老人與海這本經典類似,身在股海中,我們都如老人一般,展現著過人的求生意志,在浩瀚的股海與法人大魚搏鬥......至於生死如何,就交由「看不見的手」聽天由命。

  老實說請原諒我文筆太過拙劣,讓我無法詳細的描繪出作者想表達的那種為了生存而產生的頑強生命感。這點只能留待由讀者親自去感受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