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游戲.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股票就是合法的大賭場!拒當賭徒,做聰明的投資者。

 

  某天在網路書店無意間瀏覽到這本《金錢遊戲》,忽然撇見作者亞當.史密斯,見到不由得眼睛發亮,心道:「天啊!國富論的作者竟然有寫投資的書。」二話不說當然要買下來。當拿在手上後,我才發現,原來並不是寫國富論的那位亞當.史密斯,而是作家古德曼化名為他。

  但即便如此,本書還是有相當的價值,因為本書在1967年便已推出,時過今日也過了4X個年頭,對書而言,能在這麼長的時間下還能持續的流傳,那就代表絕對有參考借鏡的價值,不然現在怎麼可能還能拿在手上翻閱。

 

  而一翻開,便見到了巴菲特的推薦序「投資如遊戲」中,他為成功定義了三個因素,綜合能力、理性決策、專注勤奮。簡單說,就是要努力。就如同最近一位朋友見到我辭職後根本不在回到職場,他認為我這樣看書到底有什麼用,大量閱讀固然重要,但總要化為實際的行動,不然那一切都是毫無意義的。

  他說的當然沒有錯,然而他又怎麼能理解我的行動在哪?對大多數人而言,腦中都有一個根深蒂固的枷鎖,只要你賴在家裡,沒有出去真正的工作,沒出去幫大資本、企業家工作,那就是俗稱的「敗類、廢物」,就會受到眾人異樣的眼光,這就是大多人普遍存在的觀念。但如果你想有不同的人生,這就是必須克服的觀念。

 

  記得在公司最後的日子裡,M男問我:「你真的在也不工作了。」我回:「是阿,以後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M男點點頭說:「雖然無聊點,只要不覺無聊倒是無所謂。」但這樣的生活為什麼會感到無聊?這是我百思不解之處。

  光是閱讀這一件事情,就要耗費非常大的時間,哪有空無聊呢?那不過是因為家中沒有這樣的閱讀風氣,而社會也沒有良好的閱讀風氣所致,才會造成如此的情況發生,畢竟閱讀對大多數而言就是一種無聊的事情。他們情願看電視,情願花在玩樂,但就是認為閱讀是無趣的,是不值得做的。但我想說的,這就是一種差別。「工作對你而言到底是什麼?」請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我閱讀的開始,有個很單純的目的,那就是擺脫工作,擺脫先天不足的貧窮,擺脫身不由己的打工人生。而如今,算暫且達成。目前我只是每天把以前工作的時間,換成在圖書館閱讀,偶而看看股市,操作股票,這樣便能賺得比過往工作還多的薪水,想想看,這樣的生活難道不好嗎?

  過往的我,每天早上要提早1小時起床,風雨無阻的騎1X分鐘的機車到公司上班,做著對自己毫無興趣的工作,下班時又要假裝一下才離開公司,這樣算下來前前後後加起來大約12小時都浪費在公司,結果整年下來的薪水,不過是微幅增加罷了。難道這樣便是值得高興的事情嗎?

 

所以踏入金錢遊戲,是必需的,這對大多數人而言,便是捷徑。
股市就是合法的大賭場。

 

  這書讓我想起幾年前的一部日劇「BIG MONEY」,這部電視劇拍的實在好的沒話說,他幾乎把所有操作都已拍攝出來,主角是白戶則道,他靠著打小鋼珠維生,但並不是以賭博的心態,他有做筆記去算勝率,這時候吸引了一位股市大戶小塚泰平的眼光,於是有心收他為徒,第一次則道操盤,結果兩天便賺進了人生第一個400萬,那對他而言則時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而我在去年這時候賺進了2年年薪,隔天站在公司的大廳,環顧四周,我心中忽然湧現強烈的可悲感,看著周遭的同事,頓時間覺得像人眷養的蟻螻,努力的學習專業,努力的應付億老,最終只要一件事情做錯了,多年的認同感便被徹底的摧毀,被打入谷底,這世上有什麼比這件事情更可悲的。

  說穿了,這就是身為窮人最悲慘的命運,一切都是為了有錢人而活...我相信只要是身在職場的一份子,你都能理解我想表達的含意。

 

  股市雖然是個大賭場,但你可以選擇不當賭徒,而選擇當投資人。對於投機的事情可以避開,只做勝率比較大的投資,多年下來,股票說的真風險極低,只要你努力學習,努力學著看盤,基本上要賠錢都是很難的。

  說了這麼多,還是沒提到書中所述說的,雖然這是1967年的著作,時至今日很多書中的公司早已物轉星移,很多甚至聽都沒聽過,大部分所說的,基本上和其他的作品也無不同,當然這是對於我而言,不過有些倒是蠻有趣蠻新鮮的故事,就像其中寫道「勒伯說:最好的安全措施,就是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這句話對大多數散戶算是非常正面的,當你聽信「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也同時失去賺大錢的機會,即使今日的我,依然非常建議把錢壓在一檔股票上,而不是分成十等份,分別放在十檔股票中。

  當然要分散也有分散的方法,不過個人奉勸還是買基金比較快,畢竟集中投資於少數幾隻股票,就必須隨時把每一檔股票和隨後出現的新機會進行對比,在根據此排除在最後的股票,也就是業績最差的股票,從而讓整個投資組合更具前景。但你能做出這樣的行為嗎?相信大多數人都是不行的,所以個人建議買基金最快。

 

最後引用終章「果斷的投資者」所寫的引言:

 

不朽是不合邏輯的,因為誰也逃不過死亡的命運,因此最後你一定會輸。這就是高級遊戲建立的方式:你無法將其帶走。

 

但我必需在加上一句獨白。

「不過可以在有生之年努力的揮霍!!」

 

 

 「你是否真的想成為有錢人?」
請好好深思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