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的實學:經營與會計.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不懂會計,焉能從事經營!不懂財報,焉能看穿本質?

 

實學,踏實的經營,實際的會計。

  會計,老實說過往我也不是很懂,對於財報的理解程度,也只是個一知半解而已。誠如稻盛和夫先生在書中所提,在一開始他也不懂,是創業之後,被密密麻麻的會計數字搞的他暈頭轉向,這時才了解到會計對經營是多麼的重要。

  在書中他提到,曾經在創業之初,雇用了一位比他年長的會計,來協助公司管理財務,當時和他報告公司的營運,結果一聽大為驚訝,明明公司整年度獲利在1000萬日圓,財報上清清楚楚的列出,可是隔年要發放紅利時,卻沒錢?這是什麼樣的道理,而紅利這部份竟然是和銀行借貸短期貸款支付。這麼奇怪的問題,卻一直困擾他,甚至和這位年長的會計經理大吵一架。

 

  不得不否認,他有這樣歸根究柢的精神。看著他這麼經營,忽然不得不佩服我那位老師,對於公司營運上有任何障礙,他無時無刻都在思索解決之道,反觀身處於底下的我們,卻覺得這是理所當然,更拿「一直以來都是這樣阿」或者是「這個拿出去,業界的人也都是這麼做的阿」的藉口來塘塞。所以很清楚的,久而久之演變成天與地的差別,也不足為奇。

   雖說財務報表不可能完全公開透明,這點我相信是業界公認的祕密,不管任何一家公司,在怎麼努力,都會想盡辦法的「節稅」,這在台灣可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我相信要是我有一家公司,我應該也會如此為之。但對於個人,能節稅的方法,就微乎其微摟~~

 

  雖然我不創業,不經營公司,不過我卻深刻的體悟到這點,也可以說,我是把個人當成公司在經營。就誠如我見到老師奮力不懈的經營公司,在他經營的模式,大體可以感受到「開源節流」的策略。曾經和DD男聊天,他就不是很瞭解其中的奧妙,他說:「不知老闆在省什麼?」

  當然,因為他奉行著「開源節流」的精要,既然無法開源,那就只能節流。在我最後的那段歲月,生產線是滿檔的,出貨不順不打緊,重要的是「生產線滿檔」,這也意味著,這樣的產線,是不可能吃下更大的訂單。那這樣利潤如何提高?

 

  利潤,就是「上抬下擠」的中間那段,就是公司的利潤。上抬,無非是把產品價格拉高,但這點客戶能不能接受?這就是另外一個問題摟。如果客戶不接受,那上抬價格自然要無疾而終。但這時產線又處於滿檔,也意味著靠著現有的設備,公司先天早已受限,要擴充產能自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使用「上抬」的手法來拉高利潤,就顯得是天方夜譚。於是這時候便只能由「下擠」,靠著不斷的降低成本,用最低的成本來達到交貨目的。那增加利潤便有著落了。這同樣是用於個人。如書中一段:(P.89)

 

  在京瓷剛創業之初,我有幸聆聽松下幸之助先生的演講。演講的主題是「水壩式的經營」。幸之助先生闡揚經營公司,就如同建造水壩,河川必須不斷保持一定的流水量,強調要以「水壩的蓄水量」觀念來經營事業。演講完畢之後的提問時間中,有位聽眾問道:「如何才能達到那樣游刃有餘的經營境界?」

  幸之助先生答道:「我自己也沒有答案。但是,我經常提醒自己要達到游刃有餘的經營方式,這是絕對必要的,絕不能灰心。」聽完他的回答,很多現場觀眾都笑了,我卻深深感動。

 

  老實說,這段話在初閱讀時,便在我這樣改造命運一書讀過了,我也很慶幸在很早就讀到這段,對未來啟發甚大。水壩式經營法,無非就是要累積到一個能自立根生,不求人的經營方法。如作者在本書中提到「以現金為本、結實肌肉型經營」為主,這強調的無疑和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所闡揚的「延遲享樂」觀念是同樣的。

  但這說來簡單,有沒有能力執行才是重點。我在很早前便了解到這點,於是我努力的實踐,積極的落實,才有今日的我。這就是許多人不明白之處,曾經有不少人和我說:「明明就賺到一筆錢,為什麼不好好享受?」享受誰不想呢?我自然和常人一樣,我也想享受,但就憑這點獲利,這點資本,要一生無憂無慮自然也是沒有可能的事情,於是我只能降低生活水平,等待機會的到來。

 

  對於一個投資為業的人,資本無非是非常重要,那可以說是生命之外的第一生命。為什麼要「延遲享樂」?無非就是要降低損失,當身價1萬時的1元,和身價10萬時的1元,是有多麼的不同,然而身價到50萬時的1元,和身價到100萬的1元,又是多麼的不同。依此類堆,那身價在1000萬,和1億萬時的1元呢?

  如果你是一位有能力把財富放大的人,就能了解其中的不同。1萬時的1元,花掉了,那便什麼也沒有了,但是如果你是能把這筆錢在一年後放大100%的人,那1萬便能成2萬,也可以說這時候你所花掉的是2元的價值。如果你是可以持續年年放大的,那十年後這個1元的價值,我只能用「損失慘重」來形容。

   稻盛和夫的實學,便是徹底的貫徹,落實為基礎。無非就是要結實經營。如我把個人當成公司經營,生活一切便能慢慢改善,如果朋友你也能明白,那就別再猶豫了,快點落實「實學」吧!

 

 

最後我還是只能引用松下幸之助先生的回答:

「我自己也沒有答案。但是,我經常提醒自己要達到游刃有餘的經營方式,這是絕對必要的,絕不能灰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