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事情總是發展到無法預料的情況?為什麼總是得不到想要的結果?
有這問題的朋友,相信在這世上有很多很多,你不會是第一位,也不會是最後一位,唯一可以肯定的,一切都源自於你不是走在「大道」的道路上......


  第一次得知「大道無謀」這句話時,是在研讀天下無謀這套書其中一本寫道的。當時乍聞這句話,一時三刻也難以明白其中所隱藏的含意。直到整套書讀完,又經過了一大段時間消化,這才慢慢體會到其中更深遠的意涵。這時我才發現,人生道路至此,多少還是存些「偶然」與「僥倖」,對此還是有點幸運的。

  仔細回想起我與父親的關係,曾經有段非常惡劣的時期,這應該是許多朋友同樣會遇到的情況,人麻~~成長道路雖然更不相同,但叛逆期多少還是會有的,沒有錯,我同樣也有。回憶起來,那大概是在高中時期,當時和父親的關係降到冰點狀態,總是事事違逆他意。但這和「大道無謀」有什麼關係呢?

  在現在「方法」稱道的世界中,看著許多歷史故事總是寫道「謀略」有多麼的重要,在古人所說的謀略亦即是現今的方法,不管是說謀略,或者說方法,事實上所指的基本上都是同一種,目的同樣也是,就是為了解決問題。

  然而在大道的前提下,講方法,講謀略,就顯得毫無用武之地。就如一個人「信用」來說,雖然用謀略方法可以換取他人一次對你的信任,但下一次呢?顯然這就不是長久之道。

  直到最近我才真的理解那背後潛藏的意涵,那所謂的「大道無謀」所指的是,「大道即是天道,講求的是一切順勢而為。在大道面前,是不講謀略的,成事在人,謀事在天。」如你我同是一介凡人,又如何能勝天呢?謀略是一時的,雖然能解燃眉之急,但對於整個人生而言,是不會長遠的。

  直到當完兵後,某日用餐時見到電視上在播一段新聞,剛好是馬總統在擔任台北市長時期所推一個「伴手禮」活動(第一屆),最後是以「鳳梨酥」為主題,票選出幾家受封金牌(主要有兩間)。

  見到這新聞時我也沒想太多,就想到從小父親就喜歡吃鳳梨酥,雖然我對這味感覺還好,但他對這味的熱愛實在令人費解。下班後便上網查閱一下,見到有受封金牌的,便把店名和住址記下,等他回台時買給他嚐嚐。就這麼一個單純的念頭,便在日後大大的改變了我與父親的關係。

  記得那時第一次買鳳梨酥,為了讓父親能吃到那兩家的口味,於是我兩間都跑,一間在南京東路五段,另一間在酒泉街,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煞費苦心買回家後,拿給父親時說:「這是給你吃的,得到金牌的,大家都說最好吃的。」結果父親反笑說:「鳳梨酥哪有什麼金牌,那都馬騙人的。」聽這回答真是令我失望透了,買給他吃,竟然還被嫌。

  不過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因為年輕一輩的資訊流通比較快速,父親那輩的資訊流通慢,所以那時他根本不知道台北在推這個活動,自然也不知道金牌,但好吃應該是不會錯的,不然店家早收攤了。畢竟日前他回家還是在思念這個味道,那時他說:「去幫我買一兩盒鳳梨酥,要好吃的那種。」之後又說到一家XX甜的,我以為他想吃這家的,結果我說明天下班我去幫你買,這時他竟然說:「要是那家我自己去買就好了。」顯然那家太稀鬆平常摟,不是他的最愛。當然這是後話摟~~

  就這樣偶後每當父親回台,我還是會去買給他吃,一次是他回台先買一兩盒,去時前再買一兩盒讓他帶去,有能力做就做些無妨,買買這個也沒花多少錢,對我而言還是有那些許的能耐。就這麼連續買,每次都輪流買,換換口味。當然這時父子關係改變還不大。

  直到有次回台,夜晚在客廳看電視時,忽然父親在客廳呼叫我說:「你快出來看看,台灣第一名的鳳梨酥。」這時我走到客廳看看,因為電視不能播店名,讓我看了好一陣子,而父親一直在旁催促說:「你去查查這是哪一間。」看了許久,我才看到熟悉的店內裝潢,原來是酒泉街的那家,這時我才對父親說:「這家你不是常吃?」父親說:「我哪時候吃過了?」我說:「你每次回來我不是都買給你吃,就是這家阿。」這時父親驚訝的停頓在那,直到一陣子回神後說:「你明天再去幫我買幾盒。」直到這次事件之後,父子關係便大大的改善了,或者應該說是徹底的扭轉了。

  但這和大道無謀又有什麼關係。我只能說這關係可大了,如果當初我沒有有這一個單純的念頭,那也不可能有這樣的偶然事件發生,父子關係最終也難以改善,這是可以理解的。或果我是因為得知電視要播專訪,所以才先去買鳳梨酥盡孝道,相信這個也有點天方夜譚,我並不是神,根本難以預料到這點,畢竟我根本無法預知父親會看到這個電視專訪。一切都源自於我當初那無意的念頭,直到現在這個念頭依然沒有改變,「能力所及,盡力為之」。

  經由天下無謀這套書,才真正開啟了視野,過往所讀的才得以融會貫通。「大道無謀」的道理事實上就如同在閱讀之初所讀的我這樣改造命運一樣,作者是稻盛和夫,他創立了京瓷這家大企業,像近來我們所熟知的「陶瓷刀」就是這家公司開發出來的。

  這本書讀完許久,事實上大多數的內容早已遺忘,但如果要說起這本書,直到現今還是有一個非常強烈的印象,這印象即使已經過數年,依然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裡,「要努力到讓老天爺知道,祂才會幫助你。」直到現在,我對這本書的印象還是這麼一句話。

大道無謀所說的,也就是要持續的努力。

不要問做了之後能帶來什麼改變,
也不要去想做了之後能得到什麼好處,
更不要輕視這微不足道的簡單行為。

  這努力絕對有別於《秘密》的吸引力法則,說實在的,我對這本書的印象就是很虛幻,說的很不切實際,像什麼發射訊息到宇宙的另一端,直到宇宙另一端回傳給你,就能得到你想要的結果,看這是多麼不切實際的行為,說有多抽象就有多抽象,並不是我想評論這書如何,但這真的是很不切實際的作法。

  這就好比你要成為有錢人,卻不知努力,只是家裡一直想,一直對抽象的宇宙發射訊息,在家等待哪天回傳,讓你成功。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就如同一個人沒工作,卻在家成天想,工作快自己送上門吧!事實上,這是天方夜譚阿。

  就如同我與父親的關係,源自於那單純的念頭,買買鳳梨酥談不上是驚人之舉,實際上是很微不足道的行為,在開始還被嫌,但我並沒有因此而中斷,只要他吃了還可以,要吃多少,相信我都會買的。當初我也沒有預料那家竟然會有電視專訪,我更沒預料到父親竟然會看到這電視專訪,這件事情至今還是我始料未及的。

  如果你問我他為什麼會看到專訪,我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但縱觀整個過程,那次確實是一個突破口,讓我與父親的關係徹底的扭轉過來。或許這就是「努力到老天爺知道」的結果吧,因為祂知道了,所以安排了這次的事件,幫助我扭轉這一切。

  如果當初我如「吸引力法則」,成天在家不斷的幻想我與父親的關係會好的。相信直到現在,關係肯定不會有所改善。因為實際上我什麼都沒有做。

  就如同前陣子有位朋友在facebook上說:「我就是看了秘密,用書中所教導的吸引力法則,於是我開始不斷像宇宙另一端發送,我要賺大錢,我要有一位名模的女友,還要有一台超跑,執行一年多後,生活漸漸改善,現在賺到錢了。」

  看完這段話時,實在令我啞口無言,真不知道這位朋友的努力是在努力什麼?當時我實在蠻想問他:「你的大錢在哪?名模女友又是哪位?超跑呢?」當然最後我沒有詢問,畢竟這種問題實在太傷人了。一年後的發送,宇宙另一端只是回傳給他「賺到錢了」,這段話實在讓我看不出一個所以然......

大道無謀,講求的還是一個『實學』,很紮實的作法。

  就如同許多人都說「我想成為有錢人」,但具體做法卻沒有,最後中變成一種空想。許多人說「投資是成為有錢人最好的途徑」,這是對的,但這些人卻有說「投資太難了,不是我能學會的」,那相信離有錢人就更遙遠了。

  當初我也是一個門外漢,也慘賠過,但我還是堅持著,每當虧損時,只認為是自己的操作有問題,心態有問題,並不是運氣不好,一切都是自己不夠努力,於是最後我所能做的,還是只有「持續的努力」,也歷經了幾年後才換來一個突破性的成功。

  從去年開始,便沒賠過錢,但未來如何,我還是未知曉,能做的還是只有堅持下去。或許這又是一個「努力到讓老天爺知道」的結果吧!直到現在,我才真正的了解到「大道無謀」那隱藏的意涵。


成事在人,謀事在天。
順應時勢,走大道,奔小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