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聽由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焉。

  初在好友的「遙言
」見到他介紹破窯賦」,是由北宋宰相呂蒙正所著。一讀不由得一驚,怎麼其中有很多句子都非常熟悉,細細咀嚼後,意外發現,這文真是弔詭至極。

  整文讀完,就像是奉勸世人,別想東想西的,一切皆有定數,不管如何努力,天道早已定局。當然另一方面又是他在歌頌自己的人生際遇,由貧困走向富貴的人生,那種超然的運氣。這就是其弔詭之處。

  破窯賦也反映出,閱讀者心境的差別,是「積極進取」還是「消極墮落」,這就是其有趣之處。藉由這一文,呂蒙正間接的在讀者心中狠狠的劃上了一痕,並藉此來反映出其內心世界是處於天秤上的哪一端?

  這篇文章最厲害的地方便在於此,當「積極進取」者讀完後,並不會有所動搖,反而能看的更加深遠,並不斷藉由反思、檢討,來探究自己究竟還有什麼不足之處;但在「消極墮落」者眼中,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他們會感覺到這一切皆是早有定數,所以即使在怎麼努力,也不會有什麼好運降臨,如果真有好運,那相信不努力也是可以的,因為天道已定,一入凡間,皆成定局,不是努力就能改變的。

  由此可知,這文章讓讀者反映出來的心境,是有多麼的不同。整篇所述,皆是在誇耀自己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是命運來到,讓他得以要風得風,要水得水,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就這麼一篇文章,對大多數人而言,看了定會一頭霧水,讀完後摸不著頭緒。因為他在向世人炫耀自己的風光偉業。

  這就和陸首善陳光標所說的,「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獨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你可以存放家中;但如果你有一條河,你就要學會與他人分享。」但要說這話絕對需要有相當的實力,這實力就是前提,錢絕對要夠多,夠多說話才有份量。

  如呂蒙正寫下這篇破窯賦」,也是因為他有那份量,曾經三度為相。有些人生平可能就拜過一次宰相直到卸任,不然則是在位時犯下過錯被皇帝殺頭,從此一命嗚呼的也大有人在。然而他卻三度拜相,還能得到善終,光這點就絕非一種運氣,多少還存在於有點實力。

  如過往有位K男聽聞我有操作股票,其後他對我說出了一番話,「一個人一生中所能賺到的錢,都是早有定數,都是固定好好的。別在那想東想西,富貴不要奢求。」這一番話,也反映出他已經處於消極狀態。

  當時的我信心稍微受到一點動搖,但其後卻悟出另外一番道理,經由我解讀後,做了另外一番詮釋,「如果一生中所賺取的財富是固定的,但我們怎麼能知道這數字是多少呢?」也因為有這番解讀後,我並沒有放棄,依然在投資中不斷的鑽研,並沒有因為聽聞那一席話就被限制住,雖然當時心理稍微受到動搖,可能是心態的不同,其後所表現出來的也就不同。

  但反觀說這番話的K男,縱使幾年過後,財富並沒有得到一個突破,他還是這樣認為,「人一生中所賺取的財富,是固定好好的。」於是他還是繼續於職位上,雖然這沒有什麼不好,也沒有什麼不對,但一生大概也就只能如此,越來越消極矣~~

  就如日前和C男聊天時,他說:「億老能有今天,都是因為抓住了那個機會,所以才能如此。現在時機這麼差,現在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現在想成功是非常困難的。」聽聞這段話,我在想C男一生中,也很難有大作為。因為他也是屬於「消極墮落」的人,因為天道已定麻~~

但這真的是天道已定嗎?

  如果是以前,在沒有閱讀之前,我大概也會這麼認為,一切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在怎麼努力也未必就有美好的未來。但其後當我做閱讀,又進入投資的世界中幾年下來,現在我卻認為這絕對不是光抓住機會就夠了,還需要一點膽識,和更多的努力。

  就我所知,億老從無到有的過程,曾經也為了擴張而向銀行貸下數百萬的貸款,當時也曾煩惱不知還不還的起,這舉動也代表億老當時給自己一個超越自身所能承擔的風險壓力。換做是C男,相信機會擺在眼前,也未必有膽識去抓住,這大概就是其中的差別吧。

  就如日前D男說:「你之所以在股票上賺到這筆錢,不過是剛好被你摸到了。」聽完我笑笑,縱使這是摸到的也好,在股票的世界中,機會多的隨處可見,讓人每天都有機會賺到錢,但是有多少人敢抓著呢?

  後來某次D男和我說:「我覺得這檔不錯。」聽聞後我回他:「那你還等什麼?既然你覺得不錯,就把你一生的家當都壓上去吧,不夠再把房子貸出來,再壓上去,相信一次就能讓你翻身,這可是天大的機會阿!」結果D男最後只買一張......這算什麼呢?

  最好笑的是,其後股價竟然翻倍了,看到這結果D男和我說:「真是可惜,早知道真該聽你的話,不然現在房貸早繳清,還可以有多出來的積蓄悠閒好幾年。」結果又是一陣無奈與嘆息。

  但仔細看看這次,上天有沒有給他機會?機會不是都擺在他面前了,結果還不是溜走。但追根究柢,是誰讓機會溜走的?挑選股票的人是他,不敢買的也是他,事已至此,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機會,不是一直都存在嗎?
差別只在於,有人敢抓住,有人則不敢去抓而已。

  C男的那段話讓我想起過往公司的一位同事(L男)。說真的,L男已經結婚,還有兩個小孩,而他的能力也不強,當時在公司是操作NC銑床(一種工作母機),但他不會寫加工程式,所做的都是很簡單的東西,像方形挖孔,俗稱模仁孔。在公司所做的也就是如此而已,在我們模具人眼中,這是很基礎的工作,實在不值得一提。但有次遇到他時,他拿出名片和我說:「我自己創業當老闆了。」

  聽聞這席話,我真的太驚訝了,內心的震撼也難以言語。隨後空閒時去找他,看看他創立的公司,之後在閒聊時,他手邊剛好在做一個代工件,遇到一點障礙,於是問問我該怎麼解決,我在旁看看感覺很容易解決,就隨手指點他一下。解決之後他忽然對我說:「想不到還有這招!」聽他這番話,我真是訝異極了,更無言以對,心道:「哇靠,這樣也敢出來創業!?」

  但事實證明,他創業沒多久遇到了金融海嘯,可是依然努力度過,並存活至今,光這點我還是不得不佩服。但他能力強嗎?老實說根本一點都不強。但為什麼能創業當老闆?幫他解決那問題之後,他忽然對我說:「我覺得你腦筋不錯,要不要來和我一起做。」最後我打哈哈婉拒,因為志不再此麻~~

  但對他而言,即便如他這樣的人,卻還是勇於抓住機會,我還是深深的佩服。當我和C男說出這樣的一段故事時,他啞口無言,暗自羞愧......這是因為剛好有機會嗎?還是勇於抓住機會?

  說真的,L男所創造的事業,簡直就是已經爛到不能在爛的產業,那種數十年前就已經被人稱作「沒有希望」的產業,但他卻勇於創業,而且還能賺到一些財富。這真的只是因為抓住機會嗎?

  後來我和C男聊到億老經理兩人,說:「經理在這產業可算是頂尖人物,看看這家公司,他要計算每個產品的成本,還要繪製產品圖、規劃生產流程,這家公司他可算是真正執行的人物,最了解公司運作的人。反觀億老,對於精準的估價卻未知曉,產品設計的重點也不是很清楚,對公司生產流程更只是模糊而已,更可以說他對公司上上下下所熟知的都只是一個大概,有太多模糊地帶並未搞得很清楚。」C男點點頭默認了。

  隨後接著說:「但你不覺得哪裡奇怪嗎?經理,一個站在產業的頂尖人物,資產為什麼不及億老的1/10?」到底是為什麼呢?同樣一個年代的人,不清楚的在天,頂尖人物卻在地。

  到底是為什麼呢?是經理努力不夠,還是億老運氣太好?是經理沒有機會?還是億老機會太多?這絕對是有必要深思的問題......


機會隨處可見,在任何一個時代,依然有人不斷的成功。
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膽去抓著,有沒有能力去承擔?

傳奇不能被複製,但卻一直有人在創造著......




「破窯賦」原文: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雞兩翼,飛不過鴨。馬有千里之程,無騎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蓋聞: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文章蓋世,孔子困厄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釣於渭水。顏淵命短,殊非凶惡之徒;盜蹠年長,豈是善良之輩。堯帝明聖,卻生不肖之兒;瞽叟愚頑,反生大孝之子。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吏。晏子身無五尺,封為齊國宰相;孔明居臥草廬,能作蜀漢軍師。楚王雖雄,難免烏江自刎;漢王雖弱,竟有萬里江山。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有乘龍之才,一生不遇。韓信未遇之時,無一日三餐,及至運行,腰懸三尺玉印,一旦時衰,死於陰人之手。

  有先貧而後富,有老壯而少衰。滿腹文章,白髮竟然不中;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深院宮娥,運退反為妓妾;風流妓女,時來配作夫人。青春美女,卻招愚蠢之夫;俊秀郎君,反配粗醜之婦。蛟龍未遇,潛水於魚鱉之間;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衣服雖破,常存儀禮之容;面帶懮愁,每抱懷安之量。時遭不遇,只宜安貧守份;心若不欺,必然揚眉吐氣。初貧君子,天然骨骼生成;乍富小人,不脫貧寒肌體。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生;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註福註祿,命裡已安排定,富貴誰不欲?人若不依根基八字,豈能為卿為相?

  吾昔寓居洛陽,朝求僧餐,暮宿破窯,思衣不可遮其體,思食不可濟其饑,上人憎,下人厭,人道我賤,非我不棄也。今居朝堂,官至極品,位置三公,身雖鞠躬於一人之下,而列職於千萬人之上,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思衣而有羅錦千箱,思食而有珍饈百味,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觴,上人寵,下人擁。人道我貴,非我之能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

  嗟呼!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聽由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