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跟「性」一樣,股票是什麼東西,原本大家都一無所知。
「股票」跟「性」不同的是,股市越公開越好,但性則越隱密越有情調。

  邱永漢這個人,相信只要踏入股市的人應該都不陌生才是,財訊好像就是他創辦的,在日本被喻為「賺錢神仙」,現今移民香港,原因是香港稅賦比較輕,比起日本和台灣,確實是輕很多很多。

  而這本非常古老的股票入門書是在二手書中無意間看到的,其實是要找另外一本投資經典,但無意間見到這本,就想一觀這位賺錢神仙以前的文筆,多少有些許的崇拜成分在裡頭。

  既然是「入門」,就代表要寫的淺顯易懂,所以好閱讀是應該的,承襲著他輕鬆暇意的筆調,把投資觀念勾勒出來,在我眼裡這本寫的極其詳細,又很容易懂,幾乎已經把投資該有的觀念都完全的分享出來。

  本書大體分為四個部分,買股票錢應有的基本認識、初入門的新手操作、深入各式操作法、分辨訊息掌握動向。基本上其實可以說把該說的都說完了,話雖然是這麼說,對於沒操作過的人,基本上還是無路用地。雖然這樣說太殘忍了,但總比真的賠錢好。

真相也許會卑劣些,但謊言一定不會幸福的。

其中有段很有趣的內容,整本書就這段最為吸引我。

  十七、八年前,我認識日本一位證券行的業務員,他的客戶只有八位,但是,這八位客戶進出股票的數量,動輒就數以百萬股;那時他的底薪只有五萬日幣,而這八位大戶每月進出而付給公司的手續佣金大約是六千萬元,依照約定,證券行業務員可以抽取公司收入佣金的三十五%;因此光靠這八位客戶的捧場,他每月的收入就高達二千萬元。

  有次他跟我碰面的時候,我就請教他到底是憑什麼高招抓住這八位大戶的。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回答說:也沒什麼,反正他們問什麼、他們有什麼困難,我就替他們跑腿;除了幫他們點煙,陪他們喝酒外,我還能做什麼?您要知道,進出金額這麼大的人,他們的腦細胞都比我們多,研究也比我們透澈,我們怎麼還可以班門弄斧,權充專業呢?

  這段讓我憶起過往一位營業員朋友說的雷同,他說:如果打電話會來問,這檔股票如何,有沒有賺頭的,或是打來一直詢問,一有風吹草動便緊張兮兮的來電詢問,下單東問西問,擔心買太高或賣太低,可以說根本就是小戶,也可以說是在股市中當砲灰的。

  這不由得讓我一驚,畢竟曾經我也是這樣的一個人,一開始什麼都不懂,以為營業員一定有內線,懂得一定比較多。曾經我也問過營業員有沒有內線消息,誰知道他回說沒有,他和我知道的差不多,但那時無知的我就是打從心底的認為,那是他故意不想說給我知道的。

  直到我有稍微的認識後,才理解到,原來營業員是真的不知道,一切都只是我的錯覺與幻想,自以為他們握有多數散戶所不知道的內線消息,並憑此消息而賺錢。但這真是天大的誤會阿~~

  其中還有一段直到現在還有人喜歡提的「財產三分法」,這是日本富士銀行創始者安田次郎先生所提出的,意即是所有財產,最佳的安排方法乃是「三分之一不動產、三分之一有價證券、三分之一現金」,這種安排,無論世局如何變化,相信不會完全受到不利的影響。

  直到現在,我還是聽到不少人這麼堅信著。邱永漢先生在其後解釋到,提出這方法的時間點為民初到民國二十四年,這段時期幣值沒有變動,簡單說就是那時外匯操作並沒有像現在一樣,資訊傳遞速度慢的驚人,所以三分法倒是適切。

  不過今時今日,確實大大的不適合,現在資訊傳遞的速度令人無所適從,通貨膨脹的速度更是驚人,在把手頭的財產三分,有可能嗎?

  就我所見所聞,大多人背上房貸後,幾乎薪水的一半便已經消失了,其他的另一半在平日生活中又被各方勢力瓜分掉,可以說根本沒能來得及實行三分法,便已把財產完結了。更何況有些本來就沒什麼財產的人,還要切成三分,那豈不是成了三不像?

  曾經我也認為應該要有所區別,一部分當可流動資金,一部分投資有價證券,一部分定存。但搞到最後卻發現,什麼事情都做不了。資本就已經不大了,增加的速度也緩慢的嚇死人,如果還要切成三份,那何時才能走出貧困的階段?

  當我理解到這一點後,便整合所有可用資金,做最大限度的股票投資。幾年之後,也發覺唯有此一方法,才是最為理想的投資策略。雖然當我這麼說時,還是會有人反對。所以我並沒有企圖說服所有人,能理解能採用的,請自行吸收,不行的,捨棄無妨。

  就如幾年前L男一家用貸款再買下一間房子,這是他們第二間房子,這點雖然我能理解,卻未能認同。直到今日,我還是認為這是一個頭殼壞掉的決定。當然他一直認為有一間房子住,第二間退休時賣掉過生活,這樣不是很好(這是他的完美想法)。

  我所難以認同的便在這裡,景氣有榮枯現象,房價目前來看,應該是處於顛峰狀態。想想看,目前的房價,高到普遍人民買不起,這現象正常嗎?這樣的社會是幸福的嗎?有此可見,房價崩壞是遲早的事情。這點先撇開不談。

  談談L男的想法,一間房子自住,第二間在退休時要賣掉當日場所需。這不合理的地方便在於「貸款買房」。他的目的是退休後日常所需的費用,簡單說就是「現金」。既然是現金,為什麼不直接存銀行?或許有人會想,這樣會被通澎吃掉。可是使用貸款難道就不用利息嗎?利息不是被銀行吃掉?這就是不合理之處。

  第二間房子,等於比原始房價在多了一百出頭的利息,想想看,我們存錢的態度竟然是這麼弔詭,為了存錢,放銀行不行,非要買間房子付錢給銀行,讓銀行逼自己存錢,這觀念的弔詭之處,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這讓我憶起過往一位友人,他為了考大學而去補習,有次詢問他,難道自己讀不行嗎?他說了一個同樣弔詭的答案:「我就是沒辦法自己讀,在補習班有人逼著我讀書,我就很容易讀下去。」聽完我無言以對,這大概就是一種卑賤的奴性吧。


一個人如果不愛錢,必然沒有衝勁,甚至沒有出息。
所以學習股票投資是很重要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