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生活人人嚮往,但做到實在很難。不過可以確定的,前提沒有「自由思維」是不行地。

  日前見到有位朋友在舍論:「狠心的人才會贏 !」
對文章中某段對企業的敘述不是很滿意,認為舍長是站在企業的角度來詮釋。見到他的回應,頓時間忽然給我一個警惕,藉由這警惕才了解到過往的我看待事物如他一般偏頗,成見之深實在也不遑多讓。

  這時我還是不得不提起天下無謀
這套書,由讀完後,隨著時光的流逝,對我的影響卻愈加深遠。當他這麼一說時,更讓我理解到「保持開放的心胸」看待事物是有多麼的重要。

以開放的心胸看待事物,智慧才不會滯礙難行。

  這讓我回想起守弱學
》,在第一卷便是「敬強篇」,簡單說就是要尊敬強者。當我這麼說時,相信內心自卑者會感覺這是什麼屁話,但事實上確實就是如此。

敬強篇:
世之強弱,天之常焉。強者為尊,不敬則殃。生之大道,乃自知也。

譯文:
人世間有強弱之分,是天道中很正常的事情。強者尊貴,不敬重就會招來禍殃。生存的第一準則,是要有自知之明。

  這只是敬強篇前一小段,雖然是文言文,但光看原文其實也很容易理解。就如同我敘述企業那段一樣,企業與個人相比,企業便屬於強,個人相形於弱,做人便要有自知之。

  既然不幸成為裁撤的一員,就更要審視自己為什麼會落到這樣的窘境,走到這個地步,檢討自己過往的種種缺失,重新開始才是。而不是從此以後便對企業懷恨在心,每天抱怨企業的總總不公平,這麼做便顯得很沒意義,更無助益。

  就如同舍長現在所任職的公司,之前在歷經不景氣時,公司確實也裁撤了一些人員。但老實說,這些人在公司都可以算是沒有競爭力的冗員。其中更有一位學習力極差,公司也依照優退條款裁撤他,但他卻不滿被裁撤,一狀告了公司一筆。隨後歷經了近一年之久的訴訟,最後公司敗訴,讓他復職。但個把月後,他發現公司只給他最低薪資,便又憤而離去。

  對於這樣的情景,我著實感覺這人大腦有問題,花掉了這麼多時間,費時費力後,竟然還沒能恢復原先該有的,這行為除了毫無意義外,更是浪費時光。如果一開始便有自知之明,做這舉動有多麼的愚蠢,那是不是可以免掉不少時間與精力呢?做更有意義的事情,那不是很好嗎?

  用很簡單的邏輯就能了解,個人能力是何等的渺小,傻到去和公司抗爭那幾塊錢,抗爭到公司敗訴讓你復職,所花掉的時間和精力,光這點就難以估計。縱使抗爭贏了,資方會心甘情願的重新接受你?在笨的人也可以了解,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猶如敬強篇所說的一樣,做人要有自知之明阿~~

敵強我弱,除了屈服外,抗爭是沒有意義的。

  日前DD男和我說:「以前有陣子我很兇,那時做什麼事情都做不好,心情又欠佳,於是四處亂發脾氣,當時所有親戚都怕我。」我聽完搖搖頭說:「可是你也知道,那時候的你什麼事情也沒完成,除了搞到自己烏煙瘴氣外,一點好處也沒有。」他也點點頭的承認道:「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做法實在是很沒意義,搞的自己心情差外,事情也沒完成,各方面欠佳,處世之惡劣,可謂是腹背受敵。」我無奈笑笑,畢竟我何嘗沒有這段愚蠢的時期。

  記得曾經在一個小公司上班,那時對於公司的種種行為感到憤慨,三天兩頭就和老闆意見不和,雖然沒發生什麼重大的爭吵,但當時工作氣氛其差無比。現在回想起來,實在也是很沒意義的行為。

  就如同在寫部落格的這段時間,總是遇過許多朋友問一個問題:「我將來也想學投資。」但其中有更多人只是問好玩的。在這些人裡,總是有許多種種藉口阻礙他們學習投資,其中「沒錢」是最常見的藉口。

  我也遇過一位學生他和我說:「我現在沒有錢,因為我還是學生,但我想學投資。」聽完我內心在想,又是一個問好玩的人。學投資有何難?千萬別拿「學生」當做藉口,也別拿「沒錢」當擋箭牌。

投資是一個資本利得的行為,所以前提很明確,就是要有資本。

  記得我也遇過一位待業的朋友,他看到舍論覺得投資真的是非常好賺的行為。於是私下詢問我,這時我又只能打哈哈帶過,畢竟他根本沒有那資本可以投資麻~那問這些,想這些又有何意義呢?

  如果我是他,在待業中,手頭上又沒任何資本,這時我能怎麼辦,學投資嗎?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念頭就應該先捨棄,這時最先要解決的是,先乖乖找份工作,讓自己不致於餓死,可以生存下去,慢慢累積資本,之後才是開始想著投資。這是循序漸進的過程,絕不可能有捷徑。除非有富爸爸撐腰,那就沒話說摟~~


生存之道,要有自知之明。
明白自己的能力到那,又有多少可以揮霍,才是長治久安之道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