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Facebook上S女說,演講者賣力在臺上演講,臺下人卻興趣缺缺,這讓她感到相當很氣憤,應該將心比心才是,這是應有的禮貌。
話雖然這麼說,但這麼賣力的演講「為什麼沒人聽」呢?

  這話卻勾起了我遙遠的記憶,記得那是高職週會的事情,某天有一場演講,是講消防器材的使用、災害防護等問題。這麼平淡無奇的事情,不就是滅火器,消防設備的使用方法,災難降臨的逃難等等的問題。

  但這位演講者卻能在臺上講得讓臺下近千位聆聽者歡笑連連,全心融入其中,更在其後贈獎問答活動時,讓臺下眾人熱情互動,可以說這是一場極為成功的演講,當時一個多鐘頭不知不覺就過了,途中沒有人睡著算是非常難得。

  一個月後,又有一場演講,談的是勞保的相關議題,但這演講就非常不成功,演講者說的內容很無趣又很冗長,以致於讓聽眾興致缺缺,沒十分鐘底下睡倒了大半的人,連我也感到眼皮沈重,也快進入昏昏欲睡的階段,雖然不時的身旁還有教官來回走動鞭策著,但成效有限,對我們而言更是一大折磨,最終相信過半也不知演講者在說什麼,於是最後很沈重的結束了這次的演講。

  當看到S女說臺下人興趣缺缺沒仔細聆聽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就讓我回憶起這兩場聆聽演講的經歷。我在想,這到底是臺下人對演講者不禮貌,還是演講者功力不足所致?

  老實說,會導致這樣的情形發生,我認為演講者的問題才是最嚴重的。演講和寫作其實異曲同工,一位演講者在臺上卻無法勾起臺下人的興趣,那這場演講是註定失敗的。同樣的,一篇文章如果無法引起讀者的興趣,那也代表著文章的失敗。

  雖然我沒演講過,但一直以來,我寫網誌也一直思考並驗證這一問題,回到寫網誌之初,寫的實在非常之差,這點即使現在再回頭看一次,也可了解。甚至不明白當初是何來的勇氣把這樣的文章PO上來給別人翻看,當然那時候也沒有人想看,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過往的文章沒什麼吸引力,甚至現在翻閱過往的文章,總是能找到不少無可挽回的缺陷。

  就如同前述的兩場演講,兩位演講者所表現出來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情景,要說是消防這議題比較有趣嗎?還是勞保這議題比較無趣?

  我想這和題材並無關連,好的演講者總是能把平淡無奇的事情,說的讓臺下人興致勃勃,不好的演講者,就算在好在有趣的題材,想必也未能讓臺下人產生興趣吧。這就如同有些人說話就很有趣,但有些人說話就死氣沈沈,讓人不願再和他交談。

  為什麼沒人聽?相信這也是演講者應該檢討的問題。畢竟如果擔任這項職業數年,每次演講卻還是沒人聽,那就更該檢討自己適不適合擔任這項工作。畢竟一項工作已經執行了數年之久,卻連基本的水平都還未達到,那就是一件很大的問題。

  就如寫網誌之初,文章為什麼沒人看?讓我不時的一直在想這問題,更不斷的閱讀,研究其他作家的寫作手法,就如日前所讀的這些人,那些事》,看起來是很平淡無奇的故事,數篇很簡單的故事所組成的一本書,吳念真先生卻能寫到如此的感動人心,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我不明白,我想很多人也不明白,但如果換做另外一人寫,能不能寫出同樣的故事,同樣能感動每一人的故事,這就是未知數摟~~我想這就是多年淬鍊的結果吧。

  就如同攝影,隨著相機的平民化,現在許多人手一機隨處拍攝,但雖然是攝影,卻還是隨著人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風格,當然有些人的作品,拍出來就是非常吸引人,不過有更多人的作品,拍出來就很平淡無奇。我想這也是淬鍊的結果吧。

  日前L男問我:「為什麼寫作?」我則答:「因為我愛寫。」接著我問他:「為什麼愛攝影?」他卻答不出來。老實說他玩攝影許多年,但可以堪稱好的作品卻沒有。這是相機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呢?

  某次我和L男說:「人阿~沒有人不喜歡炫耀的,那只是多寡上的問題,就如我寫網誌,某種程度也算是一種炫耀,但不經歷這一過程,這項技能就不會成長。」L男沉默的認同。

  我接著說:「就如同你喜歡攝影,但你說是拍給自己高興的,但你的作品如何又是一個問題,你不PO到網上接受各方的批評指教,攝影能力到哪也很難論定,自己說攝影能力很好,沒人知道也是枉然。不是嗎?」


演講為什麼沒人聆聽?  臺上一人痛苦,臺下眾人難過。

文章為什麼沒人點閱?  寫手獨自難過,眾人無所知覺。

作品為什麼沒人欣賞?  作家暗自落淚,蒼天無眼,蒼天無眼阿~~

但相信這都是自己該檢討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