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在生命中,有什麼事對你而言是「輕」的?或者是「重」的?
「重」讓人難以承受,這很理所當然,也很合乎常理。不過生命中不全然是「重」的讓人難以承受,還是有許多事是「輕」的讓人無法承受......

  之所以會閱讀本書,是受到之前閱讀的一本書中所影響,但我忘記哪本書了,但這本書的書名卻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該怎麼述說本書的感受,我想我應該承認,這本書雖然閱畢,但還是有許多不明白之處。看第一次讓我難以理解,又反反覆覆的來來回回番了數十次,但還是難以理解作者所要表達的那意境。我想理性的人,實在不適合閱讀本作品......

  上網搜尋一下,本書是作者米蘭.昆德拉的代表作,在1984年出版,所以可以了解,當時我還只是一個在呀呀學語的小毛頭。之所以忽然有濃厚興趣就如同前述一般,因為書名深深的烙印在腦海中,再加上日前上網搜尋時,見到作者是位有爭議性的人物,在年輕時也參加過民主運動,導致有很長一段時間作品遭禁。

  但時過今日民風大開又重新恢復往日風采,而這本堪稱是他這一生中最經典的代表作,藉由兩男兩女的交錯關係,間接帶出對人類生命的省思與嘲諷。我想會有嘲諷應該是和他參加過民運有關,對當時社會的批判。

  故事一開始由托馬斯自宅為起點,忽然間有位陌生的女子投懷送抱,就這樣闖進了他個人的世界中,以此拉開序幕。然而對托馬斯而言,雖然他是生活風流,可說是情人四處,但即便許多情人皆在他的住處留情,但也決不會留下任何一位情人過夜,不管在晚都會開車送對方離開。

  但故事就在這裡最為有趣,這位陌生女子便是特麗莎,原本為一間酒吧的女侍,經由許多的巧合,間接和托馬斯搭上線。起初托馬斯在她工作的酒吧喝酒,留下了許多不經意的舉動,但其實這舉動對托馬斯而言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含意,那只是他習慣性的小動作罷了。然而這些動作在特麗莎眼中,她卻解讀為托馬斯對她的暗示,於是她主動去了解托馬斯的一切,並在其後就這麼闖進了托馬斯的家中,托馬斯的一切生活。

  但事情就是這麼巧,在闖入之後,主動投懷送抱,一陣歡愉之後,原本不留任何女人在家中過夜的托馬斯,卻意外的留下了特麗莎,就這麼奇特的巧合,讓他們從此之後的生活緊密的拉扯在一起,永不分離。

可以說輕的離奇的開端,但另一方面又是重的難以分離的複雜關係。

  就如前述托馬斯是一位風流男子,他愛許多女人,同時也有許多情人,即使日後和特麗莎一起生活,也不願結束和其他女人的纏綿,這是他想要的自由生活。

  而在這眾情人中,薩賓娜是托馬斯最注目的情人,她聰明又有智慧,但她也厭惡多愁善感,日後和托馬斯結束關係後,出現了一位已婚男弗蘭茨熱烈的追求她,甚至要和妻子離婚,和她度過一輩子,但最後這樣的關係卻讓她感到沈重,重到她最終選擇放棄去追尋她的自由,間接的嘲諷生命的輕與重。

  因為薩賓娜心中並不喜愛弗蘭茨對她百依百順的態度,雖然這對她來說可謂是完美的情人,但她所迷戀的是托馬斯所帶來的命令式態度,那種嚴厲且不容改變的命令口吻,就像是君王般的主宰著她,這是她心中對男人的迷戀。於是最後當弗蘭茨選擇要和她攜手一輩子時,她不知所措,於是連夜舉家逃離。

  雖然看到最後結束,兩男兩女錯綜複雜的關係,還是讓我不明所以。其後托馬斯甘願放棄醫生的工作,選擇當個洗窗工,但還是無法抑制他風流狂放不羈的個性,導致最後特麗莎要求到偏遠的鄉間生活,單純的生活,而托馬斯也答應,到生命終結為此。

  我想作者是藉由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來表達出生命中的輕與重。托馬斯他認為「愛」特麗莎和和其他女人有「性」關係,是不能畫上等號的。對特麗莎的「愛」對他而言是「重」的,和其他女人有「性」關係則是「輕」的。而對特麗莎而言卻是否定的,但她還是做出了對托馬斯而言的背叛,雖然深藏在內心,難而這「輕」卻讓她難以承受。

  總之閱讀到結束,我還是深感挫折,所以請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閱讀,我想我大概要再過十年才能體會書中的意境吧......目前只能理解,無法體會。因為本作品對我而言,異常沈重,是我難以承受的。

感性者我想都會想閱讀本書才是,或者早已不知翻閱了幾百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