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會有多少朋友?來來去去的朋友又有多少?
你有遭遇過被最好朋友背叛的經驗嗎?

「朋友」一詞,可以很「輕」,也能很重很「重」。
對大多數而言,幾乎更是異常沈重的。

  日前在FB上乍見一段,一位朋友寫道:「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怎麼能這樣背叛我。」乍見這段話,感到非常訝異,隨後靜下心來思考。可以了解,這位朋友大概太過在乎「朋友」,甚至到有點想「控制」對方。

  記得過往也有不少朋友,後來因為許多因素漸漸的日漸疏離,有些可能是我,有些可能是對方,有些是對方忽然斷了聯繫,而有些是我主動斷了聯繫,當時也有不少類似的情況,讓我感覺到有遭受「背叛」的感覺。

  直到書讀多,處世經歷也多了,這才漸漸明白,朋友間相處的奇妙。但即使時過今日,我也並沒有想主動恢復過往那些斷了聯繫的朋友關係,因為逝去了,就不要主動去追回。

  因為能成為朋友的原因,有很多很多,同樣的不能成為朋友的原因,也是有很多很多。但我想說的是,人與人之所以相遇,還是有許多共同的連結。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不打算主動恢復過往的朋友關係。

  記得在過往每個階段如高職、軍旅生涯,皆有幾位要好的朋友,曾經我也認為這會是一輩子的朋友,結果後來彼此卻感到沈重,當然日後也就這麼斷了聯繫。但要說可惜,卻也還未到那層面。

朋友相處,應該是很隨和的。

不一定就要以「一輩子」來論定,也未必要到「最好」的朋友維繫。
這樣的感覺久而久之才是令人難以承受的。

  如果交朋友到最後呈現的是這種程度,讓雙方都感到沈重,我想這樣的關係還是放棄的好。因為「珍惜」一詞,說實在不過是一種想「控制」對方的藉口罷了。當朋友相交後,說:「我很珍惜彼此間的友誼。」也間接暗示對方,「我們已是朋友,不能輕易斬斷,以後我的一切你都該接受。」關係至此,別離也是遲早之事。

  就如曾經有位C男,由軍旅生涯相交,到結束軍旅後時常還有聯繫,不能說這樣的關係不好,當時是頗為不錯的,但漸漸的在雙方各自發展下,彼此各方面水平落差日漸巨大,其後每每都是C男提出邀約,不是藉機解決他的問題,不然就是聽他訴苦。其後這樣的關係讓我感到沈重,沈重到想斬斷這一切,而我也只好主動結束掉這樣的友誼。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呢?

  我想是和他之間的「連結」出了問題,由於我持續的閱讀,充實自己的能力水平,改善自己的生活條件,對他而言,我算是「向前」的;但反觀他卻是停止的,說閱讀,雖然「想」但就是「做不到」,雖然想充實,但還是只有想,改善生活條件就更不用說了,他的一切都聽從父母的安排,對我而言,他是「向後」的。「不進則退」的道理是很明顯的。

  在過幾年,這落差日漸擴大,擴大到一種已經不是能輕鬆彌平的間隙。雖然起初我還充當勉勵者的角色,試著鼓勵他充實改善自己,但效果有限。更在日後相處過程讓我感到光陰被輕易的剝奪、被無情的浪費,直到令我厭煩的地步。這時結束只是遲早問題。

  但這樣的結果卻不是誰背叛誰的問題,而是代表著雙方已經走到了失去那「連結」橋樑,到了沒有交集的窘境。當朋友關係發展此,到這樣的處境,那也就只能結束了。

  如舍長簡遙一樣,我們由部落格相識,由部落格開啟那「連結」的橋樑,日後也全賴這層關係維繫著。由於各自喜愛閱讀的緣故進而產生連結,到雙方交流時思想不斷的激盪,也全仰賴著「閱讀」這個連結,這便是我們相處間的交集。如果少掉了這一層,我想我們的關係也只能走向凋零。

  如果當有這麼一天,一定是其中一位停下了腳步,讓連結產生了崩裂。但這能是背叛嗎?朋友相處,應該是很隨和的,沒有誰是誰一輩子的朋友,也沒有誰該珍惜誰,這只是因為彼此有了一個相交的「連結」。

  如果真有這一天,我想我們是能相互理解,淡然處之的。畢竟朋友之所以相遇,進而無話不談的相交,那都是因為彼此有了相同的連結,有了共通的交集。這樣的友誼才是可貴的,難得的。

  同樣的,朋友之所以分離,也在於曾經存在於雙方間的「連結」斷了,共通的交集沒了。友誼也自然該結束掉。但這可惜嗎?是背叛嗎?

  相信是一點也不的,那只代表著這段時間的結束,彼此分離充電。人生的道路是很漫長的,短暫的分離也意味著未來重新再相遇時的驚喜。

  可能在未來的日子,這位朋友有了某種的際遇,或是有了不同的造化,而你也同樣有不一樣的際遇,嶄新的造化,這時彼此又重新搭上線,開啟新一段的友誼。我想這才是朋友應有的相處之道。


自然隨和的友誼,才能長存,才是可貴地。這絕不是背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