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如戰場,升官發財誰不喜不愛呢?
有些人跟對人,又稍微做點小事,就一飛沖天,飛黃騰達,一切盡收其中;但有更多人,即便跟對人,幹盡了許多大事,卻還是難如登天。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差異?朋友你可有否想過這個問題。為什麼你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追根究柢就在於:不會揣摩!

揣摩他人的想法是有多麼多麼的重要。
而你卻始終都不明白,更不想去把它弄明白。

怎麼揣摩?如何揣摩?
揣摩的方向,揣摩的深淺,皆是學問阿!

  身在職場,想要升官發達,揣摩上司的想法就卻有必要,不然倒頭來做牛做馬,克盡職守,最終卻還是一事無成,豈不是勞心勞力又可惜的一件憾事,尤其是這時候當有機會到來時,卻是和你同期的好同事,相信這份痛苦,更是無法言語的。

  相信這樣的事情,你我都曾經感受過,我想應該是強烈的感受才是吧。記得在「天下無謀之祕卷八書」仕經有段話是這麼說的:

  故聖人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不患外人不知內,惟患內不知外;不患下不知上,惟患上不知下。」觀其言而察其行,方可為知。

這段話的譯文為:

  所以,聖人說:「不怕別人不了解自己,而怕自己不了解別人。不怕外面的人不了解自己人,而怕自己人不了解外面人;不怕下屬不了解上司,只怕上司不了解下屬。」聽他所說的,在觀察他所做的,才能算得上是「知」。

  許多人總是認為「做自己」是對的,是好的。但是身在職場,「做自己」也意味著公開的向「公權力挑戰」,這是一個立場不同必定會發生的事情。人是自私的,說不自私都是騙人的。這絕對是很寫實的事實。

  身為人,每個人都會為了保有自己的利益,更希望能讓這利益得到最大獲利,對個人而言,這是很正常的,但是對公司而言,則大大的不同。而個人利益最大化,那代表他人利益會縮小化,這時就和他人利益產生衝突,不只對上司,對公司亦是如此。

那麼揣摩他們的想法就極為重要,不然陣亡只是遲早的事情。

  對上司,第一要務便是了解上司的立場,迎合上司的喜好,簡單說就是要知道上司在想什麼,他的思維模式要弄清楚,不然跟對人也是無用地。

  對公司,第一要務同樣是要了解公司的立場,公司經營大體的方針,投其所好,一切才有可能水到渠成,不然自己瞎忙一堆事,結果卻是和公司對立之事,不然則是在公司方針外無關痛癢的小事,那也是無用地。

這時候「揣摩」更顯得在重要不過了。

  職場前輩總是說「多做、少說」路才會長久。以前我也不太相信這樣的話,不過現在我才了解到,並不是說「多做少說」就好,應該是該「多做些什麼」與該「少說些什麼」,弄清楚這點是很重要地。這同樣要靠「揣摩」來了解。記得在《韓非子》卷七〈說林上〉中有段:

  隰斯彌見田成子,田成子與登臺四望,三面皆暢,南望,隰子家之樹蔽之,田成子亦不言,隰子歸,使人伐之,斧離數創,隰子止之,其相室曰:『何變之數也?』隰子曰:『古者有諺曰:知淵中之魚者不祥。夫田子將有大事,而我示之知微,我必危矣。不伐樹未有罪也,知人之所不言,其罪大矣。』乃不伐也。

這在「天下無謀之祕卷八書」的權謀書也有提到。這段譯文為:

  齊國大夫隰斯彌去見田成子,田成子邀他一起登上高台四處觀望,看到東、西、南、北四面,有三面都沒有高大的東西阻擋視線,唯獨只有南面有隰斯彌家的一棵大樹擋住了視線。田成子當時看了隰斯彌家的那棵大樹一眼,但沒多說什麼。
  隰斯彌回家後,就叫家人拿斧頭去把門前那棵大樹砍斷。家人砍了幾斧頭,隰斯彌在旁看著大樹,心念一動,突有所悟!立刻叫家人不要砍了,家人問他為何突然改變心意,隰斯彌說:「俗語說,能知道深淵裡魚的想法,聽起來是很有本事,卻是不祥的。我最近感覺,田成子好像在計畫做些什麼,最近即將有所行動,而且是很大的事。今天我如果把樹砍了,田成子從這點會感覺到我似乎知道了些什麼,這對我們家是很危險的。」


  記得億老闆曾經也對我做了一次試探,某天億老闆走過來對我上課說:「身為一位技術者,一定要知道別人在想什麼,為什麼他們會來申請治具,或是零件,背後一定有其原因,他們來找你時,你就要知道他們為什麼而來,身為技術者這是很基本的,不然那就是失職,是不合格的。」

聽完這句話,朋友如果是你,你該如何做?
仔細的思考前文所述,再詳細的思考如何應答。

  當下舍長什麼也沒做,還佯裝做一副聽嘸、不懂,結果億老闆看一看,面露失望之色離去。我這行為和隰斯彌並無不同。如果今天我所表現的是自信,了解其所述的內容,那才真的會沒完沒了。身為一個上司,永遠不喜歡聰明的下屬,尤其是太過聰明,那便不好約束,難以管理。

  如果今日我表態出的行為是,我了解億老闆所述的全部內容,相信未來日子便不會太好過,可能要先遭受「先挫其鋒」的過程,讓我變得笨一些,這樣億老闆才好管理。而接下來便是榨乾其精力、才能,把你所有的潛能迫出,當然他所付出的代價就是付你的那微薄薪水。

  由此可看出,之所以會有「能者多勞」過勞死頻傳的原因,往往就是如此而來。過於喜歡表現,弄到最後薪水沒漲,所有事情又獨攬於一身,這是非常要不得的行為。

  隰斯彌回家揣摩了田成子的心思,了解到樹擋住了視線,「砍樹」是第一層的涵意。而了解這層含意後,去把樹砍倒,那就代表隰斯彌能揣摩田成子的心思,便意味著向田成子表露了才能,這時候便是危險的,這時候他進入第二層的揣摩。於是不砍樹,藏拙免禍,這是經歷第二層揣摩後的應變之策。

  當億老闆對舍長這麼說時,我了解其中的含意,這便是第一層揣摩。接下來如果表現出「我了解」這其中的涵意,那也代表我向億老闆表露出「了解」他的思維,更躍躍欲試,那最終就只有被榨乾的份。這時我進入了第二層揣摩後,我什麼都沒做,佯裝聽不懂,藏拙,這也是經歷第二層揣摩後的應變之策。

這便是『揣摩』最重要的意義。

  記得C男某次質問我說:「縱使你知道億老闆的想法,你所做的和我也是一樣,就是在他面前被他罵。」我微笑不語。是的,C男沒有說錯,當下就是在他面前被罵,但是被罵之後呢?

揣摩便是顯現在其後的行為,一個能應變之策略。

被罵沒有關係。
但是重點在於,他到底是為什麼事情罵我們?他希望我們如何把事情解決?

  每次結束後,我就能在第一時間了解到,到底是什麼事情他不滿意,該如何解決這些事情。揣摩到後來,我更能知道億老闆這次來找我到底要做啥,根據長久的相處下,我能分出三種行為「聊天」、「責罵」、「討論」,每每屢試不爽。

  但不會揣摩的C男被罵之後,則是摸不出頭緒,連為什麼被罵,該如何解決都還是搞不清楚,結果緊接著是被罵第二次、第三次。看看,不會揣摩是多麼吃虧的事情阿。吃虧真的是佔便宜嗎?

相信沒有人是喜歡被罵的,尤其是被罵的搞不清楚,那種內心的不爽應該不用我多說才是。

  當然會揣摩與不會揣摩,被罵的心境也大不相同。不會揣摩者,被罵當下會憤恨不平,尤其是被罵的狗血淋漓時,那種內心的不愉快,實在非一時之間可以抹煞,其後所影響的情緒反應,更會在日後埋下難以釋放的壓力。

  但會揣摩者就大大不同,在被罵當下內心還能淡然處之,罵完,人走後,馬上就能轉換為愉快心情,畢竟人最害怕的就是『未知』,然而善揣摩者,很快就能從中了解,其後更知道該如何應對,甚至馬上便放生大笑,想出一套劇本,準備反將一軍。這就顯得大不相同摟~~

  如仕經所述:「不怕別人不了解自己,而怕自己不了解別人。不怕外面的人不了解自己人,而怕自己人不了解外面人;不怕下屬不了解上司,只怕上司不了解下屬。」

  而《孫子兵法》亦曰
:「知己知彼,百戰不貽﹔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貽。」


揣摩不重要嗎?

這是不管在何事、何處,對上何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技能。

最後我還是只能引述這句話:
  「不怕別人不了解自己,而怕自己不了解別人。」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