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一位影響文學發展四百年的強人。其作品深植人心不說,更令幾百年後的人們所聞還能為之動容,爭相模仿。

  雖說書名為「莎士比亞全集」但實際上也只是收錄了一小部分,畢竟莎翁生平作品數量之龐大,豈是這麼一小小本書籍可以輕易收納的,不過本書倒是收錄了一些比較經典,為人們所熟知的故事。

  本書共收錄十三篇,分別為維洛那二紳士、錯誤的喜劇、馴悍記、仲夏夜之夢、羅密歐與茱麗葉、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皆大歡喜、李爾王、馬克白、辛白林、暴風雨、冬天的故事

  不難看出,即使歷經了四百多年後,我們的文學發展依然沒有太大的變動,就如現在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也都蘊藏了一些莎翁四百多年前所設下的結構。

  記得第一次接觸莎士比亞是在當兵的時候,當時見到一位學弟在翻閱這本書,那時恕我還孤陋寡聞,連他是誰都還渾然不知,更遑論是拜讀他偉大的作品。

  初做閱讀時,看到某些故事都會有深深的驚喜,驚訝這些作者怎麼會有這樣創意的編排,設計這些有趣的劇情。結果經過這次閱讀後,這才了解到,莎士比亞給人們留下的影響力是多麼的深遠,原來以往所認為的創意編排,不過是以他作品的原型在稍微改裝罷了,想來又是令人多麼震驚的一件事。

  會有興趣讀他的作品,我想這應該都是深受好友簡遙所影響,日前一次聚餐,他提及莎士比亞的一篇「馴悍記」,一直強力推薦要我讀讀。至從開啟閱讀生涯後,對於這樣的推薦可真是一點抵抗力都沒有。我想我對「閱讀」應該已經到了「玩物喪志」的地步了。

  如「羅密歐與茱麗葉」,相信這故事許多人都不陌生,但有多少人真的閱讀過這故事內容,從小到大,這故事的名字便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裡,但卻始終沒有真正的閱讀過這內容,一直以來只知道這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是一個悲劇收場,但對於內容到底是什麼,也只是經由一堆改編情結略之一二罷了,直到真的的閱讀完後,我才知道和過去的印象是有多麼的天差地遠。

  如「仲夏夜之夢」、「哈姆雷特」、「李爾王」,這些過去都只是聞其名,卻未聞之實。就如在「暴風雨」這則故事中,所講述的是一位被流放的國王和他的女兒,在一座海上孤島生活,而那女兒在嬰兒時期就已經身在島上,所以她從來所知道的男人,就是像父親一樣,對外在事物也是保持天性純真。這樣的情節,在不少小說中也都有出現過。不讀讀經典真的難以明白,原來創造出這結構的,竟然是四百多年前的偉人。


經典的影響力,是多麼的深邃。不讀經典,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