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二次的感情,都是被家人強硬的方式拆散,我怕了,也累了,現在的我,想去碰卻不敢了。路,家人安排著,走不走,告訴我是我的自由,但卻行動上卻不是這樣......」日前Z女在某文章這麼回應道。
讀完內心被深深的震撼著,想想過往,我又何嘗不是這樣的一個人,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過程。朋友你有否這樣子的痛苦記憶?家人安排的就是好的嗎?


許多父母總是希望子女能有好的歸宿,
但我所見過許多父母希望的,期望的,刻意安排的,卻往往弄巧成拙,成了子女的夢饜。

你自己的婚姻是否也是家人安排?

細細想想,現在可否過的幸福?

是幸大於不幸,還是不幸大於幸?


雖然這不能說家人安排的不好,但也不能說家人安排的就會很好。
以我個人的觀念,還是希望這事能由自己作主。

戀情雖可以藉由他人介紹發展,但不能由他人強加撮合。
不然大好姻緣也可能矯枉過正,弄巧成拙,這不是一件人生憾事?


  曾經有位女性友人T女,成長道路皆由家人安排,由學生時期開始,父母說讀什麼科系,她就乖乖接受,其後出社會,父母說什麼行業好,她也只能接受,可以說父母說什麼,她都只有接受的份。即便像是婚姻大事,也是由父母安排,就這麼糊里糊塗的就走入婚姻,嫁為人婦。

看到這裡,能說她是幸福的嗎?還是不幸的?

  由外人的眼光來看,什麼都不用擔心,被安排好好的道路,可以說也是一種幸福,不是嗎。但由「人」的角度出發來看,也是一種不幸,人之所以自稱為萬靈之長,不是要會聽話,而是要會思考,進而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獨自謀而後動的發展出自己的人生。

  幾年之後,某次MSN上相遇,結果傳來的不是T女幸福的人生,而是一個非常慘澹的人生經歷,不由得替她難過。家人為她安排的結婚對象,外表斯文有禮,但暗地裡竟然有吸毒陋習,更難以想像的還有暴力行為。

  每當工作受挫,回家往往訴諸暴力,而這個承擔的對象很自然的就是T女,小孩出生後,漸漸的家中經濟入不敷出,某次她丈夫要不到錢,便抓起小孩威脅要多丟出窗外,到最後她不由得趕緊拿出過往辛苦存下的一點積蓄,更下跪求他放下孩子,然而這悲劇卻是時常上演。老實說,這真的是大大的不幸。

  但更不幸的還在後頭,當T女和安排這條道路的父母述說時,得到的答案才更令人心碎,不是要她「忍一忍幾年就過了,小孩長大就沒事」,不然則是「如果這樣離婚我們家會抬不起頭的,這是很沒有面子的事情」等的回覆。

天底下有什麼婚姻比這更不幸的,簡直可以說是慘澹經營的婚姻。

  沒有相戀的過程,沒有心靈的契合,只因為這原本就沒有愛情可言,是一場雙方所安排的戲碼。當T女和我這麼說時,我只是感覺到這世界真的有道理嗎?這婚姻真的是合理的嗎?父母這樣的態度是對的嗎?最後我只淡淡的和她說:「離婚是對妳最好的道路...勉強在一起,未來傷害會更大。」

  幾個月後T女獨自周旋於雙方家庭,終於說服所有人結束這場悲慘的鬧劇。又過幾個月終於傳來好消息,她帶著孩子遠走他鄉,算是走出陰霾,看來也不是一件壞事,雖然不算太好,但也算是一個不錯的開始。不是嗎~~


  過往母親也因為受到周圍氣氛的感染,開始為我謀劃人生大事,結果為我找尋了一個對象,而這對象是當兵友人C男的妹妹。於是在我未知情的情況下,雙方母親開始暗地策劃了一系列的活動。而我是最後一個到現場才得知的人。當然這是最後在於我個人的堅持,畫下句點。

  記得當時有個中間人,這位好事阿姨不知哪來的熱忱,總是喜歡往我家鑽,為了這件事情她比誰都熱衷,當時她對我說:「你怎麼都沒打電話給人家?」而我則回:「因為沒興趣,要打叫她自己打過來。」

  結果這位阿姨說:「叫女生打怎麼對,如果到時候沒在一起,你不就會說,是她自己貼過來的。」當時一楞,不過馬上意識到,這不是一個歪理嗎?換個立場,到時沒在一起,對方難道不是也會說,「是我自己貼過去的。」

  當然這都不是我拒絕這事的原因,而是因為我對他們一家太熟太了解了,她媽的撈叨真的是到了世間罕有。由於我和C男當兵相識,退伍後兩人家又相近不遠,於是C男有許多電腦問題無法解決時,總是會要我去看看之後解決,而我去他們家的次數也著實不少,對於這樣的一家人,我能不卻步嗎?相信要是真有興趣,應該也輪不到母親來話事吧。


家人安排的道路到底是好是壞,我無從猜測,也無從評論。
但我相信,人是個會思考的動物,是能獨自抉擇的。

何況這對象是要相處一輩子的人,難道不該自己作主嗎?
如果連選擇幸福的權力都要拱手讓人,那人生豈不是太無力了......

這樣還算是像『人』一般的活著嗎?



各位朋友就努力的談戀愛吧!總有一天一定能遇到「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