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現在薪水是30000元,考過證照之後,可以升到35000元,工作量固然會變多,而這證照也須要準備大約1年的時間。」
會選擇準備考證照,還是保持現狀呢?

這是某日W女提問的問題,
在說出我的想法之前,我想應該先來解析這個問題。
相信這問題,不少朋友腦中都曾思考過,面臨過類似工作的抉擇。

身為職場人,職場升遷是必經之路。
畢竟升官發財人人都愛嘛~~

但這問題不管如何選擇,
相信都已經先跌入「勞工(打工仔)」的陷阱。

身官發財固然重要,但擺脫貧窮的心態更為重要!
會把這問題仔細思考良久的朋友,可以說這輩子註定當「勞工」。

我想先說說C男之前問的一個問題,在去年交易結束後。
記得當時對話是這樣的:

C男問:「你花多久時間學習投資?」

舍長:「6~7年有了吧。」

C男:「哇~~這麼久。那我還是好好工作好了。」

舍長:「如果是這樣,那你還買股票做什麼,就好好工作吧。」

C男:「可是要花這麼久時間像你這樣學習,感覺就很懶。」

舍長:「那我也愛莫能助摟~我學了6~7年達到現今的水平,未來我有自信可以過的更好。但我想你繼續這份工作,相信6~7年後,應該也不會有這樣的突破。」

C男:「話是這麼說沒錯,但是總感覺很懶。」

舍長:「如果我像你這樣繼續下去,10年、20年,我想改變也不會太大。看看經理這樣,相信就是你未來的寫照,也可以說那個位子未來就是你的。」

C男這時看看經理的位子,發出無言的嘆息......

  是的,我花了6~7年學習「股票投資」,有賺有賠,直到現在,才有一種「心態調整好」的感覺,當然也為我帶來還算可觀的利潤。這是刻苦努力花了6~7年的代價換來的,但這未來變化可以說只會更顯著。

  而目前我的經理,數十年死守公司,時過今日,也不過是7位數身價,雖然他時常在看高檔車,卻始終買不下手,因為那些對他而言都太過奢侈。但對照億老闆卻又是極大的落差,經理眼中的高檔車,對他而言不過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一個「要」與「不要」的選擇。

可是在經理心中,億老闆的「選擇」,卻是他的「抉擇」。
想想又是多麼巨大的落差。

回到開頭的問題,
「如果你現在薪水是30000元,考過證照之後,可以升到35000元,工作量固然變多,這證照也需要準備大約1年時間。」

  考個證照,薪水漲了5000元,算是一件不錯的事情。過往或許會很高興,相信許多朋友都和我有相同的想法,我們準備1年的時間取得證照,往後薪水則是每月多5000元,年所得多60000元,算起來不差,非常值得一試。

  但這也如同前面所述,這是一個「勞工(打工仔)」才會有的思維,辛苦花費1年的時間,卻只是為了換取年多60000元的報酬,這報酬還真是「血酬」,以極大的心血才換得的。其實仔細算算,這代價事實上頗不划算的。

我後來對那朋友說:「保持現狀,另闢蹊徑。」

  為什麼我們要辛苦花費1年時間準備,來換取未來每月多5000元,年多60000元的報酬。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學「股票投資」的理由。

  5000元,說真的,對一個上班族而言,也無法拉開階層差距,生活水平並沒有顯著的改變,縱使是年所得多60000元,相信生活也不會好到哪去。

我們辛苦努力到底是為了什麼?

  當我對C男說,我花了6~7年學習「股票投資」。他一聽嚇到了,認為這時間太久,太不值得了,之後一直以「懶了」作為藉口堂塞。但他花20年死守工作,結果到頭來和經理是一樣的未來,難道就值得令人高興嗎?

死守20年的代價,卻還是追不上億老闆的1/10成就。
那又有何意義呢?

  最近F女回應道:「我不怕過勞,每個新工作都讓我不停的思考。」我不禁懷疑,一定要等到新工作才能不停思考嗎?

  思考過後的代價,如果只是一點報酬,就甘之如飴,興奮非常,這會不會太過廉價了。想來也會令人異常乏力。難道不能自己思考,思考出一個讓自己更輕鬆,又能將報酬極大化的賺錢法門嗎?

  而是要讓公司逼著接下新工作、新挑戰,才能不停思考,不停努力,結果換來一點報酬,內心雀躍不已。這不管怎麼想,心態都很有問題,現實更令人乏力。

  看看經理和億老闆的資源差距,有時真是令人感慨萬千,這差距實在是太巨大了,連努力到最後都不成比例,這樣的努力,不令人辛酸嗎?這是正確的嗎?這是合理的嗎?


人的一生,都在追逐夢想,實現理想為目的。
難道不該把「付出」與「回饋」轉乘正比,不該尋求極大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