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客來,左為舊、右為新)

投資的迷人之處,相信只要投資過的都能體會。這是一個可以讓人興奮不已,也可以讓人悲傷不已的遊戲。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

在天堂時,
可以開香檳慶祝,可以大玩幾年也都無所謂,總之一切都非常好。

但在地獄時,
是可以到連個三餐都無法溫飽的窘境。

雖然如此,但投資市場還是非常迷人,更為誘人。

我一踏入之後,便深深著迷,終身都不願離去。
這就是股市!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套書,我想其中的精華應該就屬「證券心理學」。這可以說是整個投資最重要的一環。誠如作者所述「當手中有股票時,會擔心價格下跌,但是手中沒有股票時,也會擔心股票可能上漲。」可見人的心理是有多麼複雜。

  初踏入交易市場,我的心情也隨著電子面板上的行情跳動,賺錢感覺一切都很美好,賠錢心情大受打擊,食不下飯的情緒也真是一大煎熬。如在金錢遊戲那所提到的,買進賣出的理由千變萬化,我們怎麼能得知現在是買進的人多,還是賣出的人多。這便是非常重要的學問。

  當大環境好,股市一飛沖天,這便是資金持有者大部分心理處於前景看好,然而當這些持有者前景看壞食,股市也應身下跌。這也是理所當然。但如何探之這點,便是身為散戶的我們必須學習的。資金的流動方向極其重要。

股市是由眾人所組成,人的心理動向,就是股市的心理動向。

在書中見到一段:
  一個十八歲的少年,他認為我的經濟應該已經夠寬裕了,為什麼還要耗費精力辦演講和寫書,為什麼不在某南方小島享受陽光?我反問他:「您曾經享受過嗎?」他否認,而我的回答是:「因為我已經享受過了。」

  這裡談到了一個視野的高度,手上握有多少資源,視野便能見到哪,資源少的視野必定也不高,資源多的選擇多,視野絕對高出不少。

  記得曾經在一處網誌上看到一個高中生打上了一段,「如果我有一百萬,我就要帶著父母出國旅遊,並且辭職退休。」看完笑笑,這便可以顯現出手中沒有百萬的視野是有多麼的無知。

  日前又在它他見到一篇「如果我有五億」,內容和上述差不多,可是說這些又有何意義?因為我們並沒有五億,所以需要認清這個事實。

  許多人都認為操作很困難,需要很多錢,我不予置評。但是少少錢確實也可以操作,只是這些人不肯,他們認為太難了。不過真的很難嗎?是「不願面對」還是「真的很難」,相信又會是另外一個事實摟~~

  如前述十八歲少年不得理解,明明作者生活這麼寬裕,為什麼還要出來辦演講和寫書,為什麼不去享受揮霍。沒享受過的人,當然就會如此認為,但享受過後,則不同。然而人的心理就是如此。

  記得在某本書中見到一段是這麼說的,「一件家具最美的時候,就是在當下要買的時候,這時候是最美的。但當買下後,搬到家中,它便失去了那種美的感覺。」同樣的道理也在於此。如情人眼裡出西施亦是同理,在戀愛中,情人眼中都是最美好的,但結婚後,這份美好也會慢慢消失。因為已經擁有、享受過了......這便是一個很微妙的心理變化。

  操作的變化也在於此,如同大家所述,投資要「逆向操作」,但逆向操作也是門大學問。不是隨隨便便就逆向,那便是要察覺大環境的變化,而採取逆向思維。

  反觀我見過不少投資人,在大環境多頭時,他看到有人買進,便逆向賣出,說服自己股市要下跌了,結果賣出後依然上漲,隨後錯愕,悔不當初。但其後在大環境空頭時,看有人賣出,他又來個逆向買進,結果慘遭套牢,又說服自己,這是逆向思考。看的我都眼花花,心茫茫,心想這是哪門子的逆向操作。


證券心理學的奧妙也在於此,
分辨大環境多、空的重要性,是好的操作唯一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