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報酬率,對投資人而言,那可是攸關操作績效的鐵證。許多投資朋友更以此為唯一標的。績效贏人,深感為傲,績效輸人,深以為恥。
日前S男聽聞舍長去年的投資報酬率,於是既羨慕又嫉妒,見到我時,便酸溜溜的說:「改天我的報酬率贏過你時,我會和你說,讓你無話可說。哼!」

於是我只好和他說:「聽著,這不是報酬率的問題,你好像完全搞錯方向了~~」

  深入了解過後,這才發現,原來很多投資朋友都搞錯方向,拼死拼活的在衝投資報酬率,認為投資報酬率好不好才是重點,因為這是績效問題,但實際上,這是超級錯誤的觀念......

當時我問S男:「那你認為投資報酬率要達到多少才算贏過我?」

S男回:「你去年是投資報酬率是60%,那我少說也要70%才行。這樣才能讓你無話可說。」

聽聞我笑笑的說:「那也要看是投入多少資金的70%,如果是1萬元,那我也不會放在眼裡,如果是10萬,我還是不會放在眼裡,如果是1桶金,那我就真的對你刮目相看摟~~」

S男回:「為什麼一定要投入1桶金才行,XX萬不行嗎,為什麼不是報酬率的問題?」

:「當然阿,想想看1萬的70%,不過是7千,10萬的70%,也就是7萬,但1桶金的70%卻是70萬。這是有相當大的差別,但是這確實不是報酬率的問題。」

我繼續道:「1張10元的股票誰都敢買,但10張開始就有人脫隊,在上去20、30、40,直到50張呢?或者是在上去的100張以上呢?
  這其中的變動便不每個人都承受的起。如果今天你拿1萬的70%來和1桶金的60%相比,任誰都還是會認為是你輸,因為光那獲利的價值就差異甚巨。」
他沈默不語,我想內心備受刺激吧。

於是我再道:「如果今天你有能力砸下1桶金,卻有20%投資報酬率,任誰都會對你刮目相看的,因為砸1桶金投資,對一般小市民而言,那種心理壓力太過巨大。
  想想現今初入職場的大學新鮮人,起薪也只有2~3萬,年薪不過是24~36萬,存桶金少說也要2~3年之久,甚至是更久的都有,要他們砸錢投資,可能面對未知的領域,這是有多麼的困難,更可能面臨血本無歸的下場,一般人當然難以承受。如果你能砸桶金,年報酬率10%,我也會認為你很了不起,因為你敢!」
當他聽完後,面露難色,看來終身無望了......


當朋友你們看完上述的對談後,有什麼發想?

投資是什麼?

許多人都說投資投資,但是你可知道投資是什麼?

思考一下,再往下看......


  投資,說穿了,是一個「資本利得」的行為,資本利得說的在清楚不過了。首先一定要有『資本』,接著才能『利得』。於是很簡單的反推,沒有『資本』自然也無法『利得』。所以資本便顯得非常非常重要。

  『資本』可說是攸關投資人生命的事情,這即是行業內俗稱的『銀彈』。成為投資人後,『資本』的多寡便會在日後發展帶來非常微妙的變化。

  我所認識的投資朋友不少,許多人初期操作績效都不差,50%之上不乏一堆,但奇怪的是,幾年過後大多數朋友的規模竟然都沒有變大,生活自然也沒有獲得多少實質的改善。事後探之,這才發現許多朋友操作是日漸縮小,有更多的是幾乎是維持初期的操作規模。

  「日漸縮減」的朋友,幾乎是無法抑制虛榮心作祟。本來投入30萬的,在獲利後,竟然就開始揮霍了,結果不揮霍還好,一揮霍竟然還超過獲利所得,很自然的連帶『資本』也遭受傷害,漸漸的幾次循環下來,投資規模當然也日漸縮減。這是很可惜的。

  然而更可惜的是,「維持初期」的朋友,由於內心恐懼、害怕,結果未能持續加入投資,投入30萬建立投資部位,幾年後卻還是維持30萬的投資規模。想想看,30萬操作一次50%15萬,結果這筆獲利,就被他放入定存躺在銀行中,或者挪為他用,幾次過後,也已耗費數年光陰,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投資如果不是持續的把獲利加入投資操作中,讓部位規模持續的變大,這無疑才是最可惜的。不然空有一身不錯的操作能力,經過數十年也毫無大改變,更無可能改善生活。畢竟有這樣的能力操作獲利,卻沒法承擔這樣的壓力,聚積的財富,便會變得很緩慢。報酬率在好,操作在了得,最後也不過是蠅頭小利罷了。


進入市場,無非就是要財富。
縮短財富累積的時間,那才是進入投資的意義!

聽著,這真的不是報酬率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