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權謀之術無所不在,大人物深入研究卻閉口不說,從不將心得秘笈輕易示人。俗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都在在顯示出利己是有多麼的重要。

  本書為明代大政治家張居正所著,後世封他為萬曆首輔,不過這本書並未收入於《張文忠公全集》,現在的版本源自於一位日本學者當年遺留的手抄本,藏於東京某圖書館中。不過可惜的是後世無法見其原貌,別稱《權謀殘卷》。真是令人扼腕的一件憾事。

  張居正在明朝位居首輔,更在晚年時權傾朝野,權力之大,甚至連皇帝都怕。而這本《權謀書》可以說是由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視野所撰寫的。有別於馮道《小人經》的視野。
  整部分為十三卷,分別為智察、籌謀、用人、事上、避禍、度勢、攻心、權奇、膠數、機變、諷諫、中傷、美色等。篇篇精要無不是令人折服。

  誠如許多人時常說,「這人心機深沈、心機好重」等等之類的話,來表示出他自身是一個正義正直之人,更諷刺動用權謀之術是不對的行為,然而這樣的人其實都很矛盾,更是迂腐,下場往往極為不好。

  自古以來,自命君子之人,大多不得善終,不是英年早逝,便是惹來橫禍,為自己中下禍根,到最後身首異處皆有。如文天祥、岳飛等盡忠報國的忠臣,皆落得此一下場,這是何等的哀傷。
  當我在閱畢本書時,頓時間訝異非常,不由得讓我憶起吾師億老闆的練人之術,大概也是從這來的,心想,難道他也讀過本著作。

權謀權謀,權與謀兩兩相連。
無權無謀,難有作為;有權無謀,一閃即失;
無權有謀,指日可待;有權有謀,萬事易得。
可謂權謀之術是何等的重要。

  曾經我也認為這樣的書,不應該讓世人所知悉,但後來我卻發現,即使知悉了又如何,能做到的,一點即通,不能做到的,照樣萬點不通。這在在顯現出個人智慧的運用問題。不然這世界怎麼還會有愚蠢之人。

  如二卷籌謀提到「君子謀國,而小人謀身。謀國者,先優天下;謀己者,先利自身。蓋智者所圖者遠,所謀者深。唯其深遠,方能順天應人。」

  還好當時明朝還處於盛極一時,君子得以謀國,不為小人當政,壞了國事。對照舍長目前所屬公司,我先自歸入小人行列,所謀其自身利益。不過我也相信其他人和我並無不同,所謀取的也是自身利益。差別只在於我敢承認,他們不敢罷了。

  但吾師億老闆呢?相信也是圖謀自身利益,拉高到經營公司層面,本公司為私人公司,他貴為經營者,公司好他也大好,公司壞他自然大壞,所圖謀之處和我也並無什麼不同。他圖大利,我圖小利,差別只在於身處位階不同,但事實上皆在於圖私利,一切皆於利己上。這個看來,世人皆為小人也,也無可厚非......

  不過看下來不管是羅織經》、《小人經或者是這本《權謀書》第一卷總是直指「明辨」,指要能在事情的開始,清楚分變的能力,這樣才能開始策劃謀略,不然弄錯了是非,搞錯了方向,那真是惹禍上身,這是多麼划不來的憾事。其後下來才是活動於拉攏上下關係,以解決周遭問題。顯然這便是職場最重要的解決問題之法。

  就如過往寫了一篇作弊的文章,FB上有位網友說這是不對的,但我質問她:「妳敢說自己沒做過弊嗎?」結果她不敢在說下去。顯然自己也是做不到。

  「作弊」在道德上雖然有欠妥,但也不失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如何作弊也是門學問,作弊不代表不用讀書,畢竟想靠作弊解決問題,那也需要知道答案在哪,在課本的哪裡,哪個答案會考,不然書拿出來,找不到答案,不知答案在哪不就搞笑了,在不然拿錯書不就更顯得愚蠢,這時還被抓到,那真是貽笑大方阿。


權謀之術也同是如此,學習權謀,運用權謀,
都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用對了是智慧。

畢竟升官發財,誰不想要呢?
權謀之術便是解決這問題的唯一妙法!

萬曆首輔的畢生智慧結晶,乃大智慧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