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長對C男說:「你這樣無疑和賭博沒兩樣!!」
投資投資,人們總喜歡談論投資,但到底什麼是投資?投資又什麼麼?


老一輩窮人總是說,
做人要腳踏實地的賺錢,不要妄想一步登天,那是不切實際的。

但現在卻會在最後加上一句「不可以賭博,但可以投資。」
看來這是多麼的矛盾。


日前舍長問C男:「投資和賭博有何分別?」

C男:「投資是要你懂,有深入研究,所進行的理財項目,那就算是投資。」

舍長:「K線圖你懂不懂?技術分析你懂不懂?財務報表呢?」

C男:「都不懂。」

舍長:「那你怎麼還買股票,你不是說你生平最討厭賭博?但你這樣的行為無疑和賭博沒什麼兩樣!」

C男最終無言以對......


  就憑C男這樣,什麼都不懂,卻也在買股票,美其名說是「投資」,但事實上卻是行「賭博」之實。然而「投資」與「賭博」其實並沒什麼不同,不過是一線之隔而已。

  之所以有所區別,只不過是人們對「賭博」這字眼的極力排斥罷了。不能免俗的,大多數人都是假借投資之名,行賭博之實。

  何必呢?大方的承認自己在賭博也沒什麼不可以。浸淫股海至今的歲月,說賭博我也承認,說投資我也OK,反正只要撈到錢,管他什麼名義,無所謂麻~~

  但我所接觸過的許多投資朋友,大多人極力的排斥「賭博」,但他們什麼都不懂,就奔入股海,誠如C男一般,他也不過是眾多投資人中的一位罷了,他也不敢承認是在賭博。雖然他有宗教的枷鎖,對我們宣稱他討厭賭博,但在投資這領域,他無疑就是在賭博,這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說投資,顯然他是不夠資格說話的。要能名正言順的說自己是在投資的,最起碼的基本知識要有,例如股票一張幾股,價位多少,手續費、交易稅、財務報表等等的知識都是很基本的。當然K線圖這種最基本的知識,技術分析少說也要去弄懂它。

  但C男卻什麼都不懂,某次他還問我,為什麼今天開紅盤,卻是收綠棒。這時我無言了,連這都不懂,如何投資?不如說這是在壓大小的賭博吧。

  台股有7%的漲跌幅,在怎樣好歹也知道怎麼算。某次C男和我說:「開盤11.05為什麼我不能掛12元賣掉?」這時我又無言了,11.05*1.07=11.82,最多漲停價就是11.8,哪有12元的價位。這是在投資還是在賭博呢?老實說我也是一頭霧水。

  當然網上有位F女問我,去年獲利怎麼觀察的,我說我也不知道,要說我賭博也行,畢竟這種事情學會了,有很多決定都是舉手投足的事情,要怎麼說也是很難說清楚的。

  畢竟你不會問一個會騎機車的人,要怎麼騎機車這樣的問題;不會問一個會開車的人,要怎麼才能把車開好;問一個會吃飯的人,要怎麼才能學會吃飯等這樣的白痴問題吧。

  同樣的,你也不能問一個會投資的人,要怎麼學好投資,怎麼選股,怎麼看盤。坊間有不少書籍,堪稱可以教會你看盤、選股的書。但那些無疑都是騙人的。這樣說可能會顯得太過了,但這是事實。

  當身為投資菜鳥的你,去翻閱那些投資界的經典名著,例如一個投資者的告白》、《股價為什麼上漲》、《雪球:巴菲特傳》、《股市之神市川銀藏》、《股票作手回憶錄》、《漫步華爾街》、《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等,都在在顯現出沒有一位投資大師在教人如何選股、看盤,他們所傳授的都是投資的心法與投資者個人的心態調整。


只因為,投資的本質是很哲學滴!



於是C男終究難道『輸』的命運......這也是蠻合情合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