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交易結束後,由感而發,許多父母口口聲聲的說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但事實上卻一點都不相信自己的孩子。
不由得在內心吶喊:「為什麼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啊~~」

  進入股票市場近七年,從一個蒙懂無知的小小散戶投資人,到現在稍微懂得一些投資觀念的投資人。其中的祕辛,是絕對無法用三言兩語述說完的。這一切相信只有投資過的朋友最為清楚。

  去年交易後和母親發生了一件事情,事發當時母親問:「你投資到底有沒有賺錢?」我說:「有。」母親又問:「阿是賺了多少?」我沒說,只比了一個大概的數目。結果母親嚇的抬起右手摸著心臟,嘴裡一直念「阿隬陀佛」好一陣子。

  當時舍長看在眼裡,真是痛心至極。某次逮到機會,我對母親說:「為什麼你們這些做父母的,竟然這麼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她說:「我哪有不相信。」我說:「那上次我對妳說時,妳為什麼要手摸心臟,嘴理念阿隬陀佛。」母親無語。

但可以理解的,窮人的父母大多是如此。
因為他們根深蒂固的不相信自己的孩子。

  有很大的原因在於自己的知識不足所致,舍長母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物,當她聽聞舍長踏入投資領域時,她心中懷疑,認為自己的程度就是這樣,怎麼可能養出多厲害的孩子,於是她心裡想:「他一定很快就會失敗的,就讓他玩玩。」
  但當我沒有失敗時,她忽然嚇到了,難以想像兒子竟然可以在其中賺錢。這就是其最悲哀的地方。

  當時舍長說:「你們這些做父母的,看著別人家的小孩在股市中賺錢,可以認為理所當然,但是看著自己兒子賺錢,卻感到非常不合理。你們這樣的心態才是一大問題。為什麼自己的兒子妳無法相信他能在其中賺錢呢?」
  母親無語,直到現在她還是極為排斥自己的兒子有這樣的才能。可見其心理是有多麼的弔詭。

為什麼他人孩子創業有成,自己可以視為理所當然。
但當自己的孩子創業有成,卻感到訝異、不合理?

為什麼他人孩子投資有成,自己可以感到理所當然。
但當自己的孩子投資有成,卻感到震撼、不尋常?

窮人的心態就是如此,尤其是前幾代都是窮人者更是如此。

  對自己孩子述說「人因夢想而偉大」,但當孩子達到夢想時,表現卻是異常震驚,又對孩子說「平凡就是福」,人本該甘於平凡。這樣的迂腐心理,矛盾心態,所教導出來的觀念才是最大問題。

  曾經在第一次踏出家門外出工作時,也遭受到父親強烈的反對,因為當時的工作和家業是一樣的,他認為在家就能學的,何必要到外面去學。
  當母親極力說服後,舍長如願外出工作。當時父親的眼神還是透露出「遲早會無法承受吃苦回家的」心態。其後某次父親詢問我做什麼工作時,當時我回答:「設計。」他眼中還是透露著震驚、懷疑,認為我自己的孩子怎麼可能勝任這樣的工作。


為什麼身為父母的,這麼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呢?
這是天下間所有父母都該去省思的!

當孩子做出「抉擇」時,
身為父母的你,是贊成,還是懷疑?

當孩子達成「夢想」時,
身為父母的你,是欣喜,還是驚疑?

為什麼要懷疑呢......疑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