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一百人(學生)中有九十九人都是自動、謹慎地走在預先設計好的小徑上,遵循事先規定好的習俗。這不是偶然,而是充分教育的結果,科學規劃是個體的前提......

  該怎麼說本書,我想我無法說的很詳盡,書中的思想格局非常巨大的,但也不難發現本書很容易被開發中國家給列為「禁書」。可以理解的,我想台灣之所以沒翻譯本書,有很大的原因也在於此。大概是害怕本書對「學校」的衝擊太巨大了。

  一直以來我對於上學都有種無法言語的「厭惡感」,我想許多人也都和我差不多,也可以說我是反上學人士也不為過,學校存在著很多不合理的現象,相信這許多人也會發覺,老實說台灣的學校並不是很理想,國外的相信也好不到哪。

但各位可有想過,
為什麼你要被強迫上學?上學真的有用嗎?

  許多人都討厭上學、討厭閱讀,這點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要讓人厭惡一樣東西,那就是不斷的強迫他接受。

作者說:
  學校的重大目標(自我異化)在黑暗、醜陋的地方更容易實現--它要超越自我,超越自然之道。學校應當加大力量,以從外部世界中撤出。

  誠如現在,我們會有許多情緒反應,這些其實都是學校所教導的,包括成就感、榮譽感、羞恥心、自卑心理等等。但可有想過,為什麼你會有這樣的反應。
  就如同你看個別人手拿iPhone手機,但你卻只有最簡單的手機(無上網、無拍照、無音樂等功能)時,你卻不敢拿出來,更在內心感到丟臉;看著別人開雙B汽車,自己只能騎二手機車,這時內心感到強烈自卑;在職場受到上司誇耀,內心雀躍不已,成就感油然而生。

  但可有想過,自己對其行為的情緒反應為什麼會這般強烈,做人為什麼要這般犯賤,曾經我也是這樣的一個人,如果不是閱讀,開闊了整個「視野」與「思維」,那我還真的很難想像。

當你對自己有充分的了解,那就寫自己的腳本,
而非加入別人的戲班,那才是受教育的正途。

  作者考察人類歷史,在百年前是沒有「學校」這產物,這是大戰後所發明的,在過往教育是一種「開放式學習」,是由自己去尋找知識。書中提到這麼一段:

  「將上學和教育分開,你會認識到一些明顯的區別:上學是一種習慣和態度的訓練,它是從外部進入的;而教育則是自己掌握的,並且可以自我擴展,甚至自我超越--正如所有人類精神潛能的自我解放。而在上學中,主要是聽別人的安排,這種心靈控制使學校變得可憎,甚至帶有猥褻的意味--當然,這只是對於部分人而言,不包括那些已經喪失了靈魂、只會整日討好他人的人。」

這就是為什麼窮孩子對自己毫無希望的未來似乎更加漠不關心?

  有很大的原因便在於此,窮人為什麼無法擺脫這樣的生活,因為漠不關心,缺乏知識。只因為學校橫行數十年,多數人的思維已經被同化。

  曾經在一篇歐洲報導上寫道,「一位沒接受教育的拾荒老人,卻在死後留下大批遺產。」報導內容是說,這位拾荒老人一直都依靠拾荒生活,生活很簡樸,他的兩位弟弟也不知兄長有這麼多錢,他們只知道他的兄長每天六點起床,之後開始拾荒,九點後會到國家圖書館,但他們始終不知兄長如何習得這些投資觀念。

  這篇報導充分顯現出,「教育」的重要,這位拾荒老人是在做「開放式學習」。然而目前學校和教育卻畫上等號,這才是最可惜的。上學是受外部指揮和控制的,而教育是從內部自主安排的。這就是「上學」與「教育」的最大區別。

  曾經在FB上,有位母親提問:「怎樣才能讓小孩擁有閱讀習慣」,於是我說:「自己培養閱讀習慣,小孩自然會培養出這習慣。」結果她在一開始說自己有「閱讀習慣」,但當我一再逼迫後卻坦承,「自己工作累了,回家只想好好休息。」但這原因是誰造成的?為什麼這位母親會認為「閱讀不是一種休息?」

  假日舍長幾乎是賴在家閱讀,因為這對我而言這就是休息。對我而言沒有比埋在書堆中的生活更感興趣了,在書的世界中,我感到非常愉悅,待的越久,心情越舒適愉悅。因為我是一個閱讀人,閱讀豐富了人心。於是我更加的放縱自己在這個世界中。

  當進入閱讀生涯的開始,我無時無刻都在懷疑,過往在學校為了是什麼?為什麼要浪費這麼多時間待在學校,而不是自己閱讀?
  一年閱讀50本書籍,和學校相比,實在是天壤之別,學校帶給我的到底是什麼?這點直到翻閱本書我才有深刻的了解。原來這就是學校的功用。

學校有必修與選修課程,
但你可曾疑惑,為什麼你無法隨心所欲的選擇課程?

  曾經在專科時,體育課有數種,但每個都只有50個名額,選不到的只能被迫加入其他缺額的課程。關於這點難道不值得令人懷疑嗎?
  其後更有學期開了一門「自然科學概論」,在名單上這是選修科目,但實際上我們卻沒得選擇,只能被迫而去上,但這門科目的弔詭是,在國中還是高中時也有,但我們還是被迫的再上一次,直到現在我還是疑惑,這門科目對於「機械」有多少牽連?這樣是選修科目嗎?

學校有許多看似合理,卻極度不合理的地方。
為什麼你會認為上學是有用的?

「生活」無法隨心所欲就算了,難道連「學習」也無法隨心所欲嗎?
為什麼要這麼執著於這系統?

關於這點實在令人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