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說:「兒子阿~錢不要亂花,要多存下來。」
儲蓄的重要,相信每個人都知道,更明白。我相信從小到大,父母都是這麼教我們的,關於這點我想並沒有什麼不一樣。於是儲蓄變成了我們重要的理財習慣......

但,這才是最悲哀的一件事情。

  儲蓄這個問題,長久以來一直深植人心。許多父母相信也都是這麼教育小孩的,『錢』放銀行才是對的,即便這沒有什麼利息可言,但起碼不會有什麼危險。
  隨著近幾年『理財』觀念慢慢普及後,儲蓄這問題更顯重要。日前在知識+上見到有人提問,「是要儲蓄還是投資?」

  其實在我看來都是對的,其中的不同只在於年紀的差距。如果今天是在30歲以下,那儲蓄就是一件錯誤的事情,但30歲以上就是對的嗎?當然不是,30歲以上只是會慢慢變得是好的,但儲蓄到最後,幾乎都是不好的。
  30歲以下的年輕人,最好是努力學習「投資」,這裡所說的不全是理財上的投資,其中最重要的在於對「大腦」的投資,投資自己的大腦才是最實在的。

錢終究是身外物,但是那是在你陣亡之後的事情,
既然活在這個世界上,錢的功用絕對是「現實」的。

錢,可以買他人的「勞力」。
錢,可以買他人的「智慧」。
錢,可以買他人的「時間」。

  這時你一定可以想像,有錢什麼都會很好,更可以操控人心,讓一眾人臣服在腳下。錢的功用就在這裡。別說用錢得不到真心,這全是一句廢話。
  不然會這樣說的人就不需要工作,不需要賺錢。錢不一定要買真心,但卻可以讓貧窮者來為你工作,來幫你賺錢,這點是很現實的。

  30歲以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間,這時候的能力方面都還在打基礎上頭,投資自己將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這時候如果笨笨的把錢存在銀行中,這才是最笨的行為,當然,毫無目的的花掉也同樣愚蠢。

  曾經我也是這樣的愚蠢之人,在當兵前把我為數不多的財產「定存」,即便那時候定存利率是有5%水準,我卻感到心安理得,更沾沾自喜,在當兵時每年領個這筆錢花用我卻感到滿足。但每當現在回想起來,我就想去撞牆,看看過去的自己是多麼的愚蠢與無知。
  不可否認的,當兵的時間我是浪費掉了,我沒有把錢拿去買書充實自己,那筆錢就這樣躺在銀行中沈睡。對於這點,我只能懊悔。

  這直到專科畢業後,才開始進行充實自己,當時才真的意識到自己的愚蠢與無知,把定存解約,開啟了學習投資生涯,進入閱讀的世界中。
  即便到目前為止,我所買的書已經累積到數1X萬元以上,但這些書和專科的學費,專科耗損的時間,都無法獲得,真要比那只能說那是小巫見大巫,專科生涯形同虛耗。

  這時不由得想起經濟學家 熊彼特所提到的「神聖十年」,當我得知這一件事時,那已是25歲時,也就是說我已經浪費的5年的光陰,當下不由得更努力的閱讀,以彌補失去的5年時光。但其實在怎樣還是無法彌補失去的歲月,對此還是只能感到惋惜。

  曾經母親說:「我只有要一間房子和幾百萬存款,那我就心滿意足了。」但,可惜的是,母親這麼說時,她永遠都無法達到這個目標,那不過是空談罷了。即便至今,夢想依然是夢想,從未實現過。
  雖然她一直告誡我儲蓄的重要,但在進入閱讀世界後,這些告誡都拋諸腦後。試著想想就能了解,對一個上班族而言,光靠儲蓄是無法達成這樣的目標,這樣的目標對上班族而言,是有多麼的困難,目前的水平,一間房子要價500萬以上,在加幾百萬存款,我們不要算多,也來個500萬,兩者相加是1000萬,這不難嗎?

  就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3-5萬,要達到這個目標有多麼困難,不是我在說的,儲蓄絕對是錯的。從25歲開啟智慧後,我已經沒有儲蓄很久了,一直以來所有積蓄都是拿去「投資」,當然也遇到不少挫折,但就目前來看,還算是成功的,在這條路上,並沒有遭受到毀滅性的失敗。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我運氣好,才能如此。但我要告訴各位的是,並不是我運氣好,而是我付出不少的努力,才能如此,我放棄了玩樂,專注於充實自己,關於這點我相信是有目共睹的。


這世界其實很公平的,別給自己找理由、藉口。
這樣的行為,對未來而言,將會滯礙難行。

理由與藉口,將會蒙蔽大腦,阻礙智慧。
不管年齡多寡,儲蓄永遠都會是錯的。相信我!

富士比上的每一位富豪,都是靠投資而來,儲蓄永遠都是錯的。
我從不相信有人靠儲蓄發達......那是天方夜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