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則新聞標題「遊戲學操盤,貴族小學瘋理財」,看完不由得汗顏。
這行為就類似投資人用「虛擬交易」系統學投資一樣,愚蠢至極......

  記得在大學財金相關科系中,都有個課程是學習投資理財,操作真實台股,而這便是「虛擬交易系統」。記得前不久E男指出,他在學校目前也上到這個課程,問我能不能靠這個系統學習投資,往後能不能在真正的市場賺錢。

我說:「很難。」

  因為這就和那則新聞一樣,可笑至極。遊戲學操盤,最終依然只是遊戲罷了。更遑論如何學好操盤。就如小學生,連對於金錢最基本的認識都沒有,更遑論要他們如何學會理財。最簡單的原因也在於此。
  畢竟小學生根本對金錢沒有深刻的體悟,因為錢都是父母所給予的,他們只負責花錢,這樣的人要學好財理,簡直難如登天。

  然而使用虛擬交易系統教學的目的也在於此,它不是不好,但它只是針對於初入投資領域的新手有些用處,可以令他們體會到一些最基本的操作竅門,但要達到真實市場的程度根本是天方夜譚。

  但可惜的是,許多投資新手往往自作聰明的認為他可以靠這個虛擬交易系統學習到正確的操作方法,更認為他可以靠從上面所學的立足於真正的市場。但想想這又是多麼好笑的笑話。
  相信直到夢醒時,這才發現他的自作聰明錯估的離譜,在系統上操作的好,不代表在真正的市場上也能如此,要是這樣,我想每個投資人就都不會賠錢了。

  虛擬交易就像是玩電玩一般,輸贏都無所謂,輸了大不了說:「又不是賠到真正的錢。」贏了亦同,自然也無法拿到真正的錢,所以也沒什麼好興奮的。光這點就缺少了很真實的體悟。

沒啥利益,熱情個啥勁呢~~
不可否認的,切身感是有多麼奇妙啊!!

  日前T女讓我見識到一套虛擬交易系統,其中有個「超光速下單」,於是她進入虛擬交易系統演練給我看,她說:「像要買期貨五十口,就按這個鍵,要賣就按另外一個鍵,多方便阿。」結果我說:「那妳進入現實的市場買賣五十口給我看。」這時她嚇到了,之後吐出:「這我哪敢,太恐怖了。」
  畢竟在真正的市場上操作,每次操作都是賭上自己的身家,每次都可能會到一無所有的地步,那種感覺絕對不是單單一個「虛擬交易系統」可以輕易的模仿出來的。

  真正的操作所伴隨著是「多元化」的感覺,帶動多元化的情緒噴發,可能有不安、有焦慮,更有恐懼、有興奮與無法言語的交易狂熱。但這些通通不是虛擬交易系統可以帶來的,然而這些情緒也可能成為真實操作上的致命的因素。
  但反觀虛擬交易系統,它卻什麼也不能夠,可能不安、焦慮、恐懼、興奮、狂熱,但最後卻都能「一笑置之、視而不見」。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它是一個沒有感覺的遊戲,它無法讓你賠到真正的『錢』,更無法傷你分毫。


但真實的交易卻可以,更可以成唯一輩子的欣喜與夢厭。
這就是虛擬交易系統所無法達到的境界。

不可否認的,
遊戲陪伴了一輩子,依然只是一個遊戲。

但真實的操作,是截然不同的。
好時,令人欣喜一輩子;壞時,足以成為一輩子的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