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說投資有風險,其中又有高與低的差別。
如何審視一項投資項目的風險高低,便是能不能賺錢最大的關鍵因素。如何降低投資風險?

在探討降低投資風險前,我們要先了解「風險」如何區分?

如何區分「高風險」與「低風險」的差別。
這點格外重要。

  相信許多有投資過的朋友,或者是有興趣將要參與其中的朋友,都時有所聞他人在述說手上投資項目的風險高低。D男日前和舍長提到:「股票投資也有風險存在,像你這樣的投資如何估算風險高低?」

對,這問題確實是一大問題。
我們如何估算「風險」高低?

  依目前金融行業的發達,連帶投資行為也異常橫行,相信目前有在國內投資過的朋友絕對是逐年成長,未來只會有愈來愈多的傾向而已。
  而這行業歷經數百年之久,技術分析、風險管理、資產配置等等理論、公式也早已發展出來,風險的估算公式種類繁多(請自行上網搜尋),但是哪個較準確,哪個比較適用,就是很「見仁見智」的事情摟~~

  誠如近幾年身旁不少朋友加入了保險陣容,關於這點我不能阻止他們加入這行業,但每當我得知身旁朋友又有某某人加入這行業時,就不得不小心謹慎、堤防。
  並不是說他們不好,而是這些朋友為了生意,實在已經到了一種極度渴望的境界,而我深受其害,最後逼的不得不隱藏起來,畢竟繼續接觸只有更厭煩罷了。

  而這些保險項目不外乎簡單的幾個大項目,如高利率定存、跨國貨幣、基金,這些都包含在投資型保單中。這類的保單說穿了,無非要讓你手上的金錢吐出來給他所屬的公司,令你身上的所有錢交由他們「專業管理」。
  「專業管理」這點非常非常的重要,也非常非常的弔詭,簡單說,不能說沒有讓你賺到,但是他們會試著從中刮掉一些些屑屑,當然如果所屬公司夠龐大,那就不是只刮掉一些些屑屑而已,而是一大些屑屑。

  依照舍長長年觀察,這三種類型風險,以基金風險最高,約10%~20%(至於要看到30%以上的極為困難);跨國貨幣次之,約5%~15%;高利率定存趨近於0,約5%附近。
  但這些都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這麼一點點報酬率,要成為有錢人簡直是難如登天,只要歷經一次金融海嘯,那就全部血本無歸,無一例外。

  記得前不久W女任職於某大保險公司,由於加入不久,為了業績,一直邀舍長喝咖啡,這些我都覺得無所謂,因為相信有經驗的朋友都知道,就是要拉你買保險麻~~
  於是我很直接了當的問她:「妳到底要推啥項目?」她很爽快的說:「美金高利率定存。」我接著問:「投資報酬率多少?」她說:「六年,7%。」

  聽到『六年,7%』我都懶了,當然最後咖啡也不必喝了,畢竟要耗費鉅資六年,卻只有這麼一點點的7%報酬,相信懂投資的朋友都不會喜愛的,會買的只有笨蛋。
  當然無意願學習投資者可考慮看看,畢竟零風險是一大保障。當舍長將這段經歷轉述給D男後,接著提出:「什麼是高風險,什麼又是低風險?」

  其實風險本就無法估算,因為它無法預測,風險的出現,我們只能大概測得,可能有風險,但是當它發生時,就像颶風般,我們根本來不及逃命。

試問無法逃命的風險,去估算它有意義嗎?

  肯定的,當然沒有意義。誠如各位都說股票風險最高,於是你選擇W女所提供的美金高利率存摺(六年7%),你自我安慰的說服自己,這是「安穩、低風險」的投資行為。
  但好死不死,這時舍長站在一旁說:「今年我投資股票,報酬率60%。」你心中會如何想。是低風險好,還是高風險好?

  說股票風險高,但是60%報酬率,舍長安然入袋,我和你一樣在生活,並沒有怎樣。好好,你可能有所不滿,於是你換投資報酬率20%的基金。
  但是舍長依然在一旁的說:「今年我投資股票,報酬率60%。」這時你心中又會如何想?注意,我和你生活依然一樣唷!


舍長相信你一定會認為自己的報酬率太少了,
甚至少的可憐。

為什麼你會有此想法?

沒有錯,因為你所從事的是投資行為。
投資行為本身就是一種風險相隨的行為。

為什麼要去估算高風險與低風險?
為什麼要去區分高風險與低風險?
為什麼要去選擇高風險與低風險?


平凡舍長說:
  「進入這個市場,就是要錢!」



一根漲停板7%,三根就是21%,
一年你好好操作一次就休息,等待機會再操作,

相信每年都能有10~20%最少的報酬,
散戶最大的優點就在於『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