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遇到H女,她劈頭就問:「請指引我一個方向吧!我的人生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我更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
隨後她提到另一件事情更令我不知所措,她接著說:「我要保更多的保險才行,由於沒有方向,這樣多保一些對未來才會有多一分的保障。」聽完頓時間我啞口無言。

  忽然間,舍長不知現在是在播哪齣八點檔,心中更疑惑「沒有方向問我怎麼可能得到答案?為什麼我有資格指引她未來的方向?」連我都感覺莫名其妙......後面更扯,老實說,這根本是一種本末倒置的做法。

為什麼在沒有「方向」的時候,要保更多的「保險」呢?

  靜下心來思考就能得知,在沒有方向的時候,真正的作法應該是「選定方向,勇往直前,想盡辦法的賺更多錢來增加收入」。
  H女聽完難以理解的說:「阿就是沒辦法賺更多的錢,所以要保更多的保險。」這樣是令人匪夷所思的思考模式了。

  於是我很簡單的說:「因為妳沒有用心,所以無法增加財富。」這時她很不滿的問:「請問如何用心?」當這麼一問時,就代表這個人離成功很遙遠。可以肯定的,終身都無法成功。為什麼?

「怎麼用心」、「如何用心」這問題根本就沒有意義。

  提出這樣問題之人,根本就不想付出行動,只是單純想從人口中得知答案,這行為就顯出只想停留在「知道」,卻不是轉變為「做到」。這兩者可有失之分毫差之千里的巨大影響。
  由於不想在這無意義的問題上糾纏,我隨意帶過,可H女卻不想放過,於是又提出:「就是因為不懂,才要去問一個有經驗的人。」很匪夷所思吧,這是不是又進入無盡的輪迴中......因為「不懂」,這舍長能理解,但接下來的行為作法就透露出能不能「達成」的重大因素。

因為不懂,連自己試著尋找都沒有。
因為不懂,書連翻都沒有翻過。

因為不懂,卻直接詢問他人,並期望他人指引方向。
因為這是最快的方法!?

但如果有大腦、會思考的朋友就不難發現,
你知道對方的方向在哪嗎?

  詢問他人是最快的方法,這點我認同,不反對。但是對一個連自己方向在哪都搞不清楚的朋友而言,問了也是白問,因為沒有人能知道他的方向在哪,他該朝那個方向發展。

結果H女說:
「都不懂的情況下,先請教人,在看書不是比較好?」

  這樣的人能成功嗎?我很難相信,更難以苟同這樣的思維模式。許多不想,或者是壓根不付出的人,都認為上述是對的。但事實上,那是錯誤的。

對於想成功,要成功,非要成功的朋友,
真正的順序應該是,「先試著找答案,在翻書,試著付出行動,到最後遇到了深入問題再請教他人。」

  請教他人是最後行為,是真正連自己都無法解決時才能為之的事情,是自己已經尋找過,已經思考過,更真正執行過,最終還是失敗,那才得以試著請教他人。而不是什麼都沒做便直接開口詢問。這根本是本末倒置麻~~


這世界沒有人有義務要引導你正確方向。
更沒有義務要提供你成功的方法。

一切只能藉由自己不斷的嘗試,
不斷的付出努力,最終才能成功。

真相也許卑劣些,但謊言一定不會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