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許多人都明白,也都了解,閱讀是好的,更能改變未來。
但是閱讀的功效到底有多少呢?

就舍長讀了這麼多書後,還是不得不坦白和各位說:「閱讀的功效是零。」

這麼說來相信有不少朋友無法接受,更無所適從。
但這是事實,閱讀的功效就是零!

  記得在有錢人的大陰謀中,作者說閱讀的記憶只有10%的效果,但舍長認為這有點高估了,或許連1%都不到會比較貼切些。不然舍長有位朋友R男讀了這麼多書,怎麼還是顯得笨拙,面對許多事情依然束手無策。

原因就在於,
書本來就是最沒有效果的,如果沒有配合實作,知識根本是無用的。

  別以為舍長只是做閱讀,什麼都沒有做。別忘了,我還有寫作,還有做無數的實驗,並從旁觀察其結果。這些都是經驗獲得最重要的環節,在無形中,我便不斷的在運用從書上所獲得的一切知識。

  就如看了許多財經書,吸收了許多財經知識,在許多理財聚會上都能侃侃而談,也能述說自己的觀察,讓他人誤以為簡直就是「股神」降臨。
  但這在新手間是比較容易的,在老手眼中終究會破綻百出,畢竟身為一位投資人,如果沒有經過實際的投資行為,那根本就和嬰兒沒兩樣。

  說的在多,知識依然只是知識,無法轉化為實質的利益,那一切都毫無助益。學投資最重要的是什麼?不就是為了賺錢。

學而不用,不如不學。

  曾經有位朋友對我說:「投資不過是低買高賣而已,誰都會賺錢。」忽然間我啞然失笑,要真是這樣,那相信這世界上的投資者都是有錢人了,怎麼還會有人賠錢呢?

  誠如考證照一樣,考取了滿手證照又算什麼,久而荒廢,證照不過是張紙,最後技能依然是消失殆盡。有證照又如何呢?

  曾經在應徵一家公司時,老闆娘問:「這張繪圖證照,有在持續運用嗎?」我很坦白的說:「沒有,大概兩年沒用了,可能都生疏了,於是我只應徵現場技工。」事後某次老闆娘對我說,有缺的話,在讓我去試試看,當然依目前來看我確實又習得了。
  但是如果當時應徵時沒這麼說,而是說謊,吹噓技能還在,相信當機會來時,大概會破綻百出,這時不管是工作上,還是雇者的印象中都會被貼上「不實」的標籤。

長期脫離一個工作範疇,即使它本來是你的專長,最後也會生鏽。

  畢竟工業繪圖這種技能,非一時三刻可以速成的,即便我持有執照,曾經擁有過這項專長,但是久未使用,對於這技能早已生鏽,更可能遺忘了。如果當時我還誇口道:「還有在使用」,於是老闆娘馬上交付這樣的工作,相信早完了。


誠如閱讀,即使讀過上百本,學到上千種方法,又如何呢?

不見得就能從中得到金錢,讓生活改善。
不見得就能從中獲得方法,讓技能昇華。
不見得就能從中習得智慧,隨手出文采。

書,只是一個工具,一個知識傳遞的媒介。
不然有書不如無書,有工具不如無工具。

透過媒介吸取作者的知識、智慧,如果不懂得揮灑、運用。
何苦呢?

不過是浪費時間,虛度光陰。

閱讀之所以能讓生活改善,令人生更好,
皆在於閱讀者本身的運用。

書是知識,運用是智慧,活著便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